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完成1%人口抽样调查入户登记——近9万人接受调查登记
来源 :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15-11-16 19:38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政 务 信 息
第182期
(2015年11月16日) 

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入户登记工作已正式结束。泉州各地700多名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分赴全市131个乡镇(街道、开发区)的333个调查小区开展入户登记,采集3万多户家庭数据,共计调查对象近9万人,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圆满完成。
      此次人口抽样调查采用了住户网上直报和调查员手持PDA采集数据相结合手段。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调查任务,泉州市全力以赴,精心组织,抽调了一批懂业务、懂技术、政治文化素质高,能吃苦耐劳,责任心强,熟悉社区村情的精兵强将担任指导员和调查员,共计750人。各级调查机构严格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包户到人,督导到位,奖惩有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全市各级调查机构根据小区调查户数、小区入户配合度、调查员预计需上门次数等实际情况,进行调查员合理配置:每一组由一名熟悉社区情况搭档一人熟练操作PDA人员的“1+1”调查模式深入社区开展入户调查。他们讲究调查技巧求效率,坚持先易后难,先一般性问题、后敏感性问题的次序原则调查,尽职尽责摸准查实总人口、出生死亡人口、就业失业人口等重难点指标,切实保证调查质量,使调查数据准确反映全市人口变化发展趋势。
     泉州市统计局在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级统计门户网站、新闻合作媒体东南网等互联网和微信朋友圈平台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贴近群众等特点,通过普查公告、新闻报道、知识漫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人口抽样调查工作。严格要求调查员在入户前需先向调查户发放调查小册子、宣传单及宣传品等材料,热情细致地做好面对面宣传,及时答疑解惑,争取广大调查户的信任和支持,确保本次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圆满完成。
      为有效解决在入户过程中的实际困难,泉州市县统计挂钩领导积极深入一线督导调查工作组织实施,了解掌握调查员PDA使用、平台操作、群众配合程度、调查工作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并及时给予协调各相关部门解决。泉州市统计局建立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微信群,加强与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的沟通衔接,实行每日“三报”即:“报进度、报备份、报问题”,第一时间传达调查相关注意事项,及时进行业务技术指导和入户登记过程中的疑难问题解答、处理,做到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及时掌握工作进度。
      通过全体调查人员艰苦工作和不懈努力,11月15日,全市1%人口抽样调查入户登记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为搞好下阶段数据处理、行业职业编码奠定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