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规划 > 中远规划
2013年全市统计工作主要任务
发布日期:2013-03-08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2013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推进各项统计改革,全力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持续强化统计队伍建设,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推动各项统计工作全面发展。
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扎实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准备工作。国务院已下发《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决定2013年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国家统计局制定了《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基本框架》。 根据国家和省局要求,及早谋划,扎实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准备工作。各县(市、区)要迅速行动起来,把抓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作为今年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的工作,尽快做好普查的前期筹备工作; 强化普查宣传,认真选聘好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做好普查培训工作,扎实开展普查区划分与绘图,积极搜集行政登记资料,为普查的正式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充分考虑与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相比,这次普查工作量增加、成本增加、要求提高,以及普查员和指导员补贴经费提高等各方面因素,尽快落实足够的普查经费。市直各部门要按职能分工积极参与到普查工作中,加强沟通协同,共同完成好经普工作任务。
     二、做好各项常规统计和专项调查
    一 抓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投入产出调查是一项综合性强、涉及面广、技术难度较大的工作,它对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做好中长期预测具有较大的作用。今年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将进入具体调查实施阶段,各地要根据全省统一部署,积极做好调查的各项工作,各县(市、区)统计局要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投入产出调查领导小组,负责本地区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协调和领导;各地要精心组织好培训工作,让每一个填报单位统计人员都要弄清楚每张报表、每个指标的填报范围、指标口径和计算方法,以及报送要求,为编制高质量的投入产出表打好基础;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网站、微博、手机短信、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增进社会公众和企业对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增强企业的配合程度,为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要认真做好指导工作,组织专人深入调查单位,及时了解并掌握调查单位的变化情况,帮助协调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要认真组织填报,切实提高调查数据质量。
    二是进一步规范企业一套表工作。要继续坚持“先入库,后有数”的一套表工作基本规则,严格把握不触及“四条红线”,即不入库不出数;不经允许不得代报;不得代为修改;不得要求企业按给定的数据上报。严格规范企业上报IP地址,排查“一址多企”问题,对于存在的问题要逐一核实,查明原因,确保企业独立真实报送数据;要进一步学习、钻研一套表的业务流程,熟悉掌握计算机数据处理操作过程,加强对下级统计部门和企业的业务指导,提高基层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确保企业一套表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继续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全市统计系统要按照全国全省的统一部署,继续强化基本单位名录库的申报、审批、完善和维护。要抓住即将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有利时机,切实做全、做准、做实基本单位名录库。各专业要加强与名录库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严把入库关,及时更新维护调查单位的基本信息,确保在库企业符合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要求。
    四是抓好规模以上工业的应统尽统工作。要不断夯实企业统计基础工作。执行企业一套表制度后,企业将无需上报纸质统计报表。必须督促企业保存完整的原始凭证和会计账簿,不断充实完善统计台账或统计电子台账,做到数出有据。经贸、工商、税务等部门要支持配合统计部门做好新建投产企业的申报工作,积极提供相关的证明和行政记录,保证符合条件的新办企业及时入库。同时要发挥各地经贸部门对辖区内企业生产经营较为了解的优势,争取支持和配合,做好“规下”转“规上”企业的工作,做到应统尽统,真实反映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状况。
    五是进一步夯实商贸统计基础。继续密切关注限上商贸发展,及时跟踪“小转限”及新开业企业的申报入库工作。进一步密切与经贸、旅游、税务、工商等部门的配合、沟通和协作,加强对基层数据质量的检查、指导、审核、评估,进一步提高限上企业的数据质量,提高限上企业在全行业的占比。
    六是继续加强文化产业统计。要坚持实事求是、应统尽统的原则,扎实开展文化产业统计工作,关注重点行业,提升文化产业“核心层”占比,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内在结构,真实反映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状况,为市委、市政府制定产业发展政策提供依据。
    七 做好服务业重点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2012年年报和2013年季报起,服务业重点企业调查将纳入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系统,因此要认真做好企业名录库更新核实和企业数据上报、审核等各项工作,确保我市服务业重点调查工作顺利实施。
    八 推进小康社会进程统计监测工作。2013年,我省将全面开展市、县两级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省统计局、市直相关部门的沟通,做好市级监测体系的数据收集、汇总、分析工作。在县级监测方案下发后,协调各有关单位测算相关的分县数据,并加强对各县(市、区)统计监测工作的业务指导,确保县级统计监测工作顺利推进。
    九是扎实做好其他常规统计调查和专项统计监测。继续组织实施好农业、工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人口抽样等领域常规统计调查和城市年报;继续开展高新技术产业、农业龙头企业、少数民族乡村社会经济情况、文化及相关产业调查。进一步做好政府绩效考核评估、妇女发展纲要、儿童发展纲要等统计监测工作。
     三、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是进一步加强经济监测分析力度。要创新分析方法,丰富分析手段,包括召开企业座谈会、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强化培训等,确保在今后工作中更进一步紧密联系企业,掌握第一手的基层情况,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态势,切实当好各级政府的决策参谋。
    二是找准服务党政领导及部门的着力点。要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特别是要紧密围绕服务“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建设经济强市”,深入开展分析调研,提高专题分析的广度和深度,做到数量有增加、质量上水平。敏锐捕捉并积极适应领导决策需求,增强主动服务、超前服务、精品服务、多元服务意识,着力提高统计服务的时效性、前瞻性、针对性,为政府有效进行社会管理、实施凝心聚力工程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是强化服务社会工作的能力。要做好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调查和研究工作,继续对保障房、劳动报酬、政府机关作风、就业、教育、医疗等重点数据开展深度分析研究;要加强统计网上数据更新工作,及时、准确地在互联网上公布经济运行情况信息、相关数据及统计公报,方便公众查阅,利用统计局长信箱和网络留言平台,增强与社会工作的互动和反馈,争取把泉州统计信息网办成更亲民、更权威的服务平台。
     四、加强统计保障能力建设
    一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要全力做好一套表技术支持。继续为一套表提供多方位、全角度的技术服务,通过远程点对点提供计算机技术服务,实地走基层、入企业帮助排除困难;要继续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和管理。不断加强网络安全检查,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术水平,堵住网络安全漏洞,确保网络信息安全;要继续推进乡镇统计站统计专网节点建设。扩大乡镇统计站专网接入节点,扩充乡镇计算机硬件档案,推进FTP传输应用,使所有乡镇统计员均能独立运用一套表数据处理软件参与统计数据质量管理;要做好第三次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准备等各项工作,按照省局经普数据处理方案和实施细则出台我市的方案、细则,落实人员、设备和经费,做好数据处理培训工作。
    二是加强统计法制建设。统计法制工作将继续围绕实施企业一套表和联网直报等中心工作,主动作为,积极创新,努力提升法制服务、法制保障能力,改进执法模式、扩大执法效果,深入开展市对县法制结对帮扶工作,健全对企业报表的警示、催报和查询制度及重大事项统计法律事务告知制度,同时,积极实施“六五”普法,深化法制宣传,为统计工作的圆满完成提供坚强的法制保障。
    三是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认真组织开展政治和业务学习培训,积极建设学习型统计机关,努力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继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建设、计生、综治平安建设、统计职业道德建设和统计文化建设,积极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做好绩效评估工作,不断细化内部管理和考核措施,推进各项工作争先创优,促进全市统计事业上新水平。

作者:市局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