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在陕西调研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时强调 迅速掀起现场登记新高潮 善始善终做好经济普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9-02-1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1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宁吉喆一行在陕西调研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他强调,各级普查机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韩正副总理对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要求,把普查现场登记作为当前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同调度,加大宣传力度,严格把控质量,确保普查现场登记顺利推进,摸清家底,查实数据,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可靠信息支撑。
  宁吉喆听取了陕西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进展情况的介绍,对陕西经济普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指导意见。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是确保普查成功的关键环节。当前四经普现场登记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各级普查机构要切实增强做好四经普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突出重点,狠抓关键,确保普查现场登记万无一失、圆满成功。

  宁吉喆对当前做好四经普工作提出四点明确要求,一是上下联通、左右协作,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配合,充分发挥纵横联动的良好工作机制,形成强大的普查合力;二是一手抓宣传、一手抓法治,进一步加大普查宣传力度,认真贯彻执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确保普查现场登记顺利进行,对拒报、瞒报、不报、漏报和虚报、夸报以及任意修改数据的行为都要依法依规依纪进行教育、纠正并视情查处;三是强化审核、层层把关,牢固树立数据质量第一意识,时刻绷紧数据质量这根弦,将严控普查数据质量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底线,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四是面向基层、解决问题,加强对现场登记进展情况的跟踪检查,强化分类指导,确保四经普工作取得实效。同时,要加强风险防控,坚持底线思维,确保普查各关键环节工作安全、可靠、顺畅。 

  在陕西期间,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等会见了宁吉喆一行,双方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统计调查等工作交换了意见。 

  陕西省统计局局长张晓光,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总队长孙学光,国家统计局办公室、投资司、普查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一同参加调研。(实习记者 顾鑫) 


作者:顾鑫 来源:国家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