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6问6答
来源 :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20-01-06 15:16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问:泉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什么时候开始? 

  答:本次普查标准时点为2020111日零时。普查分为三个阶段工作。 

  第一阶段:201910-202010月为普查准备阶段,重点做好各级普查机构组建、普查方案制定、普查工作试点、普查经费和物资落实,普查宣传,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培训,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户口整顿,普查摸底等工作。 

  第二阶段:202011-12月为普查登记阶段,各地组织普查员入户登记,进行比对复查,形成普查数据库,开展事后质量抽查等。 

  第三阶段:202012-202212月为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重点做好数据处理、评估、汇总、结果发布和普查资料开发利用等工作。 

  问: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对象有哪些? 

  答:本次普查对象是指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境内”指我国海关关境以内,“境外”指我国海关关境以外。 

  问:人口普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主要查哪些? 

  答:普查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面积、住房间数、建筑结构、建成年代等。 

  问:人口普查时获取的个人相关信息是否会有被泄露的风险? 

  答:人口普查取得的数据,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得作为任何部门和单位对各级行政管理工作实施考核、奖惩的依据,不得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普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普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普查资料正式公布之前不得向普查机构以外的单位和个人提供,其他单位不得以任何借口抄摘有关普查资料。 

  问:这次普查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吗 

  答:以房查人是世界各国进行人口普查普遍采用的方法,因为人都居住在房子里。所以人口普查中查房的目的是为了查准人口。同时,由于人口居住状况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为了解我国人口的总体居住情况,从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始,调查问卷中设置了有关居住情况的指标,主要包括居住状况、生活设施、房租水平等与人民生活相关的问题。这次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指标,以便更好的反映当前人口的居住状况。 

  问:为什么要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答: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口发展进入重要转折期,经济发展进入转型升级攻坚期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人口数据是最基础的数据,做好人口普查工作,有助于准确分析判断未来我市人口形势,进而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