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景气指数如何计算?
来源 :中国信息报 时间:2017-12-19 10:13 浏览量:
保护视力色:

■ 井奇\文

  企业景气指数是根据企业家对当前企业经营状况好坏的判断和未来企业运行状况是否乐观的预期,综合反映经济运行状况和预期走向(即所谓经济景气状态)的指标。这是通过对众多微观企业进行的一种定性调查(即搜集的是诸如“好”“差”之类的定性的判断),经过适当的数据处理,获得对宏观经济景气状态的一种定量化测度的指数。企业景气指数是经济周期波动的重要监测指标。

  中国企业景气指数的取值范围在0-200之间,以100为临界值,当指数大于100时,反映经济景气状态是良好的、乐观的,越接近200乐观程度越高;当指数小于100时,反映经济景气状态是不佳的、悲观的,越接近0悲观程度越严重。企业景气指数与企业家信心指数的相关性很强,企业家信心指数为通过企业景气调查中企业家对企业所处行业的运行状况和发展趋势的判断,综合反映企业家对宏观经济运行信心的指标。两者往往同向变动,但两者之间也存在差异。两者之间差异大小的变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企业家信心变化过程中是否存在过于乐观或过于悲观的现象。

  企业景气指数的计算方法通常有两种:一是针对一组问题通过加权平均的方式计算企业景气指数。如通过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订货、生产、销售、盈利、用工、投资等指标,计算每一个问题的单项指数,再对每一个问题赋予相应的权重(用头脑风暴法、因子分析法或两者的结合来赋权),再加权平均计算综合景气指数。二是只针对一个综合问题的回答计算,即根据对企业综合经营状况的判断和预期计算企业景气指数(或根据对企业所在行业的形势判断及预期计算企业家信心指数)。

  1999年国家统计局正式开展制度化企业景气调查以来,一直采取的是第二种方法,即针对一个问题即企业家对企业综合经营状况的判断而计算的指数。这实际上就是一种特殊的扩散指数。在宏观经济景气分析中,通过一组可能领先经济增长的先行指标群来预判经济可能的走向,这一组指标中“上升”的指标占全部指标的比重就是扩散指数。企业景气指数沿用扩散指数的思路,将计算“上升”的指标数变为计算“上升”的企业数。只不过企业景气指数不单是计算回答“上升”的企业数,还要计算回答“下降”的企业数,再将回答“上升”的企业比重减去回答“下降”的企业比重,所得之差就是“净差额”企业比重,即所谓净差额的计算方法。

  从2012年一季度开始,为更充分体现企业景气调查对经济形势的预判功能,借鉴国际企业景气调查权威机构的成熟经验,国家统计局对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了计算方法,即将完全依据企业家对当前形势判断编制的企业景气指数改进为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对未来预期的综合,并赋予预期相对更高的权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