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33-3000-2019-00024
    • 备注/文号: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泉州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06
    • 内容概述: 泉州市统计局2018年度创建市级“平安单位”工作总结
    泉州市统计局2018年度创建市级“平安单位”工作总结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19-03-06 17:03

      2018年,我局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平安泉州建设的实施意见》(泉委发〔201410号)和市综治委《2018年度市级平安单位创建考评工作方案》(泉综治委〔201819号)要求,以防风险、补短板、强弱项为重点,扎实开展2018年度市级平安单位创建工作,切实做到综治(平安建设)责任落实、措施务实、基础扎实,努力营造文明和谐、安定有序的统计工作环境,为深化平安泉州建设、服务全市社会大局稳定、推进统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领导,健全综治与平安建设工作领导机制 

      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切实把综治(平安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和班子成员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与机关党的建设、统计业务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推进、一同落实。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综治(平安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健全完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局综治暨平安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突出一岗双责,不定期就综治(平安建设)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的创建工作具体实施方案,确保我局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同时,每年初,局主要领导还与机关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的负责人签订年度综治(平安建设)责任书,列明全年主要任务、履责要求、考核奖惩等事项,推动相关责任人把综治(平安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人,着力构建局主要领导总体抓、班子成员具体抓、各科室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配合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综治(平安建设)工作格局。 

      二、深入排查,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局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结合统计部门实际,紧紧围绕省、市有关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部署要求,认真执行《泉州市统计局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经常性组织有关人员深入企业、群众和统计基层,到矛盾较为集中的地方,与企业负责人、群众代表和统计一线人员开展面对面交流,对各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矛盾进行充分沟通协调,及时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妥善解决事关企业、事关基层、事关民生的问题和隐患。同时,不断拓展信访渠道,完善和落实《泉州市统计局信访工作制度》,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并在局办公场所设立意见箱,在统计门户网站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指定专人负责“市长信箱”和“12345”信访平台。一旦有人民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将认真接待和处理,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有报必查、查必有果、果必反馈,进一步密切统计部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把矛盾纠纷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2018年,我局在“市长信箱”、“12345”、泉州市信访信息工作系统等平台上的办结率均为100%,没有发生一起因矛盾纠纷而导致群众上访的事件。 

      三、监测舆情,增强公共危机应对处理能力 

      局领导班子正确认识网络舆情的发展规律,加紧完善网络舆情分析、研判、处置的科学体系,认真执行《泉州市统计局维稳和社情信息收集分析报送制度》《泉州市统计信息安全应急预案(试行)》《泉州市统计系统快速应急机制工作方案(试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健全完善统计网络舆情监测、网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同时,指定专人负责实时监测搜集网络舆情,针对两会等特殊重要时期,着力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监测,实时跟踪局外网的信息发布、意见箱、留言板等模块及泉州统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评论区,第一时间掌握网络舆情主导权,增强公共危机处理能力。 

      四、立足职能,积极助力平安泉州建设 

      一是切实抓好综治三率工作。巩固提升综治三率水平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坚持在对接省上相关部门、丰富三率宣传载体、加大三率宣传力度上下足功夫。一方面,围绕我市综治三率统计调查工作,积极发挥统计部门优势,继续配合市综治委,加强与省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分析研判我市三率总体情况,确保我市综治三率数据能客观、准确反映群众对我市社会治安状况的满意度以及对公共安全、社会治安秩序的真实感受,帮助有关部门找准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主要因素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为进一步提高我市综治三率水平打下扎实基础。另一方面,通过在泉州统计信息网设立专门版块、在泉州统计微信公众号转载综治三率电话调查通知、印发综治三率调查宣传单等形式,常态化加强对局全体干部职工及其家属的综治三率宣传工作,以实际行动做到平安泉州人人共建,泉州平安人人共享。二是及时公布安全生产相关数据。根据市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每年在《泉州晚报》上发布《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列明全市安全生产方面死亡人数,客观真实反映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据统计,2018年全市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329起,比上年下降12.7%,其中工矿企业(含消防火灾、建筑行业等)30起、道路交通287起、铁路交通12起;死亡165人,下降10.8%,其中工矿企业(含消防火灾、建筑行业等) 29人、道路交通127人、铁路交通9人;受伤246人,下降21.9%,其中工矿企业(含消防火灾、建筑行业等)4人、道路交通239人、铁路交通3人;经济损失1579.27万元,下降2.4%,其中工矿企业(含消防火灾、建筑行业等)1038.46万元、道路交通533.31万元、铁路交通7.5万元。各类较大事故0起,下降100%。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0.017人,比上年下降26.1%;火灾十万人口死亡人数0.276,上升137.9%。三是开展市对县绩效考评公众评议工作。根据《2018年度泉州市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精神,我局牵头负责全市绩效考评公众评议工作,在制定方案过程中,我们将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控制率”“社会治安治理成效”“食品安全满意率”“药品安全满意率等一系列与综治相关的指标纳入考评方案。从目前初步汇总的结果来看,2018年度社会治安治理成效满意率较高的县(市、区)是晋江、安溪、石狮等地。四是确保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工作顺利开展。作为2018年全市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对普查员入户清查的工作指导,并为全市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统一购买保险,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确保了清查阶段各项工作稳妥、有序、安全推进,为抓好源头数据质量、摸清我市家底奠定良好基础。 

      五、文明执法,有序推进依法治统工作 

      一年来,秉承重宣传、严执法的理念,进一步夯实统计法制工作基础,优化统计执法外部环境。一是以学习贯彻《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为抓手,通过编印宣传材料面向市县两级统计调查对象发放、与县(市、区)统计局联合举办统计法制宣传活动等形式,在向公众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的同时,积极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二是按照《泉州市统计局关于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实施方案》( 泉统〔201735号),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检查组,以双随机方式抽取惠安、德化等地,开展统计工作规范化检查工作,逐一明确抽查主体、抽查清单、抽查步骤、抽查比例和频次等各项要求,有力推动全市统计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切实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不定期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如:邀请省局政法处处长莅临作《统计法实施条例》专题讲座,促进全市统计人员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规定,提高依法治统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及时修订出台《泉州市统计局权力运行流程图》,在统计工作全过程实行阳光作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五是在泉州统计信息网设立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平台,对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予以公示,公示信息还纳入金融、工商等行业和部门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实现部门信用信息共建共享,提升统计执法工作的影响力和震慑力。 

      六、规范管理,全面抓好职责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 

      局领导班子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近年来一直有针对性地加强相关防范工作。一是强化办公电脑和统计网站安全管理,确保防火墙、路由器等设备正常运作,保障操作系统、业务系统、电子邮件传输系统的安全可靠,有效杜绝黑客入侵和文件泄密等现象。几年来,市统计门户网站的便利性和安全性不断提高,网站建设水平在市直单位网站考评中长期保持前列,2017年在全市44个政府部门网站中排名第5二是进一步完善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做到局领导亲自带班,工作人员按时值班,积极配合市效能办开展监督检查,杜绝迟到、早退等现象,保证节假日期间机关安全。三是强调办公用电安全。除了为全局所有办公电脑配备安全节能插座外,还在所有显示器、电灯开关和洗手间醒目处张贴节能标识,提高干部职工节能环保安全意识。特别是台风期间,提前做好安全预警,要求各科室切实履行好安全责任,按照上级通知要求,做好安全隐患自查,下班前切断办公设备电源,整理窗外物品,严防发生用电事故和高空坠物等问题。四是加大消防安全教育力度,每年组织人员参加市府办开展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通过观看消防器材装备展示、参观消防车辆以及参与油桶灭火演练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消防综合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五是抓好重要区域的安全防范。在局机要室等重点部门安排人员定期巡查,并安装铁门,配齐监控和防火设备,做到人防、物防、技防到位。 

      七、热心公益,积极宣传公共场所安全知识 

      以局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抓手,不断加大综治安全宣传力度,身体力行落实综治(平安建设)社会责任。如:2018年下半年,组织服务队队员前往我局挂钩共建的鲤城区华新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暨公益宣传活动,对社区内的烟头、纸屑、矿泉水瓶等垃圾开展地毯式清理,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同时,积极向社区群众宣传安全防火知识,对吸烟人员及时进行劝阻,尽己所能美化周边环境、杜绝消防隐患。 

      八、强调纪律,杜绝各种违法违纪行为 

      坚持纪律教育常态化推进,不断提高干部职工遵规守纪意识。探索建立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制度,及时发现不良苗头,进行谈话提醒。多年来,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无发生违法违纪和治安刑事案件、失泄密案(事)件,以及参加敌对组织、非法宗教组织及法轮功邪教组织等行为,也无发现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