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专题 > 综治工作
泉州市统计局2016年度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7-01-20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2016年,我局平安单位创建工作在市综治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综治(平安建设)领导责任书和“平安泉州”建设的目标任务要求,以落实责任、守住底线、群众满意为基本要求,扎实开展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推动综治(平安建设)责任落实、措施务实、基础扎实,在深化“平安泉州”建设、维护全市大局稳定中作出应有贡献。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完善创建平安单位工作机制

为确保局平安单位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及时调整充实了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调“一岗双责”,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着力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全面抓,分管领导亲自抓,班子其他成员齐抓共管,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的责任体系,切实构建“多级联动,层层推进”的工作机制,为落实好创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打下扎实基础。每年年初,局领导班子均把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统计工作大盘统筹谋划,提出年度工作思路,制定创建实施方案,要求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对各自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到岗、落实到人,形成人人担责、全员参与的良好创建氛围。

二、预防化解矛盾,避免发生社会纠纷和群体性事件

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严格执行局领导班子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终身责任追究机制和责任倒查机制,预防因决策不当引发的社会矛盾。按照处理信访事项“路线图”要求,修订完善《泉州市统计局信访工作制度》,依法依规办理信访事项和处理社会矛盾,促进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化、规范化。对干部群众反映的有关问题,局主要领导亲自协调解决,防止转变成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

三、监测网络舆情,做好应对网络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

正确认识网络舆情的发展规律,逐步建立网络舆情分析、研判、处置的科学体系。认真研究出台《泉州市统计信息安全应急预案(试行)》、《泉州市统计系统快速应急机制工作方案(试行)》等,健全完善局机关网络舆情监测、网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同时,指定专人负责实时监测搜集网络舆情,在出现负面舆情时做到“早发现、早预警”,为处置和应对赢得时间、争取主动,掌握舆情主导权,提高公共危机管理能力。

四、强化建章立制,全力保障统计信息系统安全

就统计部门而言,抓好统计系统信息安全工作是创建“平安单位”的重要一环。为确保我市统计信息系统安全运行,我局结合实际,从制度建设着手,着力提升信息安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健全完善了《泉州市统计局计算机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对网络通信管理、计算机病毒防范、信息化设备管理及网络管理员管理等方面安全风险的管控,要求所有内网计算机安装微点防病毒软件及北信源客户端,通过客户端安全管理系统制定内网补丁自动分发、防违规外联、上外网痕迹检查、主机防攻击等安全策略,加强对终端PC的防护,并不定期开展信息安全专项检查,对存在风险的,责令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同时,指定专人负责每天实时监控网络和终端计算机状态,跟踪阻断情况,及时发现网络异常节点,排除信息网络安全隐患。

五、发挥统计优势,促进我市“平安三率”稳步提升

为不断提升我市“平安三率”(即群众对当地的安全感满意率和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水平,我局发挥统计部门优势,主动配合市综治委工作部署,加强与省综治委和省直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和对接联系,跟踪了解我市“平安三率”调查情况,帮助市综治委及有关地区(单位)及时查找不足、对症下药,促进我市“平安三率”水平在全省设区市排名中继续保持靠前名次。

六、学法守法用法,协调推进依法治统各项工作

局领导班子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好统计法制建设工作,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依法办事作为基本要求,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统计文明执法水平不断提升,杜绝因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引发的矛盾问题。几年来,按照全市“六五”普法规划要求,认真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工作,通过邀请省局法制处领导莅临作《统计法》知识专题讲座、开展大型户外统计法制宣传活动、组织参加统计法制知识竞赛、面向社会发放统计法制宣传材料等形式,提高统计法律法规知晓度,扩大统计法制工作影响力,在全社会积极营造依法统计意识。

七、规范机关管理,全面抓好单位安全生产工作

局领导班子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近年来一直有针对性地加强安全防范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做到局领导亲自带班,工作人员按时值班,积极配合市效能办开展监督检查,杜绝迟到、早退等现象,确保节假日期间机关安全。二是强调机关用电安全。除为局所有办公电脑配备安全节能插座外,还在每台显示器、电灯开关、洗手间等显眼处张贴节能标识,提高干部职工节能环保安全意识。特别是台风期间,提前做好安全预警,要求各科室切实履行好安全责任,按照上级通知要求,做好安全隐患自查,下班前切断办公设备电源,整理窗外物品,严防发生用电事故和高空坠物等问题。三是加大消防安全教育力度,每年组织人员参加市府办开展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通过消防器材装备展示、消防车辆参观以及油桶灭火演练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消防综合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

八、强调机关纪律,杜绝各种违法违纪行为

纪律教育常态化推进,不断提高干部职工遵规守纪意识。探索建立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制度,及时发现不良苗头,进行谈话提醒。多年来,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无干部职工发生违法违纪案件、治安刑事案件,以及参加敌对组织、非法宗教组织及“法轮功”邪教组织行为,无失泄密案(事)件,无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

一年多来,虽然我局在平安单位创建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促进统计部门职能得到较好发挥,确保机关党的建设、统计业务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良性开展,推动统计部门形象进一步提升,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如:创建平安单位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制度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打造统计品牌特色方面做得不够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真正把创建工作与统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创建平安单位进一步夯实全市统计系统和谐稳定的基础,切实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泉州统计事业落实“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保驾护航。



作者:市局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