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33-2500-2022-00086
    • 发布机构:泉州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8-24
    • 内容概述: 我局“四高”提升工业统计数据质量
    我局“四高”提升工业统计数据质量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22-08-24 16:34

      为进一步提升工业统计数据质量,为“五经普”好路夯基础,泉州局坚定实施“四高”举措,坚持统筹管理,巩固基层基础,强化薄弱环节,推进工业统计数据质量取得新突破。 

      一、数据审核“高强度”,再造数据报送流程 

      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精神,针对重点企业,审核工作进一步前移,审核标准再一次提高,完成“先出数后审核”向“先有据再出数”转变,数据上报前审核企业的产品出入库凭证、纳税申报表、统计台账等资料,严格要求“账、证、数合一”,数出无据的企业坚决不予通过。今年以来共审核重点企业超500家,审核工作从严从细,有效推进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提高企业统计法制意识,提升全市工业统计数据质量。 

      二、实地核查“高频次”,市县联动有的放矢 

      坚持实地核查常态化、月度化。市县两级联动,按月筛查重点企业清单开展实地核查工作,筛查的焦点落在指标填报异常、数据反复修改、新入库、行业龙头等“四类企业”,核查采用走厂房和看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今年以来市局共走访5个县(市、区),覆盖15个乡(镇、街道),实地走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2家,县区一级共查核企业39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方案,密切跟踪,力争做到问题无死角,整改全方位 

      三、工作要求“高质量”,全面推进台账建设 

      一是开展试点,选取两个区县重点企业100家,以高质量、高标准为要求建立完善统计台帐,总结经验、解决困难。二是制定标准,充分研究试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通用台帐模板的基础上,结合泉州企业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统计台帐模板。三是分步推广,以县(市、区)为单位,从大企业入手,逐步向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推广,力求做到原始凭证、统计台帐、统计报表相互佐证,形成闭环,数出有据,真实可信。 

      四、业务培训“高密度”,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形成“直培到县,下沉到镇,锚定重点”的模式,对县(市、区)开展全覆盖式培训,并进一步延伸到镇,培训主要针对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制度、易漏易错指标等内容,培训工作多级联动,通力推进基础夯实。今年以来,市局共举办工业统计业务知识培训班4场次,培训对象400余人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