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统计“四驾马车”拉动工业数据质量大提升
来源 :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20-11-28 16:12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泉州市统计局抓住“数据质量提升年”契机,从四个方面着手,不断筑牢工业统计基础,保障数据真实准确,推动工业统计数据质量迈上新台阶。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法制建设 

  组织全市工业统计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各项要求,举行相关法律知识测试;结合“七五”普法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法宣传活动,深入开展统计数据质量“双随机”检查,进一步树牢依法统计工作意识。 

  二、强化业务培训,夯实统计基础 

  市、县两级联动,推进业务培训常态化、多元化,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地毯式培训,要求每年每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接受培训不少于1人(次)。培训的重点放在“四类企业”:新入库企业、统计人员变动企业、数据差错较大企业、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建立、规范企业统计原始记录及统计台账的管理和使用制度,夯实基层统计基础。 

  三、狠抓数据审核,核查重点企业 

  充分挖掘一套表平台强大的审核功能,2020年来,新设立超过300条审核公式,50余条审核模板,将数据质量提升工作前移到企业报送环节,同时结合人工审核,采用排序、比对等多手段发现问题,按月筛查疑似问题企业清单,要求县(市、区)统计局核实反馈;不定期抽取数据波动大、行业龙头企业进行现场核查,对问题企业及时提出整改方案,密切跟踪,力争做到问题整改全方位、无死角。 

  四、加强部门联动,补齐统计短板 

  工业统计数据涉及部门多、覆盖面广,泉州局主动加强与市发改委、工信局、电力公司等部门之间的交流协作,推动跨部门资料共享,强化大数据比对,特别针对用电大户、有重点项目立项的企业,及早发现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业数据审核手段,补齐工业统计短板,充分发挥统计监测预警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