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盛来运:公开透明是政府统计永恒的话题
来源 :中国信息报 时间:2020-09-18 11:03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就“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接受中国信息报记者专访

 

  9月20日,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即将举办。开放日走过了十年,这十年间统计公开透明取得了哪些进展,未来又将如何发展?就此,中国信息报记者采访了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

  记者:今年即将举办第十一届统计开放日,您觉得今年的开放日与往年有什么不同?

  盛来运:2010年,为支持首个“世界统计日”庆祝活动,国家统计局创办了“中国统计开放日”,成为推进统计公开透明的重大活动。“十年磨一剑”。如今10年过去了,经过我们不断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开放日已成为国家统计局公开透明的重要品牌,是统计系统每年的“重头戏”之一。每届开放日活动不仅在全国统计系统得到广泛响应,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而且在社会上也赢得了赞誉,在国际上也产生一定的影响,联合国统计机构曾给予积极评价。

  从第一届开放日举办一路走来,统计工作环境、社会诉求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如今统计公开的内涵和要求都更加深刻深远。

  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求更大力度的公开。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是政府治理和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要求。中办、国办多次印发文件,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进政务阳光透明。统计工作是服务发展服务人民的,加大公开透明是统计部门更好服务社会的必然举措。

  统计改革发展要求更加深入的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要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编制资产负债表等众多统计改革推进实施。改革能否顺利进行,既依靠统计部门扎实工作,还需要各界的支持,凝聚社会力量。加大公开透明,既是统计部门奋发作为的态度,更是敢于接受社会监督、勇于倾听公众意见、推动统计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

  时代发展要求更加主动的公开。如今,我们身处数字无处不在的新时代,数字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础,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百姓智慧生活的重要助手。我们都能感受到,公众对统计的需求“量”“质”齐增,统计的知晓度大幅提高,应用日趋广泛。十年前有人还不清楚统计是什么,如今CPI等很多统计专业词汇已成为耳熟能详的热词;以前大家认为数据离自己很遥远,如今用数据规划生活、优化经营成为常态。这就要求我们要以更加积极的公开,让统计发挥更大社会效益。

  记者:每年各地统计机构也会同步举办开放日活动,您觉得对于统计系统而言,开放日意味着什么?

  盛来运:第一,开放日是一个“标识”。将9月20日固定为开放日,全国上下同步举办,可以有效增强统计公开的辨识度,形成广知的品牌。

  第二,开放日是一种“责任”。我们有责任通过这一活动将公开透明的理念贯彻到统计系统上下进而拓展到全社会。统计公开是全方位的公开,既包括统计工作流程的公开,也包括各级统计工作主体的公开,开放日不是国家统计局一家之事,而是全国统计系统都应为之努力的大事。

  第三,开放日是一种“态度”。近年来,各地统计机构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开放日活动,与公众“零距离”接触,让大家切身感受到政府统计积极实施改革创新的勇气和统计人坚持不懈提高统计能力的决心。

  第四,开放日是一种“节日”。这一天全国统计系统以各种喜闻乐见的方式喜迎开放日、庆祝开放日,展示统计人“累并快乐着”的精神风貌。在快乐中科普,公众的统计素养日益提高,支持统计的力量不断增强,统计公信力得到有效提升。

  记者:您提到开放日是统计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那么统计服务有哪些新的进展?

  盛来运: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是为国家发展服务的,更是为百姓追求更加美好生活服务的。近年来,国家统计局努力做到统计服务扩容、提速、增质。例如,在发布内容方面,及时推出产能利用率、城镇调查失业率、“三新”经济增加值等社会广为关注的统计信息。在发布方式方面,2016年6月起恢复举办月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并逐步形成常规数据发布与同步解读相配套的格局,及时满足各界了解经济社会的需求。在发布渠道方面,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形成了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国家统计局数据库、新闻发布会、两微一端、统计出版物等多渠道发布体系。与此同时,统计服务在精准化上不断向前迈进,微观数据开发利用就是满足专业研究机构的重要措施,得到学界广泛欢迎,不少高校提出了合作意愿,让统计数据发挥更大效益。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统计部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克服疫情对统计工作带来的严重影响,确保数据生产不断。通过开展快速调查等灵活机动的方式,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用工等情况,以及企业面临的困难和诉求,为中央及时出台惠企纾困政策提供了及时扎实的统计依据。统计部门在做好“数库”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智库”作用,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参谋助手作用。

  记者:今年统计开放日聚焦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大国点名 没你不行”为主题,为什么选择这一主题?

  盛来运: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正在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项重大社会动员。与十年前的上一次普查相比,我国人口总量、结构特征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准确掌握当下人口状况将对国家科学制定人口发展战略、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重要信息支持。人口普查数据来源于我国的每一个居民,也将用于每一个人。例如,通过普查数据可以更好规划幼儿园、养老机构等布局,有助于优化交通设施和商业设施建设,这些都与百姓切身利益紧密相关。因此,将今年开放日聚焦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既是主动公开这一重大调查、解答社会关注的需要,也是赢得公众支持配合、为普查顺利实施做好宣传动员的需要。就如同本届开放日主题“大国点名 没你不行”所述,每一个人都是人口普查数据的提供者,也将是人口普查的受益者。希望大家支持配合人口普查!

  记者:对开放日您还有哪些期待?

  盛来运:多年的实践证明,公开透明无止境,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开放日十年来,从“请进来”到“走出去”,从“面对面”到“网上看”,活动形式不断创新,今年我们又将走向“云端”。对于开放日持续提效,我觉得要注重两个关键词,一个是“社会需求”,另一个是“与时俱进”。要聚焦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需求与期待,既要讲好统计改革的“关键点”,还要解答社会公众的“关注点”,增强统计公开的底气,让开放日成为统计改革发展的助推器。要谋求创新发展,充分运用网络和新媒体平台,打造常态化的统计公开,加快“单向”传播向“双向”互动转变、严谨的“专业化”向活泼的“生活化”转变,巩固品牌,让开放日更加聚人气、接地气,发挥好桥梁作用,扩大社会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