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33-2500-2021-00135
    • 发布机构:泉州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1-26
    • 内容概述: 泉州市统计局多措并举全方位推进工业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泉州市统计局“多点开花”推进工业统计新提升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21-11-26 17:25

      今年来,泉州市统计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工作渠道,多措并举全方位推进工业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多角度审核,提高数据质量。前移审核关口,依据最新报表制度并结合往年经验,提前整理审核要点,报表开网前新增审核公式40余条,在企业报送报表时针对易错问题加以提示,及时预警,提高上报数据的准确性;强化审核力度,在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基本查询的基础上,提高标准,自制查询模板50余个,加大对数据极值、波动、匹配性等的审核;加强表间查询,将工业生产月报与能源消费、财务状况等报表进行关联审核,加大相关指标间逻辑关系查询力度,提高表间数据的协调性和匹配性。 

      二、多元化培训,提升业务能力。集中培训抓整体,于1月、2月、6月和9月举办四场全市工业统计业务培训班,对各县(市、区)业务骨干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统计能力;多级联动优培训,组织市局业务骨干赴丰泽、晋江、南安等地区协助开展培训并主讲授课,主动掌握基层统计人员和企业需求,更新培训内容和形式,将讲稿和现场操作演示相结合,增强培训效果,培训乡镇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200余人;个别指导补短板,针对新增入库企业、统计人员更换企业和龙头企业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培训,着重强调易错、易混淆的指标及报表制度中的新情况、报送要点,防止企业因指标理解偏差而影响数据质量。 

      三、多方式核查,夯实基层基础。4月赴洛江、石狮、晋江等多个地区开展工业企业数据定期核查,实地查看企业生产经营现场,通过与企业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查看企业统计台账、财务账目、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及相关材料,对主要指标进行逐一核实;于5月和6月借助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督导的契机,走访检查部分工业企业统计基础规范化情况,逐一规范受访企业的基础工作,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工业企业基础建设落到实处;于11月赴永春、惠安开展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主要检查这两个地区业务规范化情况、企业原始数据与联网平台报送情况,同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通过检查进一步规范了统计基础工作、夯实基础数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