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入户登记工作有序开展
来源 :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19-11-04 15:43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泉州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入户登记工作已全面铺开,各地按照调查方案要求,由局领导带队深入调查小区一线,靠前指挥,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调查任务。 

  11月1日上午,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泉州市统计局副局长纪华宗同志带队赴丰泽区开展调研,与调查员一道走街巷,深入调查小区开展入户调查登记工作,充分了解人抽入户登记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做好调查登记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增强大局意识。人口抽查一项重要的基础性调查,1%人口抽样变动调查,是明年即将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人口调查练后好机会,是小规模的实战。希望大家认真做好调查,及早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方法,积累工作经验,锻炼普查员队伍,为即将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奠定基础。1%人口变动调查抽查数据,虽然对县区没有代表性,但它推算省和市的重要数据基础,大家要站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贡献的高度和大局,全力以赴,做好这项工作,增强使命戌和责任感,保证在质量上、时间上不拖全局后腿。二要有担当意识。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登记入户阶段,区、街道、社区要上下联动统一标准、统一步骤、统计时间节点,严格按调查方案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配合,共同推进工作。入户登记时间只有10天的时间,我市流动人口多,市区人户分离等情况复杂调查难度大,时间非常紧张。入户登记过程中,可能多数的家庭白天没人,需要大家早出晚归,加班加点,甚至放弃双休日入户;有的可能要多次上门才能找到人,有的可能不愿意配合调查,需要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希望调查人员发展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精神,确保入户登记全覆盖、无死角,认真做到“区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不出错”。二要有质量意识,数据的真实性是调查的生命,也是搞好调查工作的关键所在。登记阶段是人口抽样调查最关键的一个环节,是数据收割期,也最能检验和验证前期准备工作的成效。数据质量高低很大程度取决于入户登记阶段,登记实了后面的数据处理、质量验收就成顺利,事半功倍。要有质量意识,要严格按照制度规范操作,工作细致,做到区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不出错。三要有法纪意识。要严格按照统计法,对调查对象的信息做好保密工作,要消除调查对象的顾虑,提高调查配合度。对调查对象执意不配合,甚至阻扰入户口调查的,要严格执法,并予以公开曝光,通过对少数人的处罚警示,教育一大片,营造良好的统计调查环境。 

  丰泽区统计局局长、副局长陪同入户登记,调研期间,市县乡三级统计工作人员,还就如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进行了深入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