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举办“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专题讲座
来源 :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21-05-31 16:53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重要地位。为帮助全体干部职工更好地学习理解《民法典》,日前,泉州市统计局特地邀请局法律顾问王培伟律师为大家作题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的法律知识专题讲座。会议由李植聪副局长主持,市统计局和泉州调查队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王律师从《民法典》的由来、基本概念及其意义、指导思想、立法思路、基本原则、篇章结构、重要新规、新旧法衔接、时间效力等方面内容逐一展开,全方位、多角度阐述了中国民法基本制度的“变”与“不变”,让大家更清晰地了解了《民法典》的“前世”和“今生”,也更清楚地知道碰到一个实际的民事法律问题,是否适用《民法典》的规定。大家纷纷表示,整个讲座视野开阔、逻辑清晰、内容丰富,对我们在新时代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特征,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很有启发,很有帮助。 

  会议最后,李植聪副局长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做学习和遵守《民法典》的表率,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的能力,提高解决问题的用法水平,在统计履职履责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公序良俗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在统计调查、统计服务、统计监督中自觉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随意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决定,切实维护《民法典》的有效实施,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不断推上新的更高的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