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8年泉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建设成绩斐然
来源 :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19-02-20 10:49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2018年,泉州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融入新福建建设大局,加快打造“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泉州,固定资产投资建设成绩斐然。全市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2%,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超过全省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仅次于三明,位居全省第二位。从投资产业结构来看: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4.2%,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31.9%,对其增长贡献率为65.3%,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企业加快建设力度,全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3.3%,增速位居全省首位; 

  一、第一产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今年我市积极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农业示范基地、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3.5%,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1.5%,对其增长贡献率为3.7%,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5个百分点,其中渔业投资同比增长187.5%,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85.2个百分点,近两年海洋水产捕捞发展的如火如荼,渔民们加快海洋渔船的更新升级,以适应远洋捕捞作业。 

  二、第二产业投资增速位居全省首位 

  2018年我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3.3%,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3.7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5.9个百分点,位居全省首位。具体呈现如下特点:一是投资总量占比显著提高。2018年我市工业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31.6%,比去年同期提高7.9个百分点,对其增长贡献率达到63.4%,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0个百分点,成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93.1%,同比增长34.9%,对工业投资的贡献率达到96.2%二是传统轻工企业和新兴科技企业齐头并进。从行业类别来看,传统轻工企业继续加快升级转型,酒水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业、家具制造业、造纸及纸制品业工业投资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11.4%30.2%198.3%83.5%;新兴科技企业持续加大发展力度,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工业投资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80.0%45.2%643.9%35.9%三是先进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从工业投资的内涵来看,先进制造业包括装备制造、汽车、钢铁、石化、船舶制造等行业,2018年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全市先进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9.3%,占工业投资比重42.0%,对工业投资的贡献率达到47.4%,拉动其增长15.8个百分点。 

  三、第三产业投资保持平稳发展 

  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1%,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6.6%,对其增长的贡献率为30.9%,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4个百分点,其中社会事业投资增速较快,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5.9%49.6%66.4%93.2%。受到房地产市场销售良好的影响,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3.3%,增速由负转正,较上年同期提高14.1个百分点。 

  四、民间投资项目规模不断扩大 

  2018年,我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8.6%,超过全市固定资产投资4.4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62.0%,对其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1%,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1个百分点。至2018年底,全市民间投资在建项目2750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7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92个,比上年同期增加68个,同比增长30.4%。南安三安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安溪中科植物工厂项目、台商区烯石高端石墨复合材料织物建设项目等一批数十亿元大项目支撑作用显著。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