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33-0300-2020-00062
    • 备注/文号:中远期规划
    • 发布机构:工作安排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23
    • 内容概述: 2020我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以及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要求,紧扣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着力在统计改革上加大力度,在统计创新上积极探索,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断提升统计分析研判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积极构建良好的统计政治生态,加快建立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加快“五个泉州”建设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2020年泉州市统计工作安排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20-06-23 19:36

      2020我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以及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要求,紧扣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着力在统计改革上加大力度,在统计创新上积极探索,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断提升统计分析研判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积极构建良好的统计政治生态,加快建立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加快“五个泉州”建设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一、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一是进一步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组织管理,强化党内监督,督促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做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不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要把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原原本本学、带着感情学、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学习内容,深学精读、细照笃行,在常学常新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三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深化落实省委“三四八”机制,确保学习贯彻深入具体、持之以恒、全面到位,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四是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树牢“抓党建也是抓发展”思维,落实党组书记是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领导干部管党建“一岗双责”责任,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直接责任人责任,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国家安全、安全生产、机要保密、综治维稳等工作,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警示教育和风险防范。

      二、及时发布四经普公报,深入开发利用四经普成果

      按照国务院经普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框架》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数据汇总口径和方法》要求整理泉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报省经普办审核批准后,通过泉州统计信息网、“泉州统计”微信公众号及市级主流媒体发布。组织撰写泉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课题调研报告,研究泉州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民营经济等方面的内容,充分挖掘经济普查资料的使用价值和社会效益,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全力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

      一是认真开展人口普查宣传工作。联合市委宣传部门做好“七人普”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传统、新兴媒体介质,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二认真做好普查区划制图。核实村级区划名称、地址码和城乡属性,核实修订普查区及以上各级区域边界。开展普查区建筑物标绘工作,划分普查小区、编制普查小区码。2020年10月底前完成普查小区图绘制工作。三是切实抓好“两员”选调及培训工作。指导、督促各县(市、区)人普办从符合条件的村(居)委会干部、计生管理员、大中专毕业生、待业人员、下岗职工、物业管理人员、部分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退休人员、中小学教师等多渠道的选聘。开展业务培训,计划于 2020年 9月底完成“两员”培训工作。四是做好普查摸底工作。盯紧摸底工作进展和数据情况。重点关注特殊地域、特殊人口、同城人户分离的摸底情况,注意收集民政、卫健、公安等部门的基础数据,及时跟踪对比计划外出生人口、死亡人口的摸底情况,最大限度减少重登、漏登等误差,为现场登记打好基础。五是切实抓好现场入户登记工作。坚持全面布置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做好入户登记工作。重点加强与民政、卫健、公安等部门开展行政记录比对,防止常住、出生、死亡人口瞒报、漏报现象的发生。加强对“两员”入户登记的业务指导工作,着重提高入户过程询问技巧,严格按《人口普查方案》规定的口径做好登记工作,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严把入户登记关,特别是出生、死亡人口入户登记的质量关。六是认真组织人口普查事后质量抽查工作。人口普查工作入户登记结束后,要认真分析普查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提出明确要求。组织一批业务熟悉、责任心强的干部,集中深入普查登记填报现场,协助普查员做好登记复查和补缺补漏工作,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府的承诺,切实做好说服教育和宣传解释工作,最大限度地解除普查对象的思想顾虑,引导和督促他们依法接受普查。

      四、继续抓好各项常规统计业务

      (一)关于名录库更新维护管理工作

      加强部门资料和信息共享,严把工业、贸易、建筑业、房地产业、投资、服务业等专业名录信息质量审核关,做好“一套表”调查单位新增入库、名录信息更新维护工作,确保基本单位名录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二)关于工业统计工作

      一是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力。2020年要继续关注工业重点企业并适时进行走访,了解企业生产和用能情况,掌握其生产经营的未来走势,及时发现存在的苗头性问题,除此之外还要进一步加强与电业局、国税局的联系,及时掌握工业用电和增值税增长情况,做好工业经济趋势判断和相关指标之间的分析。关注工业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企业、龙头企业的生产运行趋势,加大对反映工业增长质量的指标审核力度,更好反映泉州工业发展质量和转型升级情况。二是做好规下工业相关工作。根据省局最终确定的样本方案,各县(市、区)要第一时间做好样本村工业发展情况的了解和掌握,及时对基层辅调员和样本企业统计人员进行相关培训和指导,做好样本轮换前期工作。督促新样本建立健全原始凭证和统计台账,加强对重复抽中样本的数据审核,将其列为重点审核和监测对象,重点审核同期数据的调整是否有充分合理的理由和依据。三是要实时关注月度工业财务指标情况。年底将对年报增加值构成项指标与月报进行关联审核,各地要从年初就开始做好财务月报主要增加值构成项指标的审核把关工作,防止年底出现上下月较大幅度波动。

      (三)关于服务业统计工作

      加强服务业数据质量基础建设。随着经济动能转换节奏加快,给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提出更高要求。一方面抓好在库服务业企业数据质量。加强平台数据审核力度的同时,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现场核查力度,确保服务业数据质量稳步提升。另一方面关口前移,把好入库单位审核关。在加强达规模企业及时入库工作的同时,严格入库单位材料完整性、真实性、匹配性审核,必要时进行现场核实,守好统计数据质量第一关。不断完善部分行业事业单位统计调查的基础工作。鉴于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事业单位月度统计调查经过一年试运行整体上报率、数据质量不断提高,但仍存在部分地区上报率较低,单位报表填报完整性不够的实际情况,各单位要主动适应国家服务消费调查改革需要,高度重视事业单位统计调查工作,确保明年调查工作走向规范化。

      (四)关于能源消耗统计工作

      加强对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等相关统计研究,做好节能降耗序时进度监测,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节能降耗、碳排放、生态文明建设等考核工作,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的能源统计综合服务。根据《福建省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办法》,“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满意程度”指标由省统计局负责考评,要积极向省统计局沟通了解调查情况,跟踪工作进度,及时获取我市各县(市、区)指标数据,争取数据反馈“不过夜”,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评价考核提供参考依据。2020年,耗能大户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预计年中进行试车投产,要继续加强对全市影响较大的重点耗能企业监测,掌握较为详实的企业经营状况、生产工艺、能源消费、市场前景等“第一手”资料,指导企业正确填报能源生产、消费数据。

      (五)关于批零住餐统计工作

      加强部门协作,密切与商务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建立健全数据信息共享机制,注重贸易统计的协调配合和业务培训,共同抓好批发零售销售额、住宿餐饮营业额和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全量统计。切实做好限额以下调查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省上方案要求,加大对县级统计人员的业务指导力度,特别是要定期对限下样本户进行走访,进一步提高限下调查数据质量。

      (六)关于建设领域统计工作

      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资质建筑业企业入库审批工作;注意投资数据间的匹配性和协调性,重视投资与新开工项目的计划总投资、资金等指标关系,以及三次产业结构的比例关系。2020年取消劳务分包建筑业企业统计,总承包及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统计的报送频率由月报改为季报,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基层统计工作的负担,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基层加大对建筑业季度报表的审核力度。基层统计人员在应对固定资产投资新增入库项目时,要进一步强化实际核查调研,投资额填报必须有监理报告、工程进度单或付款凭证等相关依据。国家将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和土地情况中的实际到位资金,房地产开发项目经营情况中的本年完成投资、销售面积等指标进行重点核实。市、县统计部门要将数据质量审核关口前移,从源头上把好数据质量关,对数据变动异常的企业或项目预先准备好真实完整的证明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凭证材料,从容应对省局、国家局的数据质量查询。

      (七)关于文化产业统计工作

      加强规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单位统计监测工作,科学评估并反馈各县(市、区)的文化产业相关指标数据。加强与主管部门协作,扎实开展文化产业单位调研工作,及时掌握文化产业单位的发展新动向,发挥统计部门参谋助手作用,为推动我市文化产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统计支撑。

      (八)关于科技领域统计工作

      一是多形式辅导企业数据填报工作。充分利用多媒体对企业开展点对点视频培训,对纳统企业相关人员进行系统详细的讲解,确保其明了报表各项指标含义。二是多部门联动开展数据审核工作。积极与科技局、市监局、经信委等部门联系,搜集和获取年度全市企业各级科技创新立项项目、各级财政拨款的科技项目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名单等科技相关资料,提前锁定重点企业,避免数据错报漏报情况。三是多方位做好上报数据核实工作。根据国家新的企业研发统计制度,研发报表由过去的“项目归集”变为按企业的“财务支出”归集,如果企业无法提供有关研究开发会计科目或向税务部门提供的有关研究开发辅助账等资料,将视为企业无研究开发活动核实,所以在数据审核过程中应重点核实企业填报研发报表依据是否为制度规定的有关研究开发会计科目,或向税务部门提供的有关研究开发辅助账。通过核实企业会计账目,确保企业按照制度要求规范填报研发报表数据,做到有据可查。

      五、加强监测拓宽统计服务领域

      把握需求导向,提高统计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加强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统计监测,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时改版统计月报、统计手册和统计年鉴,更深入地反映产业转型升级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针对领导关心的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围绕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谋划服务业突破、加强民生保障等方面开展调研和分析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和建议。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预测和研究,搞好经济监测和预警,为党委、政府分析形势、把握形势、解决问题和制定政策提供可靠的统计支撑。

      六、扎实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

      加强统计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发挥网站在推进管理创新、提高行政效能、强化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更新信息,实行“阳光作业”。严格兑现各项服务承诺,健全完善为民、便民、利民制度,畅通基层和群众利益诉求机制。落实网站防入侵和防篡改措施,确保网站系统安全、有效、可靠运行,实现网络“零事故”,病毒危害降到最低,网络安全顺畅;严格执行各项保密规定、重要信息上网审批制度和编辑责任制度,提升统计信息化建设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