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行职业编码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20-07-31 16:38 来源 : 国家统计局 浏览:保护视力色: 字号:

  为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长表行业、职业项目编码工作,提高编码工作质量,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实施 

  普查长表行业、职业项目编码工作在县(市、区)级集中进行。县级普查办公室负责做好编码员选调和培训工作,以及行业、职业编码工作的组织实施。 

  省级、地级普查办公室负责掌握本地区的编码进度,检查各地区的编码工作质量,对基层编码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二、编码员选调和培训 

  (一)编码员的选调 

  编码员应具备一定的劳动工资统计或经济统计经验,了解本地区经济产业结构、劳动力市场用工情况,工作严谨认真,责任心强。编码员一般由县级普查办公室专业统计人员担任,也可从熟悉本地区情况、有统计分类和相关专业知识的人员中选调。 

  (二)编码员的培训 

  编码之前,县级普查办公室要对编码员进行业务培训,讲解编码工作的重要性及具体工作要求。人口普查的行业、职业信息是重要的基准信息,需要编码员准确分析确定行职业代码,防止产生再生性误差。编码员要认真学习行业、职业分类原则及方法,熟悉行业、职业分类体系,熟练掌握智能赋码系统操作方法。 

  三、编码规则 

  (一)行业编码规则 

  行业是按照经济活动的同质性进行分类的,而不是依据编制、会计制度或部门管理等划分。人口普查划分行业的基本单位是产业活动单位。单位名称与主要产品或主要业务不符的,应按其填报的主要产品或主要业务确定行业编码。 

  行业编码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进行。国民经济行业划分为门类、大类、中类和小类四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行业编码要求编到中类3位码。 

  (二)职业编码规则 

  职业是按本人所从事的具体工作性质的相似性进行分类的。不论其所在工作单位是什么经济类型,不论用工形式是固定工还是临时工,也不论其隶属于哪个行业,凡是从事相似性质工作的都属于同一类职业。 

  职业编码按照《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进行。职业划分为大类、中类、小类和细类四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职业编码要求编到小类5位码。 

  四、编码方法 

  (一)智能赋码 

  行业、职业编码通过人口普查数据处理平台智能赋码系统进行。根据普查表中行业、职业相关文字描述,系统自动推荐匹配度较高的前五个编码,编码员根据普查表中文字描述,点选其中最适合的一个编码确认行业或职业代码。赋码系统可通过关键字检索,对相同行业、职业描述批量赋码。 

  (二)人工辅助编码 

  若推荐的编码不合适,编码员需在平台上检索行职业分类代码表,进行人工编码。 

  人工行业编码时,根据普查登记的单位名称和主要产品、主要业务,先在平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列表中检索出相应门类、大类,然后根据文字描述查找相关行业,确定中类3位码。应主要依据单位主要产品或从事的业务范围查找行业代码。 

  人工职业编码时,按照普查登记的具体工作,先在平台的《职业分类与代码》列表中检索出相应大类、中类,然后根据文字描述查找相关职业,确定小类5位码。 

  对于无法确认编码的,可同时参照其行业、职业描述,通过其关联性来确定代码;对于个体经营或灵活就业的,可通过职业判断行业;对于文字描述模糊无法编码的,应与普查员核实确认,修改相关描述后再行编码。 

  五、编码审核 

  编码员完成编码后,应认真进行复核,检查编码有无疏漏、是否正确,对存在疑义的编码问题,应报上级普查机构进行确认。省级、地级普查办公室要在平台上实时进行编码质量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要求编码员核对并据实更正,对差错较多的编码员要求其返工重编。 

  六、时间安排 

  按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度安排》,人口普查长表的行业和职业编码工作,在20201211231日进行。 

泉州统计信息网 | 经济普查 | 农业普查
网站标识码:3505000018 闽ICP备09002126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83号
本站访问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