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0年一季度泉州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下降14.7%
来源 :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20-04-29 11:22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2020年开春,新冠疫情对全市消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4.7%,增幅虽然比1-2月回升2.5个百分点,但仍创同期历史新低。住宿餐饮业和非生活必需类商品销售受到重创,且回暖较慢。1-3月限上企业餐费收入同比下降43.0%,限上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1.4%,增幅分别比1-2月回升2.04.8个百分点。 

  1、汽车类零售额大幅下降。受疫情影响,实际到店购车量大幅下降。1-3月全市限上汽车类零售额同比下降31.2%,拉低我市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2.5个百分点。 

  2、石油及制品类零售下滑明显。由于油价的持续下跌,疫情影响出行,用车用油减少,2月以来,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处于下降通道。1-3月全市限额以上石油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1.9%,拉低我市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0.9个百分点。 

  3、网络零售降幅较大。由于我市电商企业销售商品大部分不是生活必需品,线上销售量大幅萎缩。疫情期间快递行业的收紧甚至停滞,退货增多,甚至大批订单取消。1-3月全市限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33.43亿元,同比下降20.5%,拉低我市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0.7个百分点。 

  4、住宿餐饮业营业额下降持续较长时间。因疫情发生,酒店和旅馆只接待部分返乡及滞留人员, 1-3月全市限上住宿业营业额同比下降52.1%,降幅比1-2月份扩大1.6个百分点。3月中旬开始逐渐放开堂食,且加上外卖、配餐等线上餐饮活动持续火热,3月份限上餐饮业营业额同比下降26.8%,降幅比2月当月收窄41.5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