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四大举措提升工业统计工作水平
来源 :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22-01-17 10:03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2021年以来,泉州局工业统计与时俱进,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四大举措有效提升工作水平。 

  坚持实事求是,防惩统计造假。力排干扰,把“不虚不瞒不漏”落到实处,严把数据风险防控关。贯彻落实《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和审核办法》,以“数据协调、逻辑合理、事实支撑”为目标,对工业统计数据的采集、审核、汇总和发布各环节进行全流程质量管控和审核;制定《工业统计定期实地核查制度》,灵活运用“常规+随机”模式,走访企业生产车间,查阅统计资料,针对数据报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当场培训和指导,全年共实地核查工业企业46家。 

  重视基层培训,部署电子台账。及时举办报表制度培训班,传达国家局和省局工业统计报表制度布置会精神,重点培训2021年年报及2022年定期报表填报、审核、汇总等业务,强调易错指标和审核要点,把握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的大趋势,力求全面客观反映泉州工业经济形势。精心指导企业统计电子台账设立工作,进一步夯实企业统计基础,规范报送流程,做到统计报表、电子台账、原始资料“三数合一”,确保数出有据。 

  严格名录审批,规范企业入库。严格审核新建投产企业、升规企业入库纳统,坚守红线,防止不达标企业入库。严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认定关,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技术标准界定工作;规范大个体单位入库,成熟一家纳统一家。加强部门资料信息共享,运用大数据比对,多渠道审核企业上报名录审批材料,全年审批纳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17家。 

  强化分析监测,把脉经济形势。围绕经济运行状况,关注全球、全国经济形势,分析汇率、利率及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对经济的影响,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指标动态跟踪监测,研究数据背后的经济原理,及时准确把握工业经济走势,为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高质量的统计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