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33-0300-2021-00019
    • 发布机构:泉州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3-05
    • 内容概述: 2021年泉州市统计工作安排
    2021年泉州市统计工作安排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21-03-05 16:20
      2021年我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强化统计监测分析,为市委、市政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科学可靠的统计服务。 

      一、创新思维,扎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 

      要深入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各项重点领域统计制度改革落到实处。要围绕创新驱动发展,贯彻落实科技创新统计改革,完善卫生行业研发活动统计方法,将未纳入教育和科技部门统计范围的三甲医院纳入研发活动统计体系,做好医院科研活动年报统计调查工作。要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落实四下单位抽样调查制度整合工作,做好资质外建筑业企业样本扩点工作,强化规模以下工业、限额以下批零住餐业、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工作,做到样本规范更新、报表数出有据。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探索完善三新经济统计监测,探索研究数字经济增加值核算方法,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做好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名录库更新维护和企业行业代码、产品名称的审核。要贯彻落实知识产权产品投资统计改革,加强部门间沟通联系,做好项目入库纳统工作。要强化社会民生统计,贯彻落实劳动工资抽样调查统计改革,做好相关数据发布和解读工作。要加强部门协同,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要加强节能降耗基础统计,完善能源消费核算方法,更好反映全市和各县(市、区)能源消耗情况。要积极研究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并重统计改革,摸清产业活动单位纳入联网直报统计的条件,加强对重点产业活动单位的跟踪和指导。 

      二、严格监督,全面落实依法治统 

      要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防惩统计造假决策部署上来,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关于防惩统计造假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精神,持续协调将统计法律法规列入党校新晋领导干部培训的必修课,落实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制度。要坚持不懈开展清理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工作。定期开展全面清理纠正工作,认真自查是否存在类似文件,对发现的问题文件,及时提请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文件进行撤销废止,杜绝违规将统计部门列为目标完成责任单位的情形发生。要严肃统计执法监督。着力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力度,实现县(市、区)统计执法全覆盖;要及时处理统计违法行为,严格依法认定和公示失信企业,强化联合惩戒的威慑力;深入剖析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统计违法案件警示教育。要严格执行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制。对标对表省统计局《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出台实施细则要深入持久抓好统计法治宣传,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统计法律意识,认真制定和实施年度统计普法计划,把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长期任务,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渠道,提高统计法治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三、多向发力,持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要进一步夯实一套表名录库。各县(市、区)统计部门要会同发改和各行业主管部门,及时梳理近年来达规模的生产经营企业和投产的重点项目企业,争取更多四下四上、新建企业(项目)入库纳统。要充分利用市场监管、税务、电力、水务等部门的共享信息,发现并清理一套表单位中的注销、吊销、零纳税等类型单位,确保应统尽统、应统必统、统必合规。要巩固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成果。进一步完善季度和年度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准确反映后疫情时期经济稳定恢复情况。要认真做好各领域常规统计调查、重大专项调查和社情民意调查。要重点抓好四上单位年报工作,甄别企业主要业务活动和行业代码匹配性,审核财务指标的完整性和逻辑性,切实提高企业财务状况表的数据质量。要加强定期报表的监测、审核和验收。完善平台数据质量审核模板,坚持即报、即审、即验的数据审核模式。要开展经常性的统计数据核查,重点核查指标间的匹配性、逻辑性,对审核中发现数据异常的,进行核实查询,从技术上、管理上辅导企业把好数据质量关,防止企业出现虚报、漏报、瞒报等行为。要严格按照省统计局审批方案,组织实施绩效评估公众评议调查,通过电话调查、信函调查和面访调查等多种方式,客观全面反映公众评议情况。要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及时报告普查主要结果,发布主要数据公报,做好总结表彰。 

      四、面向需求,持续优化统计服务 

      关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监测分析。要加强月度、季度和年度经济形势预测预判,强化对经济运行重大问题深度研析,提升统计监测的前瞻性和有效性。要建立健全主要经济社会指标监测分析机制。关于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要系统领会新发展理念,深入开展指标体系研究,密切与省上对接,做好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强化学习培训,准确理解、掌握指标内涵和评价方法,为全市正式开展评价工作奠定基础。关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监测。要重点做好万亿俱乐部城市分析比较和产业转型升级、补齐城市短板的监测研究,及时提出有效对策建议。关于统计信息发布和宣传,持续推进统计信息公开透明,制定丰富统计数据发布内容,加强统计数据宣介解读,深化微观数据开发应用,推动统计媒体融合发展,提升统计对社会公众的服务水平。 

      五、重心下移,着力补强统计基层基础 

      要严格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分类标准和统计制度,进一步规范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管理和公开工作。要推进县乡两级统计规范化建设,继续开展各县(市、区)统计业务工作综合考评,持续推动将乡镇统计工作纳入政府绩效管理。要加强统计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分级、分类培训工作,加强以政府统计人员教育培训为主,行业培训、统计知识普及为辅的多类型、多层次统计人才培养。要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指导和服务,推动部门建立健全统计调查全流程行为规范,夯实部门统计业务基础,协同行业主管部门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要加强企业统计能力提升和规范化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强化企业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和统计法治培训,提升企业统计人员业务素质,指导企业完善统计台账,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报送统计数据。要巩固拓展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应用,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开发提供技术保障。要坚持信息公开和网络安全两手抓,继续发挥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作用,推进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防护技术措施和运营维护体系,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和保密管理。 

      六、落实责任,增强党对统计工作全面领导 

      加强党的领导是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根本保证。统计部门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以良好的工作作风促进各项工作落实。要持续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按照意识形态八个纳入“2112”工作机制,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好统计部门意识形态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围绕建党100周年,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共和国统计史教育。要落实干部培养主体责任,贯彻执行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加强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要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