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普查摸家底 泉港发展有依据
发布时间:2019-08-1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一项重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全区所有企事业经营单位,项目多、要求高、任务重,需举全区之力,共同做好。 

  一、提前筹划,精心准备 

  泉港区在准备阶段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抓好“五落实”,即:机构、经费、人员、办公地点和工作责任落实。成立泉港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落实经普经费150万,并招聘专职经普工作人员3人。二是解决好“两员”选调问题。共选调普查指导员、普查员508名,其中普查指导员167名,普查员341名三是做好普查小区划分工作。本次普查全区共划分102个普查区,225个普查小区四是做好镇、村指导员、普查员综合业务培训。入户登记前,先后召开了非一套表企业纸质报表填表培训、联网直报单位普查表填报培训、普查员入户登记业务培训和PAD操作培训、个体户样本小区入户登记培训、机关事业群团民主党派等单位经济普查表填报培训、教育系统事业单位普查表填报培训会等共计17场,累计1500余人次。五是精心策划做好普查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全区设立3块大型广告牌、村(居)委会统一悬挂普查宣传横幅、电视台播放宣传片、“泉港广电”微信公众号漫画宣传的基础上,泉港又采取建筑物入口张贴宣传海报、普查前夕集中短信宣传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打消普查对象顾虑,努力营造支持、配合普查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自觉做到不瞒报、不虚报、不漏报,努力从源头上保证普查质量。 

  二、走村入户,全面登记 

  1月1日正式启动入户登记,全区五百多名普查员不分昼夜的走街串巷,于4月30日全面完成辖区内所有普查对象的入户调查工作。为确保普查登记工作顺利,区、镇(街道)两级普查机构积极采取规范普查员工作要求、发放普查登记预约表、建立部门协作机制等方法,有效解决了普查员在入户登记中工作不规范、普查对象同普查人员沟通不畅和普查对象不积极配合普查登记的问题。 

  一是要求普查员做好登记准备。必须配戴工作证,做到耐心引导沟通;必须现场入户登记,做到精确定位;必须提前预约普查,做到提户知情;必须搜集财务资料,做到数出有据;必须由普查对象签字确认,做到职责清晰明确;必须认真核实异常数据,做到数据真实可靠;必须妥善保管普查资料,做到全程留痕,从而决杜绝造假弄虚作假的行为,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二是制作了普查预约登记表。考虑普查入户登记难以一次成功的实际,根据普查底册统一制作了普查预约登记表,设置普查表发放时间、预约收表时间、普查员和单位联系人姓名及联系电话,为方便答疑解惑、合理调配工作时间、提高普查登记效率奠定了基础。 

  三是建立了部门协作机制。通过集中梳理各普查小区反馈的不积极配合普查登记名录清单,积极主动联系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市场监管、卫计、公安、住建、城管等部门都积极派人配合普查员上门登记,发挥成员单位管理职能,及时有效解决了普查登记中不积极配合的问题。 

  三、核查数据,提高质量 

  入户登记结束后,区经普办召集各乡镇经普办主要领导、各成员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召开3次数据质量“回头看”工作会议,对“回头看”工作进行统一安排、统一部署。同时要求各镇(街)要进一步加强数据质量的全员管理和全过程管理,对普查数据异常单位要再次入户复核,做好记录以备查验。并对各镇(街)辖区内全部普查对象的数据质量开展自查,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采取措施加以整改,进一步提高经济普查数据质量。 

 


作者:林瑞振 来源:泉港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