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慰问 郑重的嘱托——宁吉喆看望慰问四经普值班值守人员侧记
发布时间:2019-01-0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隆冬季节的北京,室外天寒地冻,呵气成霜;子夜时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宁吉喆等领导的亲切看望、诚挚问候和郑重嘱托,令值守在一线的经普工作者倍感温暖、倍觉温馨、备受鼓舞。
  2018123123时许,辞旧岁迎新年的交替时点,也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标准时点即将来临的关键时点。宁吉喆一行先后来到国家统计局办公室总值班室、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值班室和国家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看望慰问值班值守工作人员,并和北京、广东、江苏、山西、四川五省市统计局负责人进行了视频连线对话,亲切慰问值守在一线的经普工作者。

  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贾楠,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经普办副主任鲜祖德,总统计师、经普办常务副主任曾玉平,办公室、普查中心、设管司、综合司、数管中心有关负责人一同看望慰问。 

  2320分左右,宁吉喆一行首先来到国家统计局东楼总值班室,对坚守在值班岗位上的工作人员致以新年问候。他仔细查看了值班安排表和值班日志,询问了解值班工作情况。“做好值班值守很重要,一定要加强节日期间的值班应急工作,确保通信联络畅通!”他特别叮嘱说。 

  2330分许,宁吉喆一行来到位于101028的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值班室,检查四经普现场登记即将全面启动前的值班值守工作。一进门,宁吉喆一边向在这里值守的工作人员拱手致敬,一边亲切地问候大家:“各位辛苦了!2018123124时,也就是2019110时,四经普现场登记标准时点就要来临了,新年的第一天,你们坚守岗位,感谢大家,祝你们新年愉快,工作顺利!” 

  看到墙上张贴的各地经普办联系方式的表格,宁吉喆强调说:“一月份是普查登记的关键期,你们要经常提醒督促他们加快普查工作进度,保证工作质量。” 

  随后,宁吉喆一行又冒着零下10度的严寒赶往国家统计局西楼的数据管理中心。在数据处理组办公室,宁吉喆认真听取了值班人员有关四经普数据PAD采集和数据上传处理的汇报,不时插话询问。“数据集成都在你们这里,你们的任务是最重的!”宁吉喆表示。 

  201911日零时零点,宁吉喆一行在数据管理中心首先与现场值守的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吴万标进行了视频连线。 

  宁吉喆问:“万标同志、各位同事,你们好!2019年的新年钟声已经敲响,今年的新年对统计系统意义尤为重大。四经普既是国家大事,也是北京的大事,北京作为首善之地,做好四经普工作尤为重要。你们准备的怎么样?” 

  “北京四经普入户登记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普查业务培训工作全部完成,普查所需物资全部到位,宣传工作全面展开,普查的软硬件全部就位,PAD采集程序安装和报表全部完成。”吴万标的回答底气十足。 

  宁吉喆鼓励说:“我每天都看电视报纸报道,已经感受到北京开展四经普工作的浓郁气氛。希望你们按既定部署真实准确地摸清北京市二三产业变化情况。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把北京的四经普工作做好!” 

  “我们一定牢记重托,不负使命,圆满完成普查登记任务!”吴万标郑重表示。 

  “请宁吉喆局长和各位领导放心!广东四经普入户登记一切就绪,近9万名‘两员’整装待发,省长和各地市长签订了责任状,常务副省长发表了署名文章……”广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在视频连线时郑重表示:“我们一定脚踏实地,做实做细四经普数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全面的数据来源,让党和政府放心!” 

  宁吉喆语重心长地叮嘱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要求做好四经普工作,摸清家底,做实数据。广东是经济第一大省,你们决心把四经普工作做深做实的决心令我们既欣慰又放心。 

  “宁局长等局领导在新年第一天的深夜视频连线地方,慰问基层,此时此刻虽然是寒冬,但是我们的心情感到非常温暖,向局领导表示敬意!”杨新洪动情地说。 

  宁吉喆十分关切地表示:“南方室内没有暖气,但是我们统计人搞好普查的心都是热的!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热度能战胜寒冷,克服一切困难,做好经济普查登记入户工作。” 

  现场顿时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随后,宁吉喆与江苏省统计局局长王汉春、山西省统计局局长张晓东、四川省统计局局长范毅依次连线视频。几位局长纷纷表示,在新年的第一天,在四经普现场登记正式启动的关键时刻,局领导深夜慰问、督导一线经普干部职工,让大家备受鼓舞、备受感动!一定不负众望,不辱使命,按照国务院经普办的要求,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高标准抓好经普工作的落实,提供高质量的普查数据。 

  听完上述各地统计局负责人的汇报,宁吉喆对各地经普准备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一线普查员值班值守表示慰问,并向全国经济普查对象致以新年祝福。“五个省市的准备情况都很好,大家的工作状态都很好!”宁吉喆说。 

  宁吉喆强调,四经普标准时点已经来临,现场登记工作正式全面拉开帷幕,现场登记是决定普查质量最关键的环节,各级普查机构、全体普查人员要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加强四经普工作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着力组织好现场登记工作,下更大力气把经普工作做深做细。经普办要加强现场调度和值班值守,及时研究各地普查工作中反映的问题;抓好督促落实,确保普查现场登记数据质量真实准确,坚决打赢现场登记攻坚战,为区域经济和国家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数据支持,向党和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视频连线之后,宁吉喆一行又特意返回数据处理组值班室,查看各地现场登记上报数据情况,看到第一笔登记入库的数据来自偏远的青海玉树地区,他十分高兴地对身旁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感谢他们的辛勤工作。” 

  不知不觉,时针指向2019040分左右,离开时,宁吉喆一行与工作人员一一握手并致以新年祝福!这握手,有对新年的美好祝愿,更饱含他对大家做好四经普工作沉甸甸的嘱托!这一刻,值得铭记。(记者 鄢来雄) 


作者:鄢来雄 来源:中国信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