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问题解答之一
发布时间:2020-07-22 13:00 来源 : 国家统计局 浏览:保护视力色: 字号:

  ——关于区域划分和地图绘制工作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规定,普查区域划分坚持地域原则,做到不重不漏、完整覆盖。普查区及以上区域与同时期统计用行政区划一致,普查区按照完整地域原则划分成若干个普查小区。现就相关问题解答如下:

  一、拆迁、搬迁集中居住区域划分问题

  对于因大规模拆迁、异地搬迁等原因,集中居住于其他村级单位区域的,要将其划入居住地所在村级单位,不划入原村级单位。原村级单位区划代码还未取消的,要在原村划一块地与区划代码做匹配。相关村级单位要做好协调配合,共同做好普查工作。

  二、军队、武警部队营院和监狱区域的标绘问题

  对于军队、武警部队营院和监狱区域,应坚持地域完整覆盖原则,划入相应普查区域,不得遗漏。没有常规普查对象的建筑物,可作为空地处理;有常规普查对象的居住用建筑物,正常标绘,但不填写单位名称等敏感信息。划分普查小区时,要根据这些地域内需要入户登记的常规普查对象的数量,单独划分为普查小区或与相邻地域合并划分为普查小区,按普查小区编码规则正常编码。

  三、建筑物拆分问题

  超大建筑物可以作为一个普查小区,也可以拆分为多个普查小区。作为一个普查小区的,规模不能超过2000人;拆分为多个普查小区的,要先将该建筑物划分到某个普查小区,再选中该建筑物进行拆分。拆分时,该建筑物要在原普查小区保留一部分,备注清楚每个普查小区包含的楼层、门栋、空地等信息。

  四、特定人口群体的划分

  对于大规模连片拆迁区域内户口未迁的户籍人口,高校、人才交流中心、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集中管理的空挂的大集体户人口,依法被判处徒刑人员,在划分普查小区时,暂无需考虑。摸底、登记时通过增加虚拟普查小区和虚拟建筑物处理。虚拟建筑物编号0000,每个普查小区只能新建一个虚拟建筑物;虚拟普查小区编号850-999,一个普查区最多新增100个虚拟小区。虚拟小区的摸底、短表登记工作由村级普查小组负责。监狱服刑人员的普查项目有特殊设置,由监狱填完直接在平台导入。

  五、普查小区划分时空地的处理

  农田、森林、公园、无人区等空地应与本普查区内有人居住的区域一起划分普查小区,空地不能单独划分为一个普查小区。

  六、某地区户数分一个小区不够,拆成两个又太小,如何处理

  普查小区划分要按照地域完整原则,不能为了凑够80户或者250人将完整地块随意切割。是否拆分小区可以根据该地区普查工作难易程度、两员选聘情况、经费补贴标准灵活把握。

  七、建筑物编号可以不连续吗

  平台上建筑物可以自动和手动编号,自动编号是连续的,手动编号可以不连续。

  八、同村有多套房子的如何标绘和登记

  如果一个住户在同村有多套房子,每一套房子都要标绘建筑物。如果该住户户口落在旧房子上,人居住在新房子里,可以在户口登记地和居住地两头登记,也可以固定在其中一处按照人户一致登记,只要负责登记的普查员做好沟通,确保不漏户即可。

  九、有人居住的住房单元数如何填写

  有人居住的住房单元数是合理划分小区的一个重要参考。一般来说,城镇居民楼的一“户”、农村独栋房屋的一“家”为一个住房单元。城镇的一套商品房里如果有多个租户,有人居住的住房单元数填1,摸底时该住房单元下可以给多个户编号采集这几个租户的信息;如果一户买了两套商品房打通成一套,算一个住房单元;农村多层房屋,住有好几家人,一家算一个住房单元;酒店、民宿等建筑只计算有人长期居住的住房套数。集体居住在单位内宿舍的人,可以一个集体户(或家庭户)算一个住房单元。

  十、初中及以下住校生父母外出打工,该初中生如何登记

  根据普查方案,初中及以下住校生在家里登记,这里的“家”指的是除学校以外的常住地,一般是其监护人的居住地。比如某初中生平时住校,父母外出打工,周末回乡下由爷爷奶奶照顾,那个这个学生的调查时点居住地就填爷爷奶奶家。部分地区的西藏班、新疆班都参照以上原则登记。

  十一、建筑物用途的选择

  建筑物用途包括普通住宅、商住两用、集体宿舍、酒店、商场、医院、办公楼、教学楼、其他建筑等,在标绘时可以通过建筑物外观、名称、属性进行判定,按建筑物设计时的主要用途来填。比如一个住宅楼出租用于培训办班或者办公,用途仍应填普通住宅;建筑物一层用来开店,一层以上是住宅,建筑物用途填写普通住宅;街边单独的小店填其他。

  十二、部分村界存在争议,影响村界确认和划分进度。

  由于村界的划分不影响已标绘的建筑物,建议争议比较大的先搁置争议,按四经普的边界确定村界,进行标绘建筑物工作,后进行村界划分。

  十三、跨边界线建筑物较多,需要进行边界或建筑物位置调整、建筑物重新绘制。

  从现场核实看,这种错误一是办界线确实错误,这种错误要调整办界线;二是建筑物确实分属两个村,两个村分界线非常小;三是建筑物位置错误,边界线准确,这种只要用手机端建筑物编辑工具、电脑建筑物位置移动及标绘工具移动建筑物位置或新增建筑物即可,不需要调整办界。

  十四、连片建筑物的标绘

  对于连片建筑物,可参考天地图和第三方的影像图结合手机端程序内置的GPS定位工具,用连片图块,然后在纸质图上画出建筑物内房屋示意图,并附上住户信息、地址,形成建筑物内住户清单。

  十五、已划分小区的普查区重新调整村界后出现调整前的村界。

  在小区管理里重新审核下即可消除调整前的村界。

  十六、村码已匹配但无地图或地图内出现细线。

  报国家重置普查区边界处理。

  十七、大建筑物划分小区

  普查区内如果有小建筑物,把大建筑物和小建筑物划入小区,大建筑物再划分建筑物上的小区;如果没有小建筑物,把大建筑物靠地面的楼层合并入地面小区,大建筑物其它楼层再划分建筑上的小区。

  十八、普查区上报后取消上报修改继续上报普查小区会出现细线

  普查小区-用取消自动编号-自动编号-审核的方式取消这条线。

  十九、电子地图显示的建筑物信息与实际情况不一致时。

  强调实地核实建筑物的位置与形状,并进行调整或新增标绘,不能全部使用天地图中建筑物。

泉州统计信息网 | 经济普查 | 农业普查
网站标识码:3505000018 闽ICP备09002126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83号
本站访问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