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在广东湛江调研时强调 强基固本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着力发挥
来源 :国家统计局 时间:2019-11-26 16:54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1122-2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赴广东省湛江市调研统计工作和当前经济形势。他强调,统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强化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导向,把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探索建立规范统一的企业统计台账,不断提高基层统计工作科学性规范性和源头数据真实性准确性,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22日下午,宁吉喆一行来到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和喜利得(中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企业的发展历程、生产流程、产品性能、工艺特点等情况,询问了两家公司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并实地察看了喜利得公司统计台账。他勉励有关企业依法规范做好统计工作,积极参与统计改革试点,结合企业运行情况和现有财会制度,研究探索建立各类企业统计台账。宁吉喆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这是党中央对统计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是统计部门当前的一项重大任务。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要不断强化基层统计工作标准化、专业化建设,注重试点先行、先试先用,着力在建立企业统计台账制度、精简不合理统计报表指标、优化辅助调查员和记账户工作、加强基层统计机构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下真功夫,运用改革思路和创新举措,破解制约基层统计工作的瓶颈难题,有效提升基层统计调查水平、工作效率和数据质量,为充分发挥统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构筑坚实根基。 

  23日下午,宁吉喆一行还调研了湛江城市规划展览馆、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中科炼化项目、湛江港生产建设及一湾两岸城市建设情况,深入了解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

  在湛江期间,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广东省副省长张虎,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主任葛长伟,广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总队长赵云城,湛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人豪,湛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姜建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外资司、综合司和国家统计局办公室负责同志一同参加活动或调研。(郑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