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动员部署培训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并深入基层调研人口普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8 16:57 来源 : 福建省统计信息网 浏览:保护视力色: 字号:

  5月14日至15日,福建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动员暨业务培训会在龙岩市新罗区召开。省人普办主任、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洪春到会并动员讲话。杨洪春指出,普查综合试点是做好人口普查的必要前提,试点目标是探索如何更好落实普查方案,目的是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和解决办法,关键是找到普查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试点地区要切实按照综合试点方案要求组织开展试点工作。杨洪春要求,全体普查人员要讲大局、讲奉献、讲质量、讲创新、讲规范、讲安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齐心协力、扎实做好全省综合试点工作。杨洪春强调,试点工作要把握关键问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调配合,加强宣传动员,加强督促检查,加强“两员”培训,加强责任落实,及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动员会后,省、市、区普查业务骨干分别对试点方案和工作流程、普查区划分、普查摸底、普查登记、比对复查、质量控制、数据采集软件等普查业务进行详细培训。省人普办、龙岩市人普办、新罗区人普办及试点街道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共100余人参训。14日晚,省人普办赴试点社区现场辅导“两员”进行标绘系统上机实战演练。

  为及时发现基层在人口普查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5月13日至14日,省人普办主任、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洪春一行到龙岩市调研人口普查阶段性工作情况。龙岩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王龙出席市政府第七次人口普查阶段性工作汇报会。调研组先后听取了龙岩市政府、新罗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第七次人口普查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深入市、区普查办、新罗区南城街道和全省综合试点社区中城街道凤凰社区调研,并看望慰问了市、区普查办和基层普查机构工作人员。在听取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民政局相关单位负责人关于人普阶段性工作情况的汇报后,调研组充分肯定龙岩市人口普查前期工作推进扎实,机构落实到位,经费落实到位,工作机制基本建立,宣传工作有序开展,试点工作推动有力。调研组对做好下一阶段普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扎实做好省级综合试点工作,严格落实普查试点方案要求;二是继续做好机构、经费、人员、办公场所、责任“五落实”,确保“五到位”;三是重点做好“两员”选聘和培训工作,确保“两员”素质;四是抓好人口普查宣传,做好对社会公众宣传和对内宣传两方面工作;五是强化责任落实,市、县、乡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动员部署,相关部门要通力协作,普查人员要坚持依法普查,普查对象要依法申报。要建立健全责任机制、监督机制,明确任务,倒排时间,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调研组强调,要做实、做细综合试点组织实施,加强跟踪指导,确保普查员按规程操作,确保挨家挨户入户和试用各种电子化登记方式,确保小区图质量,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反映问题。

泉州统计信息网 | 经济普查 | 农业普查
网站标识码:3505000018 闽ICP备09002126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83号
本站访问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