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 :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 时间:2016-03-02 10:56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根据《泉州市财政局关于开展市级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泉财预〔2014383号),以及《泉州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6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泉财指标〔20161号)的批复,现将我单位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部门主要职责

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的主要职责是:

(一)完成国家统计局布置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

(二)接受地方政府交办的地方调查任务;

(三)完成调查总队交办的地方调查任务;

(四)协助地方统计局完成重大国情国力普查任务;

(五)组织管理地方调查队的业务工作;

(六)负责查处调查队组织实施的统计调查中发生的统计违法行为;

(七)协助调查总队管理县级调查队;

(八)负责调查队机关党的建设、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管理工作;

(九)完成国家统计局和总队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泉州调查队总编制数48人,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编制。其中:国家编制40人,地方编制8人。至2015年底,在编在岗37人,其中:国家编制31人,地方编制6人;退休5人,其中:国家编2人、地方编3人。包括11个职能科室,其中列入泉州市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人员详细情况如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

财政拨款

8

6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泉州调查队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弘扬统计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两个意识”,奋力推进“三个提高”,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全力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为泉州经济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

(一)扎实推进统计调查改革

农业调查要逐步完善农村统计信息动态监测体系;加强畜禽监测统计,新增大型牛、羊养殖场户监测调查,做好畜禽调查样本调整后的数据衔接工作;突出抓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农作物播种面积遥感测量工作。住户调查要进一步加强调查户的动态管理和样本代表性分析,健全收入分配统计监测体系,完善县(市区)收支数据处理方法,建立多主题居民生活质量调查。企业调查要继续完善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探索建立“小微企业抽样调查一套表”制度。价格调查要进一步健全生产投资价格与居民消费价格统计,通过互联网拓展CPI价格信息采集渠道,积极探索大数据在CPI调查工作中的运用;完善房地产价格统计;推进服务业主要行业价格指数的编制工作。

(二)扎实推进基础工作长效化

严格执行方法制度。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方法制度和总队的有关规定,加强对基层的业务指导,加大各专业调查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专业人员的素质和能力,确保统计调查方法制度执行到位;抓好样本网点管理。及时做好各专业样本或网点的调整、维护和更新,确保调查网点的代表性、科学性,建立完善的样本动态更新与维护管理体系;加强业务培训。加强业务骨干及基层调查人员的业务培训,注重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着力熟练掌握统计业务知识、现场调查技能、信息技术应用,提升业务操作技能,积极创新培训方法,提高培训效果;加强辅助调查员管理。认真落实《辅助调查员管理办法》,做好辅助调查员信息备案登记;加强业务技能学习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开展优秀辅助调查员评选,表彰先进,激发工作热情。

(三)扎实推进统计调查服务工作

服务好调查对象,为调查对象提供热情周到的业务指导,切实减轻调查对象负担,及时反馈调查数据,不断满足调查对象对调查信息的合理需要;进一步加大服务基层力度,对业务工作薄弱的县级队开展帮扶,加大对基层的调查经费支持,努力帮助基层改善调查工作条件;更好地服务领导决策、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社会公众对调查信息的需求。探索建立“三新”(新兴产业、新型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调查制度体系,不断拓展统计调查的内涵和外延,科学揭示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的新特征、新变化、新规律,瞄准小康进程与结构调整中深层次的矛盾,多出高、深、精的调查产品。

(四)扎实推进依法统计调查工作

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为契机,全面推进依法统计。加强统计法治知识、执法规范化培训,进一步提升统计法治服务、法治保障能力;继续加强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工作,积极探索查处“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中违法违规和不规范报送行为的统计执法模式;提高统计调查宣传力度,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国家宪法日和“中国统计开放日”等节日为契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普法宣传活动,营造依法调查的良好氛围,使广大群众更加理解和支持统计调查。

(五)扎实推进干部管理和培训工作

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相关规定,不断优化干部管理和培训工作;不断加强调查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的培养,进一步推进干部交流工作;继续加强系统规范化管理,加强人事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和信息化,提高干部人事管理工作的效率;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制定好干部教育年度培训计划,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工作,优化培训内容,强化培训效果,不断提升干部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

(六)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新理念,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遵守党组工作规则,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严格党内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真正承担起分管领域主体责任;要施行市队领导挂钩联系县级国家队工作制度,全面加强管理和监督;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出现问题,分管领导要担责;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强化市队纪检组对县级国家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管,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充分发挥纪检部门监督作用。严守党的各项纪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各项规定,以党的“六大纪律”为尺子,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七)扎实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和作风建设

切实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做到文明创建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创建积极性,形成合力创建的工作机制,市队力争在2017年成为“全国文明单位”。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一般性工作材料;加强人财物管理,加强预算和经费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对查摆出来的存在问题要扎实抓好整改,认真制定整改清单,限时进行整改;抓紧做好建制立规工作,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和违规问责,推动践行“三严三实”、从严治党、从严治队方面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努力打造作风公正扎实、工作稳健踏实、业务创新求实、做人忠诚老实的统计新风尚,为统计调查改革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四、2016年预算收支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2016, 泉州调查队收入预算为316.5万元,其中: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316.5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316.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3.2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8.7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2.50万元,项目支出182万元。

五、“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

2016年泉州调查队“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11.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0.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公务接待费
  2016年预算安排1万元。主要用于公务活动和上下级往来等方面的接待活动。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6年预算安排10.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0.5元。主要用于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                             

                                                       201632

 

附表:12016泉州市调查队“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表.xls     

      22016泉州调查队收支预算总表.xls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