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33-2500-2022-00014
    • 发布机构:泉州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2-18
    • 内容概述: 泉州市召开全市统计调查工作会议 全面部署新年度工作任务
    泉州市召开全市统计调查工作会议 全面部署新年度工作任务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22-02-18 11:43

      2月17日下午,我市召开全市统计调查工作视频会议,回顾总结2021年统计调查工作,部署2022年统计调查重点工作任务。市政府刘林霜副市长参加会议并作强调讲话,市统计局傅少明局长作了题为《提升站位 担当作为 更加有效发挥泉州统计职能作用》工作报告,泉州调查队林水明队长作了题为《接续奋斗创佳绩 齐心擘画谱新篇》工作报告。市政府蒋文强副秘书长,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统计局、调查队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在各地视频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去年我市在2020年成功迈入万亿GDP城市俱乐部后,全市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全市统计系统顺利通过了国家统计督察的全方位检验,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荣获国家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绩的取得既是全市人民同心协力、爱拼敢赢、奋力拼搏的结果,也是全市统计系统高效履职,倾力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的结果。

      会议强调,新的一年,全市统计调查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强化统计监测评价和经济形势研判,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实的统计调查服务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以国家统计督察整改为切入点,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全市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把督察后期的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扎实做好统计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健全统计工作体制机制,完善数据质量管控办法,压紧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切实解决长期困扰统计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提高统计的数据质量和履职水平。

      二是以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落脚点,着力强化统计监测预警功能。全市统计调查系统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密围绕保持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目标,以及市委市政府“六稳”、“六保”和“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等中心工作任务,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加强对主要经济指标的监测分析,及时捕捉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新情况、新问题和配套先行指标的新变化,增强对宏观经济形势的研判和预警能力,提高统计分析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苗头性、趋势性情况,精准提出宏观经济运行政策措施建议。要及早谋划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统计部门要牵头建立我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机制,各县(市、区)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要主动认领本地区本部门承担的评价指标和工作任务,对标与我市同体量的万亿城市、超万亿城市以及省内发展较快地市,采取有力措施补齐补强劣势项目,以高质量统计客观真实反映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水平。

      三是以中央《监督意见》为出发点,有效履行统计监督职能。全市统计系统要围绕国家、省、市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情况、重大风险挑战应对成效、人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解决情况等,充分发挥统计善于运用数量关系反映事物发展规律的优势,深度监测评价各地各部门政策执行情况和落实效果。积极推动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以及市委工作督查、市政府政务督查等其他各类监督方式贯通协同,加大统筹力度、整合信息共享、实施综合评价、加强结果运用,确保统计监督成果落地见效。

      四是以统计现代化改革为着力点,全面加强统计能力建设。统计部门要善于钻研总结,抓住上级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的有利契机,针对性地提出我市各专业领域改革实施细则,统筹市、县、乡三级力量形成共识、一体推进,及时把各类经济活动全面统计上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各县(市、区)政府要在工作条件、经费保障上对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予以倾斜支持,真正让统计力量与统计任务相适应,统计手段与统计质量相适应,统计工作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