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统计局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16-02-04 16:56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泉州市统计局

2016年2月3日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泉州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我局编制完成了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期限从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通过泉州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泉州市统计局联系(联系电话:0595-28385593、28385556,传真电话:0595-28385501,电子邮箱:tjj_xxgk@fjqz.gov.cn,电子版下载网址:http://www.qztj.gov.cn/,通信地址:泉州市政府东海行政中心6号楼6层,邮政编码:362018。)

一、基本情况

根据《通知》的要求,我局在门户网站上的政务公开栏目内开设相应的子栏目,对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及时分解,逐一落实。截至2015年12月31日,2015年我局政务公开专栏新增信息120条。

(一)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2015年以来,根据人事变动情况,我局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指定一名分管领导具体抓网站建设,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人员力量配比,加强计算机知识和统计业务的培训,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监督小组,领导小组挂靠办公室,成员有12名,均为兼职。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我局2015年度工作绩效考评,并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切实做到机构、制度、人员、经费“四落实”。此外,我们还将各县(市、区)统计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建设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综合考评,全面推进我市统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我们每月24日定期对县级网站进行考核,逐月及时反馈网站政务公开情况并在内网公示,对发现的政务公开薄弱环节,督促整改。

(二)政务公开内容

我局政务公开专栏由以下栏目组成:

1.人事信息:招考招聘、招考招聘、奖励表彰、职称评聘;

2.工作动态:统计活动、廉政动态、风险防控、政风行风、法制动态、信息工程、计生工作、综治工作、扶贫工作;

3.统计要事:领导活动、领导讲话;

4.统计规划:工作报告、中远规划;

5.应急管理;

6.财政资金: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重大项目、资金制度、政府采购;

7.通知公告。

(三)政务公开形式

结合我局实际,利用政府门户网站、二级专题网站、公共查阅点和其他公开渠道进行政务公开。并建立了“稳、固、显”且内容可随时更新的政务公开栏,设立信息公开意见箱和局长信箱,方便了群众及时完整地获取统计部门公开信息。

1.统计门户网站。在网上可浏览人事信息、工作动态、统计要事、统计规划、应急管理、财政资金和通知公告等政务信息。提供文本、视频、图片、文件下载等格式的文档服务,开设访客留言、在线交流、在线访谈、在线调查,以及微博、微信、论坛、博客、电子邮箱等交流平台,还提供站点导航、网站地图、公众问题解答、站点流量统计等特色服务。

2.二级专题网站。为方便公众查阅,设立了机关党建、经济普查、农业普查、人口普查、政务公开等五个二级专题网站。

3.公共查阅点。在泉州市统计局和泉州市档案馆设立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可查阅纸质政务信息。

4.其他公开渠道。利用微博、微信、短信平台等新的公开方式发布统计要闻,广泛征集公众意见。此外我局还不定期通过东南网、泉州网、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泉州广播电台等各类媒体发布宣传信息。

二、主要经验做法

2015年,泉州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继续深入贯彻《条例》,依照国家、省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立足统计工作实际,继续规范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加大公开透明力度,强化公开制度建设,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逐步推进信用公开。2015年在门户网站新开辟了 “组织机构”、“财政资金”、“行政权力运行”和“失信企业公示”专栏,更便于社会公众了解统计职能,提高公开透明度。加强发文管理,全面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继续加强统计分析,延伸统计产品。同时认真执行《泉州市统计局关于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水平的暂行规定》,不断加强政务信息撰写工作,突出科学发展、民生建设等要求,关注经济走势、“两个收入”、城市建设,跟踪月度、季度和年度运行态势,并及时将电子版上网公开,深入服务党政决策和公众需求。及时更新、公开各类统计信息,保证在信息产生的3个工作日内予以发布,确保政府信息渠道畅通,大力提高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围绕统计“四大工程”建设、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等统计中心任务加大公开力度。

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不断加强统计法、统计条例、地方统计管理办法等统计法律法规公开和解读,增强公民统计法律意识,提高统计公信力。2015年在门户网站新增政策解读4条,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平台同步发布。

三是推进财政资金政务公开。2015年继续加大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和政府采购公开力度。在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公布2014年泉州市统计局部门决算说明和2015年泉州市统计局部门预算说明,公开2条通用办公设备批量集中采购的情况公告。

(二)进一步规范政府机关权力运行

通过深化简政放权,建立“三张清单”制度,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2015年以来,结合工作职能,全面取消行政审批和非许可审批项目,对涉及统计法律法规行政职能进行全面清理,在制作权力运行流程图的基础上,梳理制定了“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责任清单”等“三张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规范统计权力运行,推进统计依法行政。在行政权力清单方面,公开了泉州市统计局行政权力清单(含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市统计局保留行政权力19项(其中实行属地管理10项)。具体为:行政确认1项、行政处罚10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监督检查6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清单列明行政权力的子项、实施主体、实施依据等信息,并在市统计局门户网站公布,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坚决防治源头腐败。在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方面,市统计局梳理公共服务清单0项。在责任清单方面,市统计局以部门“三定”规定、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党委政府规范性文件和机构编制部门批复调整职责事项的文件等为依据,在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部门主要职责,明确部门责任事项49项,并将行政权力责任落实到具体科室。统计部门责任清单已在市统计局门户网站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防止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按照精简效能,优化审批权限,简化办事流程的原则,市统计局还梳理精简“马上就办”事项清单1项,其中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0项,政府内部审批事项1项,行政办公行为0项,已报市效能办审批。

(三)进一步拓展公开领域提高信息公开透明度

一是充分发挥统计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主导作用。按照“开放透明、便捷高效、用户优先”的总体原则,2015年对 “泉州统计信息网”全面改扩版。此次改版升级了后台采编系统,对页面进行宽版设计,强调全面化和模块化,完善网站应用功能,重新迁移和核定的数据量达5137条。经过此次升级改造,对统计门户网站自1999年建网以来的全部栏目和全部数据信息均完成重新梳理、二次开发和再加工,网站框架得到全面优化。重点强化了数据发布、信息发布、政务公开、网上服务、网上办事与统计宣传六大功能。政务公开方面,新开辟了 “组织机构”、“财政资金”、“行政权力运行”和“失信企业公示”专栏。结合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深化“1263”工作机制、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主题实践,我局加紧“问题解答”、“指标解释”、“统计在线”、“经济普查”、“留言板”、“机关党建”等专栏维护,全面提供统计从业资格考试成绩查询和从业资格证书查询服务,及时办理回复“局长信箱”、“留言咨询”、“统计论坛”等板块咨询内容。我们还对网站的图片新闻展示系统进行了改造和优化,将人口抽样调查和正统网的链接放在醒目位置,通过浮动显示统计微博、微信,增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沟通能力,以新媒体的视角更好地、更加生动地展现官方统计。2015年以来,我局举办4期在线访谈,设置了3项在线统计调查活动。及时反馈网上来件,做到有问必答,件件有结果。留言件42件全部办结,电子信箱回复4次,统一回复企业问题解答4件,办理依申请公开1件。截至2015年12月底,2015年我局门户网站总访问量达239万人次,平均日访问量5550人次,社会效应显著。

二是加强新媒体应用。我局充分利用微博、微信传播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的优势,紧盯互动功能建设,通过微博、微信等各种交互工具完成与用户的互动,建立起新的政民互动工作机制。在“泉州统计”官方认证新浪微博和“泉州统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市统计局工作的重点信息、热点新闻、统计数据等,广大网友可以通过微博、微信更加便捷直观地了解相关信息,进行互动交流。2015年以来,我局通过微博主动公开信息8条,通过微信主动公开信息13条。

三是优化公开方式与环境。我局依托信息化技术,开发并不断优化政务公开应用系统,推行视频信息、图片信息服务,完善在线访谈、在线调查、民意征集、统计论坛、留言板、意见箱、领导信箱等交互式平台。在“中国泉州”官网、“泉州统计信息网”官网、“泉州统计”官方微博、“福建泉州统计”官方微信等互联网平台及时公开我局政务信息,并将纸介质寄送泉州市档案馆,方便市民查阅;适应手机上网趋势改版统计资料格式,方便手机用户下载;每日专人监测官网咨询动态,对公众网上咨询全部3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此外,还在统计资料查阅场所提供必要网络计算机设备,构建形成由局网站公开、政务公开专用邮箱咨询、政务微博微信建设、现场查询、热线电话咨询、档案馆集中阅览等多种公开渠道相互支撑的公开方式与环境。

(四)进一步健全监督保障机制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2008年以来,我局先后制定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统计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从信息的收集、采编、审核、报送到发布进行了一系列的规定,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网站建设与管理的机构和人员分工。2015年,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严格执行统计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和各项保密规定,规范工作流程,严把统计信息质量关。落实工作定期回顾和检查制度,形成了办公室负责网站运维管理和政务信息审批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2015年还根据泉政办〔2015〕54号文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于2015年6月1日印发《泉州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泉统〔2015〕31号),将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逐一分解落实,并及时在门户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主动公开。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日常性工作。为确保规范有序、积极稳妥地推进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加强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报送、年度报告、工作信息交流、规划计划等工作;优化更新政务公开目录,提高政务公开目录规范化、标准化程度。同时,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与协同。按照任务分工完成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服务平台”专栏和“网上行政执法大厅”信息栏目的更新维护,做到统计网站在线办事项目内容、报送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的内容相一致。还指定专人每月在统计微博和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及时发布统计要闻,每天及时处理回应微博、微信用户提出的评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了统计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