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一套表 > 各地采风
漳州市局以工业数据定期核查为抓手“扬帆”统计新时代
发布日期:2018-11-30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实现“握住生命线,把好数据关”这一目标,漳州市统计局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期统计工作的新特点、新使命、新要求通过开展工业统计数据定期核查,进一步提升工业统计工作质量。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在结合和贯彻执行省局数据质量控制办法的基础上,漳州市局制定了《关于开展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数据定期核查工作的通知》,为工业统计工作迈入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轨道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化服务建设、及时答疑解惑11月27日-29日漳州市局深入长泰县、芗城区辖区的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工业生产数据定期核查,核实相关指标数据并进行统计业务指导。在检查过程中,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统计报表填报情况,详细查看了企业统计台账、财务报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等基础资料,咨询产品产量、产品单价、市场订单与库存等情况,并对统计联网直报数据与企业纳税申报表等进行比对,对主要指标逻辑关系进行逐一核实。针对企业统计人员在填报产值、产量时出现错填漏填以及计算方法不当等问题,及时进行答疑解惑。 

  三是强化数据质量建设提高统计公信力。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质量高低直接影响党政领导决策的科学性,为保证工业统计数据客观真实,通过核查要求企业切实做到依法统计、实事求是,同时熟练掌握统计指标填报要求和计算方法努力确保真实准确的反映企业生产运营情况。通过此次数据核查工作,进一步加强企业的统计法律意识,规范企业数据的报送流程,促进统计局与企业在业务层面的深刻交流,夯实全市工业统计的数据质量。 


作者:漳州市局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