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多措并举提升商贸统计数据质量
来源 :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22-05-23 17:07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今年来,泉州市统计局加大商贸企业一套表的审核力度,审核关口前移,多种审核方式并举,做到“四个强化”,切实提升商贸数据质量。 

  一、强化业务培训 

  针对新入库限上企业多的特点,我局根据最新报表制度要求对新增入库企业进行全面培训,县区专业统计人员采取现场走访和网上远程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督促限上企业依法依规准确填报报表数据。 

  二、强化公式审核 

  一是根据提前整理审核要点,前移审核关口,增加审核公式方便企业随报随审,及时预警异常数据,提高数据上报的准确性;二是灵活运用跨表审核方式,将年报、季报、月报数据进行关联审核,加强相关指标的逻辑审核,提高报表间数据的协调性和匹配性。 

  三、强化模板查询 

  在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基本查询的基础上,针对企业特点增加查询模板重点查询。通过模板审核及时查询数据波动大、奇异值等情况,实时监测上报动态,标记并反馈企业,逐一查明原因,做到数出有据。 

  四、强化数据核查 

  采取材料核查和现场核查方式相结合,对商品销售额和零售额等主要指标的本期和上年同期数据进行核查。查阅企业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企业内账和相关原始凭证、企业管理系统等相关资料,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如实上报统计数据。针对核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方案,布置企业进行整改,夯实商贸专业工作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