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专题 > 综治工作
泉州市统计局2017年度市级“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8-02-01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平安泉州”建设的实施意见》)(泉委发〔2014〕10号)和市综治委《2017年度市级“平安单位”创建考评工作方案》(泉综治委〔2017〕20号)要求,我局以落实责任、守住底线、群众满意为基本要求,扎实开展市级“平安单位”创建活动,努力营造平安和谐、科学高效的统计工作环境。

  一、加强领导,健全平安创建组织领导机制
  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切实把综治与平安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党风廉政建设、统计业务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为着力加强对综治与平安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及时根据人事变化调整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市级“平安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调“一岗双责”,定期研究部署本局的综治与平安建设等有关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工作具体实施方案,确保我局综治与平安建设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
  二、预防为主,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结合统计部门职责,深入排查化解矛盾隐患,妥善解决事关民生问题,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统计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公众对统计工作了解越来越多,对统计行政执法和统计服务工作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局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综治与平安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紧紧围绕统计工作大局和保持社会稳定目标,扎实工作,创新机制,结合统计调研等工作,经常性深入企业、深入基层了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实行面对面的指导,加强检查和督促,对存在问题和矛盾多方协调,及时有效予以解决。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认真接待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在统计门户网站公布举报投诉电话,指定专人负责“12345”信访平台,进一步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有报必查、查必有果、果必反馈,把矛盾纠纷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密切统计部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三、主动对接,认真开展综治创新工作项目
  在泉州统计信息网设立“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平台”,对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予以公示。公示信息纳入金融、工商等行业和部门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实现部门信用信息共建共享,为实施综治激励惩戒提供全面准确的信息支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2017年,我局选派一名科级干部到德化县驻村蹲点,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资金问题,局领导多次到挂钩帮扶村开展共建活动,为挂钩帮扶村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及本县有关农村综治与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农村基层综治和平安基础建设等工作出谋献策。
  四、立足统计,开展系统特色平安创建活动
  充分利用现代化统计信息采集方式和大数据技术,结合产业发展动态、市场供需状况、质量管理状况等信息,有效挖掘统计数据价值,进一步改进宏观经济运行监测,不断提高数据分析研究水平,通过统计门户网站、统计官方微信、统计手册及新闻媒体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发布相关统计信息。认真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工作,通过邀请省局政法处领导来泉作新《统计法实施条例》知识专题讲座,借助统计开放日、“12·8”统计法制宣传日、国家宪法日等契机,印发《统计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汇编》宣传手册6000余本,加大对《统计法》、《统计法实施细则》、《关于违反统计法律法规行政纪律处分暂行规定》、和《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等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社会各界的统计法律意识和统计法制观念,扩大统计法制工作影响力,为依法统计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文明执法,有序推进依法治统工作
  我局依法依规开展各项执法检查工作,规范文明执法水平,健全执法监督制度,切实减少和化解统计调查工作中不稳定的因素,维护统计调查工作中的和谐局面,努力为统计调查营造平稳和谐环境。一是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的统计执法与监督检查工作制度,规范统计执法行为,提高统计执法水平。积极配合省局开展全省首次2017年度“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严格按照《福建省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有关要求组织实施,采用“双随机”抽查方式抽取市、县(区)、执法检查人员以及检查单位均,全程公开透明、公正公平、规范有序。对随机抽查中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依法立案予以查处,并严格执行行政裁量标准。通过统计执法检查,依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有力保障了统计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切实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结合会议、培训不定期开展统计法律知识学习,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依法管理,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法制观念和维护社会治安的自觉性,提高统计队伍依法行政的整体水平。2017年,我局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省局统计法治和统计专业知识培训,并全员通过考试取得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证,进入全省统计执法人才库,成为全省双随机抽查的统计执法检查人员。三是不断更新维护统计行政权力事项。根据市审改办要求,对照《统计法》的规定和统计部门职责,及时更新维护了本局现行的统计行政权力事项。同时,根据新的权力事项,反复修订、完善统计行政执法法律文书,修改行政处罚流程图等,不断规范统计行政执法行为,严肃查处执法中的违法行为、不文明行为。查处统计违法案件进行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实行阳光操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六、规范管理,全面抓好职责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
  局领导班子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近年来一直有针对性地加强安全防范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做到局领导亲自带班,工作人员按时值班,积极配合市效能办开展监督检查,确保节假日期间机关安全。二是强调机关用电安全。除为局所有办公电脑配备安全节能插座外,还在每台显示器、电灯开关、洗手间等显眼处张贴节能标识,提高干部职工节能环保安全意识。特别是台风期间,提前做好安全预警,要求各科室切实履行好安全责任,按照上级通知要求,做好安全隐患自查,下班前切断办公设备电源,整理窗外物品,严防发生用电事故和高空坠物等问题。三是加大消防安全教育力度,每年组织人员参加市府办开展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通过消防器材装备展示、消防车辆参观以及油桶灭火演练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消防综合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四是根据市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在每年的统计公报中,增设全市安全生产方面死亡人数,客观真实反映我市各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七、热心公益,积极宣传公共场所安全知识
  以局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抓手,不断加大综治知识宣传力度,身体力行落实综治与平安建设社会责任。如:2017年底,组织服务队队员前往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开展主题党日暨公益宣传活动,对五店市范围内的烟头、纸屑、矿泉水瓶等垃圾开展地毯式清理,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的街区环境。同时,积极向游客们宣传安全防火知识,对吸烟的游客进行及时劝阻,如游客坚持吸烟,则将其引导至规定的吸烟区,尽己所能美化周边环境、杜绝消防隐患。
  

作者:泉州市统计局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