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规划 > 中远规划
“十二五”泉州统计信息化建设规划
发布日期:2011-09-30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十二五”泉州统计信息化建设规划

二○ 一一年九月二十六日

    当前,随着统计改革的深入与发展的加快,对统计信息化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统计信息化已融入统计的各个环节和各项工作,成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统计保障的不可或缺的手段和支持。

    根据《泉州市“十二五”数字泉州专项规划组织工作方案》精神,结合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具体要求,按照泉州统计改革与发展的需要,特制定《“十二五”泉州统计信息化发展建设规划(初稿)》,作为“十二五”时期泉州市统计信息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泉州统计信息化建设项目立项的主要依据。

    一、发展现状

    在泉州市人民政府和市统计局的重视、支持下,经过20多年,特别是“十一五”时期的快速发展,泉州统计信息化建设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初步建成连接国家―省―设区市―县(市、区)的统计信息主干网并投入使用;网络化工作方式成为统计部门数据交换、信息共享和日常工作的主要途径;基本建成以统计信息数据库为后台、面向不同用户的统计信息网站群,已成为统计部门信息交流和对外服务的重要窗口;市级统计部门信息化环境得到改善,核心设备能力明显增强,基层统计部门信息化硬件配备明显改观;各级统计部门在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和常规统计报表的数据采集和处理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统计信息化安全保障体系初步形成。总体上看,统计信息化基础建设已具有一定的基础,统计业务对信息技术的依存度显著提高。

    泉州市统计信息化机构是计算中心,目前计算中心实际工作人员3名,均具备计算机或相近专业毕业的本科学历,其中2名工程师。

    现在主要有以下信息资源:

    1、数据库系统

    目前,数据库系统主要有SARP2002和久其软件、ePRASaPRASCSPROSARP2002主要应用于农业、建筑业、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劳动工资等统计定期报表数据处理;久其软件主要应用于工业、能源两个专业定期报表数据处理;ePRAS主要应用于基本单位数据库管理、经济普查和人口抽样调查数据处理;aPRAS是农业普查数据处理专用软件;CSPRO应用于信息化基本情况年报数据处理。

    2、业务系统

    软件操作系统以微软的视窗Windows为主的网络前台操作系统,OfficeXP为办公自动化系统环境。网络应用系统主要是TSYSServ-uwebmail、动网BBS等,通过WEB网站、FTP文件传输、电子信箱、论坛等建设,实现省市县信息交流和共享。

    3、跨部门共享系统

    目前,主要是通过政府政务网络平台,实现与部门信息共享。如向市委、市政府上报信息材料和接收信息(通知或文件)。2003年我局通过在政府政务网上,开通了统计信息网,开设了FTP文件传输服务。

    4、跨部门业务综合处理系统

    主要是国家统计局统一建设的工业企业联网直报系统、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重点企业联网直报系统、3000家房地产企业直报系统、农村统计调查直报系统等四个系统。目前我市有1500家企业通过联网直报系统报送统计数据。

    5、统计信息门户网站

    建有统计内部业务网站、统计政务信息网站和统计信息公众网站。

    二、问题分析及“十二五”发展目标

    (一)问题分析

    泉州市统计信息化建设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对统计信息化建设目标、任务认识不足;统计部门现行的职能设置、制度方法、业务规范和工作流程不尽合理,限制了信息技术的应用;信息化建设管理体制不顺,机构职能不健全;信息化建设投入不足,各地发展不平衡;基层统计部门信息化装备水平仍较薄弱;统计应用系统的开发、应用和推广工作滞后;统计数据资源的采集、管理、服务机制不健全,统计信息的共享度不高;网络和信息的安全保障不足,存储备份机制尚未完善;信息技术人才短缺,统计队伍的信息技术技能不能完全适应统计工作的发展要求等。

    (二)“十二五”发展目标

    “十二五”时期统计信息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和大型数据库技术,以规范的统计报表一体化体系、统计业务流程、统计信息标准为基础,以管理机制和工作规章为保证,通过信息化建设,有规划、有重点、分阶段、分步骤进行统计数据资源建设和系统资源整合,建立健全一个面向统计调查对象、统计工作者、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的安全、可靠、快速的统计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各级统计部门、企事业单位都可以使用该平台,在网上进行统计信息的采集、审核、汇总、查询、管理和发布,实现统计信息处理的网络化和现代化,发挥统计的信息咨询服务与经济运行监测等功能。到“十二五”末期,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1、完成统计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统计信息管理服务平台采用“统一设计、分期建设、分步实施”和“边投入、边建设、边受益”的原则,分四期进行建设。第一期实现统计报表数据网上采集和审核,第二期实现数据分组汇总和数据计算,第三期实现网上数据查询和信息服务,第四期实现宏观数据库和分析预警系统。统计信息管理服务平台项目计划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利用申请的财政资金、自有资金和其它资金完成建设。

    2、基本完成统计信息化建设“ 1221 工程。力争在2015年前后,启动一个功能中心建设、建成两个重点数据库、整合两个技术平台、完善一个保障体系(简称“ 1221 工程)。一个功能中心,即泉州市统计数据中心;两个数据库,即在省宏观经济数据库框架上建设的泉州市宏观经济数据库、泉州市分布式统计信息基础数据库;两个技术平台,即计算机网络平台、业务应用平台;一个保障体系,即统计信息化的安全保障体系。

    三、基本思路

    统计信息化建设总体发展思路是:以提高统计工作效率为目标,以网络建设为基础,以数据采集、软件平台和数据库体系建设为重点,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建设、信息共享、安全可靠的原则,加快统计信息技术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力度,全面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提高统计工作现代化水平,为统计改革和发展,为维护统计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权威性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一、统一规划,规范管理

    在“十二五”期间,全市将进一步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的统一规划和管理,按照“以任务带建设,以应用促建设”的原则,开创统计信息化建设新局面。加强对全市信息化建设的管理、协调和交流;加强用户管理和技术服务管理;加强应用资源管理;加强核心设备及网络资源管理;加强综合业务管理。

    二、建设数据库,为全社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按照国家和省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在基本实现统计业务全过程网络化和统计政务管理电子化后,建成泉州市社会经济统计数据库,整合其他不同行业和部门的各类社会经济统计数据,构建泉州市宏观社会经济数据库。

    三、进一步加强网络建设,为统计工作提供更有力的网络环境

    按照省统计局的要求,一要建设好市县统计专网;二要建设和完善市县本地局域网;三要建设和完善市县网络的安全系统;四要抓好乡镇统计信息化建设,把全市统计信息网络延伸到乡镇。

    四、建成用户报表网络直报平台,完善网络数据处理软件平台,改革统计信息的采集、处理环境。

    五、与省统计局和市政府接轨,建设好全市统计电子政务系统。要与当地电子政务建设重点项目协调一致,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四、主要任务(重点建设项目)

    (一)统计设计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从信息工程的角度研究统计数据规划,规范部门行业统计管理,完善统计的整体功能。通过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和工作规范,健全基本单位名录的管理、维护及应用机制。大力推进统计电子报表的研究与推广,基本实现基层单位“一套表”制度。

    (二)市级统计数据中心和数据库体系

    建设市级统计数据中心。按照市局和数字泉州的统一部署,建设四个基础数据库之一的泉州市宏观经济数据库,基本完成泉州市分布式统计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

    建立面向宏观决策、公共服务和国际社会要求的统计数据库体系,通过全市政务信息网、互联网等网络资源,提供权威、丰富的统计信息及多样、方便的检索查询功能。

    (三)网络平台

    依托泉州市政务外网建设统计系统虚拟专网VPN,最终实现国家、省、设区市、县统计系统网络的全面互联互通,有条件的县级统计部门,要将网络延伸到乡镇统计站。建立健全网络基础设施的运维管理机制,保证网络系统稳定、高效、安全运行。

    利用泉州市政务网建设部门行业统计工作平台,加强与部门行业统计的衔接共享,实现政府统计与部门行业统计间的数据采集、数据交换和信息发布,更好地发挥统计整体功能。

    (四)业务应用平台

    1、数据采集和处理系统。

    通过统计设计的标准化、规范化,对不同来源、不同数据采集方式提供规范统一、标准开放的应用软件,支持基层数据的录入、网上报送、编辑审核、汇总制表、分类整理和统一管理。通过整合各专业统计联网直报资源,形成全市联网直报统一平台,基本实现统计报表的设计、下发、报送、催报、审核、处理、综合管理和发布等统计工作过程的网络化,推动统计改革创新,逐步实现与国际通行规范的接轨。这是统计业务平台建设的重点。

    2、统计分析和辅助决策支持系统。

    依托市级统计数据中心和统计数据库,以统计应用软件规范为标准,研究开发统计分析和辅助决策支持系统,按不同需求对统计数据进行多目标、多角度、深层次的加工、分析和展示,对国民经济运行态势进行分析预测,发挥统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监督、引导功能。

    3、统计信息门户网站。

    根据不同用户需求,建设完善统一规范、功能齐全的各级统计信息网站群。一是完善全市统计系统互联互通的内部业务网站;二是按照数字泉州总体要求,依托泉州政务信息网,完善满足各级党政部门需要的统计政务信息网站;三是按照政务公开、优质服务的原则,依托互联网完善满足社会公众统计需求的统计信息网站。网站建设与数据库建设有机结合,使统计网站成为统计数据库服务党政部门、社会各界的载体;与数据采集和数据处理结合,使统计网站成为基层单位数据直报和各级统计部门数据处理的统一平台。购买TRS CMS网站管理系统已列入信息化投资计划。

    4、其他应用服务系统。

    开发建设地理信息系统、手持电子设备采集和传输系统等统计应用系统。

    (五)统计信息化安全保障体系

    严格遵循国家有关安全保密法律法规、信息安全保障制度,明确并完善统计数据、统计信息的安全域划分和安全管理保障,完善统计信息、统计数据的监察、安全审计等保密系统建设,从制度建设、管理措施、技术手段等方面逐步健全统计信息化安全保障系统。开展异地备份恢复系统的调研和前期准备工作,建设异地备份恢复系统,确保统计资源安全。

    (六)机构与人才队伍

    完善各级政府统计部门的信息化机构建设,按照工作需求,各级统计部门要配备相应数量的专业技术人员,保证统计信息化建设顺利进行。加强人才培养,提高统计信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同时,树立全员参与统计信息化建设观念,注重信息化技术与统计专业技术的有机结合,一方面提高信息化人员的统计业务水平,另一方面提高统计业务人员的信息化水平,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符合现代统计工作需要的统计干部队伍。

    五、措施建议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各级统计部门都要成立由“一把手”挂帅的统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和统一管理,加强信息化规划的整体性和前瞻性。


作者:市局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