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贾楠同志看望四经普事后质量抽查天津组工作人员
发布时间:2019-06-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当前,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事后质量抽查工作正在全国各省如火如荼的开展。620日晚,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贾楠同志来到四经普事后质量抽查天津组驻地,看望慰问天津组工作人员。

  四经普事后质量抽查天津组组长李强同志向贾楠同志汇报了天津四经普事后质量抽查工作的整体安排和进展情况,并介绍了抽查组在工作开展期间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将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到日常抽查工作,以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好四经普事后质量抽查工作。

  贾楠同志对不惧炎热酷暑奋战在四经普事后质量抽查一线的天津组工作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并对天津组事后抽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再接再厉,敢于担当,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好此次经济普查事后质量抽查工作。二是工作过程中要善于思考,及时总结成功经验,为今后更好开展普查工作提供借鉴。三是在抽查工作中要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利用部门数据和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改进传统的统计数据收集方法,从而为推动统计方法创新和深化统计体制改革积累经验。

 

 

  晚上8点半,抽查组27位同志刚刚从滨海新区和宁河区的8个抽查小区赶回驻地。聆听了贾楠同志的重要指示后,大家表示,一定要克服各种困难,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工作干劲坚决完成天津组抽查工作任务。

  根据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总体部署,612日,来自全国8个省市的抽查员抵达天津,开始四经普事后质量抽查天津组抽查准备工作。613日至14日上午,抽查员在天津分会场参加四经普事后质量抽查培训。培训中,天津组成员认真听取宁吉喆局长所作的动员讲话,学习事后质量抽查方案总说明、事后质量抽查工作流程、事后质量抽查表填写说明和抽查软件操作说明,并就相关内容进行讨论和总结。14日下午,天津组组长李强、联络员刘慧平和义务监督员吴忠梅抵达天津,与两个分组组长召开碰头会,讨论天津组开展事后质量抽查工作事宜。

  15日上午,天津组召开全体成员见面会,李强组长传达了贾楠同志对四经普事后质量抽查工作的讲话内容和问题解答,并提出对天津组的工作要求。为进一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内容,会议决定成立临时党支部。天津组27人中,23人为正式党员,1人为入党积极分子。经充分酝酿,举手表决,成立了以李强为书记、郑路为副书记、金红为纪检委员、杨江敏和程军为党小组长的临时党支部,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开展事后质量抽查工作。

  会上,全体组员学习了事后质量抽查培训中的相关问题答疑内容,并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两个小分组还分别成立了包括宣传动员、报告起草、技术支持、后勤保障和财务出纳在内的5个专门工作小组,并选举12名成员分管相关工作。两个小分组又进一步分为4个调查小组,为同时对四个普查小区开展抽查工作做准备。

  为更好开展抽查工作,15日下午,工作组邀请了天津市河北区从事过四经普填报工作的相关工作人员对入户时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和讲解,工作组成员积极参与讨论,学习和总结工作经验。

 

 

  15日晚上9点,天津组召开事后质量抽查协调会,天津市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统计局副局长曹宗泉同志以及统计局相关人员参加了协调会。协调会上,李强同志向全体组员发放核查证件,现场签署保密协议。在义务员监督员监督下,组长开启大信封,宣布天津市第一批抽中区名单。

  16日上午,两个小组分别抵达第一批抽中区,召开抽查工作会,分组组长对抽查工作进行了简要说明,宣布抽查工作纪律,区级普查机构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工作会现场开启本组中信封,取出3个小信封,开启1号小信封,宣布抽中普查小区名单。会后,各组借助区普查机构提供设备,注册PAD,拷贝数据,打印核查单位和指标单位名单,开展现场核查准备工作。

  10天来,各工作小分组按照要求到达抽中普查小区,根据各普查小区特点,有序开展单位核查和指标核查工作。核查过程中,抽查人员对企业的统计、会计、税务和营业执照等相关资料进行如实填报,对没有资料企业进行相关指标的详细询问,对遇到的问题进行详细记录,最终由企业负责人或财务人员对抽查员所填数据进行确认签字。同志们通力协作,发挥各自优势,互相补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截止22日,天津组已完成4个区县110个普查对象的单位核查和243个普查对象的指标核查任务,目前,已经进入最后一批2个区县的抽查最后冲刺阶段。


作者:国务院经普办 来源:国家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