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经普”进入普查登记阶段 如遇普查员入户登记请积极配合
发布时间:2019-01-3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目前福建省已完成普查清查工作,自1月1日起,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入普查登记阶段。连日来,福建省5万多名普查员走街串巷,逐一入户登记和采集普查数据,对福建省近100万个单位,200多万个个体经营户中抽中的近15万户开展现场入户登记。
  普查结果影响今后5年宏观经济数据
  据悉,经济普查所取得的各项数据,是普查年份及以后5年内主要宏观统计数据的基础或者基点。根据惯例,国家统计局对各地经济总量、经济结构等宏观统计数据的测算、评估、调整都会依据经济普查数据。因此,普查结果对今后5年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具有决定性影响。
  对于一套表单位,由各级普查机构和相关专业组织普查对象在联网直报平台上填报普查表。对于非一套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由普查员使用PAD进行入户调查,现场采集普查数据。其中,一定规模以上的个体经营户进行全面调查,其它的个体经营户进行抽样调查。
  信息化采集方式确保信息准确完整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经济普查中,福建省充分利用信息化数据采集方式,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登记信息准确完整、原始数据真实可信。
  日前,福州市长乐区普查员先后来到福州市长乐区福建锦江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安平置业实业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福建锦江科技有限公司拥有60万吨高端锦纶纺丝和60万吨聚合生产力,拥有“锦江科技”“景丰科技”“创造者锦纶”等国内外知名品牌。普查员们向普查对象发放告知书后,手持移动终端进行数据采集登记,严格审核无误后经普查对象签字确认。整个流程大约进行了半个小时。
  “经济普查是利国利民利企的大好事,我们一定会主动配合普查,准确完整申报普查数据。”福建锦江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金富表示,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通过经济普查的相关数据可以知晓各个行业的现状,为企业转型升级、制定发展战略提供参考依据。
  福建安平置业实业有限公司招商运营副总陈礼银说,通过普查也可以摸清企业的“家底”,了解企业近几年发展状况,总结发展经验和不足。
  经济普查样样都要登记 普查员培训上岗
  “我们的普查员主要是了解普查对象一些能够反映经济状况的数据。”福州市长乐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敏煌表示,经济普查的目的是摸清“家底”,所以样样都要查,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财务状况、能源生产与消费、生产能力、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研发活动、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有关部门会依法对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和个人信息给予保密,不作为相关部门和单位实施处罚的依据不用于普查以外的其他目的。
  长乐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锦表示,正式登记是普查工作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区经普办成立了6个业务指导小组,聘请18个乡镇街道186名党政班子成员作为普查督导员,分片包干、协同参与。长乐区将坚持求真务实依法普查,确保填报数据客观真实反映长乐区实际经济发展,高质量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任务。

  据李敏煌介绍,普查员也是经过层层培训,非常专业。按照“骨干先行、全员进行、分级培训、集中轮训”原则,在选派业务骨干参加省市区培训基础上,分批分期对全区“两员”进行入户清查、编码审核、正式登记等业务培训,共组织各类业务培训50多场,指导普查员熟知普查各项操作规程、指标信息、沟通技巧,规范入户清查和现场登记行为,掌握清查和现场登记要求和技能,同时采取“一对一”指导、模拟登记、现场观摩、讨论交流、微信群答疑解惑等方式着力提升普查业务素质和技能。


来源:新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