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总结表彰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0-01-0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6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总结表彰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重要批示要求,认真总结普查经验,大力弘扬普查精神,以四经普为标杆,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奋力开创新时代统计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鲜祖德主持会议。

  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贾楠宣读《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关于表彰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500个先进集体和500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超,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盛来运,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邢志宏、总工程师文兼武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在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正确领导下,全国160多万普查人员众志成城、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创新进取,克服前所未有的普查工作困难,全面摸清了我国经济“家底”,实现了对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方位扫描和深层次体检,以真实准确的普查数据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为普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是普查成功的根本保证;各地区各部门的重视配合凝聚起了普查工作强大合力,为普查成功提供了坚强保障;广大普查人员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高质高效做好各阶段工作,是普查成功的关键所在;社会公众的理解支持为普查成功打下了最深厚的群众基础,是普查成功的强大动力。这些经验和启示是进一步做好统计工作的重要遵循,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会议指出,在四经普这场攻坚战中,广大普查人员展现出走遍“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无惧“千辛万苦”、确保“千真万确”的优良作风、奉献精神,这是全体普查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集中体现,是“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统计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统计事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在统计系统大力弘扬,使之转化为全体统计人员干事创业的满腔热忱,激励全体统计工作者在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新征程中不懈奋斗。

  会议要求,要坚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四经普为契机推动统计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要扎实做好普查后续工作,深度挖掘普查资料,针对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加强分析研究,认真做好有关历史数据的修订和衔接工作;深入推进普查数据开发应用,拓展普查数据开放渠道和共享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普查数据的社会效益;加快统计改革创新步伐,认真完成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健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完善统计体制等重点任务,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统计事业新篇章。

  部分地方经普办、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作了典型发言。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人员,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局长,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总队长,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等参加会议。(郑岩)


作者:郑岩 来源:国家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