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举办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
来源 :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21-07-12 16:07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21年修订版)将于2021715日起施行,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在总结行政执法实践经验基础上,针对行政执法实际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行政处罚的基本制度和规则,为严格规范行政处罚的设定,保障行政处罚的有效实施提供了基本遵循,同时也对行政执法部门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要求。为帮助全体干部职工更好地学习领会、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日前,泉州市统计局邀请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陈鹏腾副庭长讲授《<行政处罚法>的修订及对统计行政执法的影响》专题讲座,市统计局和泉州调查队全体干部职工,各县(市、区)统计局分管领导、法规科(股)负责人参加。 

  陈鹏腾副庭长围绕行政处罚法的概念、原则、种类与设定,综合行政执法制度、下放行政处罚权和委托执法制度、两罚衔接制度、行政处罚协助机制、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处罚监督制度以及完善行政处罚程序等方面详细解读了新《行政处罚法》的内容变化,并就在执法实务中如何做好统计法律法规与基本法适用与衔接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意见建议。整个讲座立意深远、逻辑严谨、内容丰富实用具有针对性,同时与统计执法联系紧密。对于统计部门当前和今后进一步提高统计执法水平,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讲座由市统计局李植聪副局长主持,他强调,全体统计干部要把学习贯彻新《行政处罚法》与当前的统计法治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学法、知法而又善于用法、执法。进一步完善统计执法制度,健全统计执法机制,改进统计执法方式,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提升统计执法效能,全面提高执法人员能力,共同为推动我市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向前迈进作出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