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08-11-13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泉经普办[2008]7号
 
关于印发《泉州市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
数据处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经普办内设各工作小组:
      现将《泉州市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
      附件:泉州市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工作方案
 
                                                      二○○八年十一月七日
 
 
主题词:经济普查   数据处理   工作方案   通知
抄送:福建省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泉州市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2008年11月7日印发
附件:
泉州市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工作方案
一、总则
     泉州市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工作,按照国务院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规定“县级录入合并转换、统一数据报送、四级数据处理”的工作模式展开。即 “年报(定代年报)”以外的普查数据在县一级,采用在线或离线方式,统一组织手工录入到经济普查数据处理系统,“年报(定代年报)”企业的数据统一在县级经过数据转换,导入经济普查数据处理系统,形成完整的经济普查数据库,并通过经普办完整审核评估后统一报送。全部普查数据按照经济普查数据处理流程分别在县(含县级市和区,以下简称县)设区的市(以下简称市)、省、国家四级完成。
数据处理以普查基层表数据为直接处理对象。两级普查机构要按照“统一组织、统一标准、专业负责、统一上报”的工作原则,严格执行国务院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规定的数据转换标准、数据处理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并按统一规定的时间、数据格式和要求上报普查数据。
二、数据处理工作任务及步骤
   (一)数据处理主要工作任务
    1.单位清查数据处理;
    2.普查数据加工处理;
    3.建立普查原始数据库;
    4.建立基本单位名录库;
    5.为普查资料开发提供技术支持。
   (二)泉州市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工作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单位清查数据处理阶段。从2008年9月至2009年1月20日前。本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完成两级清查数据处理软件的培训;完成单位清查数据处理工作;两级普查机构依照数据处理工作流程,按规定的时间和质量要求,组织完成单位清查数据的录入、比对、排重、编辑、审核、汇总上报及数据接收工作;完成单位清查数据处理事后质量抽查工作。
   第二阶段为普查数据处理阶段,从2009年1月开始。本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为:两级普查机构依照数据处理工作流程,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质量组织完成泉州市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的录入、转换、合并、编辑、审核、汇总上报和数据接收工作;完成普查数据处理事后质量抽查工作;根据两级普查机构制订的普查资料加工汇总计划,完成普查数据的加工、分类汇总和排版制表等工作。建立普查原始数据库,建立基本单位名录库;完成泉州市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工作的表彰总结。
三、数据处理工作的组织实施
   泉州市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数据处理组,负责组织指导数据处理工作。各县级经济普查办公室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设立本级的经济普查数据处理组。县级数据处理组在市级数据处理组的指导下,在本级经济普查办公室的统一领导下,负责组织实施本级数据处理工作。两级数据处理组和业务组都要建立岗位责任制,密切配合,确保数据处理工作各项任务责任到人。
  (一)市级经济普查办公室数据处理组的主要任务
  1.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处理方案和单位清查及普查数据处理实施细则,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订具体贯彻实施办法。
  2.切实抓好本级和下一级普查机构数据处理人员的技术培训、计算机软硬件环境准备工作;落实普查数据处理所需要的人员、资金、计算机环境和消耗品;组织本地区的单位清查数据处理,普查数据处理工作。
  3.负责县级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和普查数据处理的技术指导工作,向上级反映和及时解决数据处理中的技术问题。
  4.负责对县级上报的原始数据和综合汇总数据进行验收;负责验收有关部门报送的单位清查数据和普查数据,完成本级数据汇总制表工作。
  5. 将本级审定通过的单位清查数据和普查数据、汇总综合数据按照上级统一规定的格式和要求整理、打包、备份,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上级经济普查办公室数据处理组。
  6.负责建立本级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和经济普查数据库。
  (二)县级经济普查办公室数据处理组的主要任务
  1.县级数据处理组是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和普查数据处理的关键点和转承单位,既要承担单位清查部门数据录入、比对、排重、汇总又要承担年(定)报数据的转换工作。同时,县级录入的还要完成普查数据的录入任务。要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经普办的数据处理工作方案、实施细则,制定本级的数据处理相关工作制度,落实普查数据处理所需要的人员、资金、计算机环境和消耗品。
  2.负责完成经济普查的数据录入、合并、转换、复录校验、编辑;完成县级普查汇总表的制表工作。
  3.汇总结果经县级经济普查办公室审定通过后,将普查原始数据、县级综合汇总数据按照统一规定的格式和要求分别整理、打包、备份,在规定的时间内报上级经济普查办公室数据处理组。
四、数据处理组织形式
  1.在线方式:使用网络版软件。应用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建在市级,下属普查机构登录服务器处理本地数据。
  2.离线方式:使用单机版软件。单机录入,合并上报。

五、数据处理流程
数据处理流程图
 
市级
 
直报市年报企业净化数据
数据转换
市级普查原始数据
分专业进行数据的编辑、审核、汇总和评审
市级普查原始净化数据
 
 
 
 
 
 
 
 
 
 
县    级
 
报送到县年报企业净化数据
数据转换
县级普查原始数据
分专业进行数据的编辑、审核、汇总和评审
县级普查原始净化数据
 
 
 
 
 
 
 
 
 
 
 
 
 
 
 
 
数据录入
 
 
 
 
 
  1.在县级按照年(定)报方式采集的三上企业单位的基层数据通过各自年报数据处理程序审核净化后,转换导入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处理软件系统;其他单位基层数据统一使用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处理软件系统,进行数据的录入、审核、汇总和上报。各专业三上企业年报数据处理所用的企业单位名录,要和普查企业单位清查后建立的名录库相衔接,且完全一致。
  2. 在县级对统一合并后的经普数据,分专业组织数据的编辑、审核、错误修正,形成净化后的普查数据由普查办统一报送到市经普办。
  3. 报送的普查数据包括:通过审核的全部普查基层表原始数据;国务院经普办规定的综合汇总表数据;经普查办领导签名的数据上报说明。
  4. 市级经普办负责接收、验收县级经普办报送的普查数据,转换导入本级年(定)报方式直接采集的单位基层净化数据,统一组织,分专业把关,完成本级的数据处理工作,并组织好向上级经普办的数据报送工作。
  5.  市级要建立经济普查数据库。
六、数据处理工作的质量控制
   严格控制数据处理工作的质量,切实保证普查数据处理结果的准确性,是数据处理工作的基本原则。要把质量控制贯穿于整个数据处理全过程。首先要保证数据录入的质量,其次要保证编辑审核、质量抽检、上报验收、汇总制表等各项环节的质量。每道工序都要严格把关。要坚持“分级、分专业负责,就地解决”的质量控制原则。泉州市经济普查办公室组织全市范围的质量抽查工作。
  (一)严格执行有关数据处理的统一规定,保证两级数据处理工作的一致性,减少技术性差错。凡国家、省和市里有统一规定的,未经许可,县级普查办不得改变,只能结合本级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以细化。
  (二)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的管理和维护工作。通过单位清查建立完好的基本单位名录库,是防止漏报、重报、错报的重要依据,是正确录入和汇总普查数据的基础。因此,两级普查办公室必须在普查数据录入前,认真做好基本单位清查的数据处理工作,普查人员、专业人员、数据处理人员要密切配合,下大力气搞准调查单位数,保证做到单位不重不漏,各项属性准确无误。
  (三)加强基层表数据的人工审核。计算机数据录入之前,必须对基层表数据先进行人工审核,合格后方可交付录入人员。人工审核与录入人员之间应建立工作交接验收制度。
  (四)强化对普查基层表的计算机审核功能。数据录入后,一定要按要求进行计算机审核操作。县级普查办公室应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和变化,进一步细化对普查表数据的计算机审核要求。对审核发现的错误清单,要逐一进行核查和处理,重大问题要上报情况说明。                                  
  (五)加强汇总表的人工审核,把住综合审核关。两级经济普查办公室,要组织有经验的人员分析综合汇总表的信息,从而及时发现基层数据中的问题。在数据上报前,要对主要综合数据和主要的统计分组数据进行合理性检验和质量评估。
(六)坚持“分级、分专业负责、就地解决”的质量控制原则。两级经济普查办公室要严格把关验收上报数据,保证上报的基层表数据和综合表数据的一致性。发现异常情况和错误信息及时反馈给县级单位检查核实,对不合格数据退回报送单位重新加工修改,限时重报。未经审核和质量评估的数据不得上报。
  (七)做好定期检查工作。县级经济普查办公室在数据上报、处理阶段要组成检查组,对县级经济普查办公室数据处理及质量控制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予以纠正,重大问题报泉州市经济普查办公室。
七、经济普查数据的上报
  两级经济普查办公室必须按照规定的内容、时间和形式向上级经济普查办公室报送经济普查数据。
  (一)上报内容
  两级普查办公室向上级普查办公室报送的数据内容包括全部普查基层表数据和全国统一规定的综合表数据。在通过网络或以磁、光介质上报数据的同时,还要以文字和报表形式报送以下资料:
  1.由本级经济普查办公室盖章或负责人签字的上报资料清单,数据审核评估情况的说明。
  2.上级经济普查办公室规定的数据检查表。
  (二)数据合并
  两级普查办公室在进行数据报送前,将本级相关的年(定)报数据按规定数据格式转换合并入经济普查数据处理系统内,并组织跨专业联审。
  (三)数据的上报时间
  1.县级经济普查办公室应于2009年3月30日以前向本地市级经济普查办公室报送规定范围内的全部经济普查数据资料。
  2.市级经济普查办公室应于2009年4月30日以前向省经济普查办公室报送规定范围内的全部经济普查数据资料,专业普查表数据上报的时间以《泉州市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施方案》规定的为准。
  (四)数据上报形式
   县级原则上要以网络形式上报普查基层表数据和综合汇总数据,没有网络或网络条件较差的,可以磁或光介质的形式上报数据。市级一律通过网络上报数据。
  (五)上报工作要求
  1.要安排专人负责数据的上报工作,在规定的报送期后的20天内,必须安排有关人员在岗,及时回复上级普查办公室对上报数据的查询。对查询的问题,一般应在三日内予以明确答复。
  2.上报数据必须符合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统一规定的数据结构和审核要求。
  3.上报数据后,在规定的上报期内发现问题,可以要求重报。但未经上级普查办公室的同意,下级普查办公室不得自行更改已上报的数据或重新上报数据。
八、数据处理工作环境及培训
   两级经济普查办公室要根据上级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要求,做好经济普查数据处理环境的准备工作。
  (一)网络环境
    经普数据处理及管理工作主要基于统计VPN网络环境下进行,两级经普办要做好本级的网络环境准备和建设,保证网络的稳定和畅通。在网络环境下顺利实施普查数据的传输、加工处理和数据处理的管理调度工作。
  (二)设备保障
   两级普查办根据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处理的基本需求,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申请地方财政经费,购置计算机设备。
数据处理环境基本要求如下: (具体配置参见附录)
   1.县级数据处理设备环境
   搭建专用的数据处理办公环境:1台专用的服务器(含中间件Tomcat 5.5和Oracle 10g XE数据库系统)、4台以上数据处理专用的计算机、2-3台激光打印机、安全管理与身份管理系统、以及UPS供电环境等。
    2.市级数据处理设备环境
   进行网上集中布置的必须具备一定的局域网或广域网。2台以上专用服务器(应用和数据库服务器分开部署,含中间件Tomcat 5.5和Oracle 10g XE及SQL Server数据库系统)、以及相应的普查专用存储备份系统、4台以上数据处理专用的计算机、2台激光打印机、安全管理与身份管理系统、以及UPS供电环境等。
   (三)数据处理软件
   两级普查办一律使用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组织开发的数据处理组软件。
数据处理软件分为单机版和网络版,县级使用单机版或网络版软件,市级使用网络版软件。
  (四)技术培训
  市普查办负责组织培训县级数据处理人员,县普查办可根据实际需要组织再培训。培训工作一定要到位,必须坚持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工作的原则。
九、安全与保密
   泉州市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工作以统计VPN网络为依托进行,信息网络的安全保密管理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必须满足国家规定的二级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基本要求。
十、数据处理经费
   两级经济普查办公室要在普查经费中做好数据处理工作费用的预算,以确保数据处理任务的完成。
数据处理工作经费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计算机及外围设备补充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二)数据处理消耗品费
   (三)数据处理软件开发费
   (四)系统软件(如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购置费
   (五)数据处理试点费
   (六)数据处理培训费
   (七)外聘数据处理人员工资及劳务费
   (八)经济普查工作中使用的网站建设费和网络运行费
   (九)经济普查数据库开发、运行管理以及数据存储介质管理费
   (十)数据处理方案、软件使用手册、培训教材等资料印刷费
   (十一)办公、差旅、会议、电讯、宣传、场租、交通工具等办公费
   (十二)其它不可预见费用
   以上各项经费按照有关规定由两级财政分级负担,两级普查办要落实好地方财政资金。
十一、部门组织实施的普查数据处理
    铁路、邮政、金融、保险和证券部门负责组织本行业的普查。泉州市经济普查办公室对上述部门普查数据处理的方式和采用的数据处理软件不做统一要求,但要按照两级经济普查办公室规定的上报时间和数据格式,将相关的汇总数据和基层数据报到所在地的经济普查办公室。
十二、计划及进度安排
   (一)《数据处理工作方案》与《单位清查数据处理实施细则》和《普查数据处理实施细则》:
   2008年11月完成《数据处理工作方案》;
   2008年11月完成《单位清查数据处理实施细则》;
   2008年12月完成《普查数据处理实施细则》
   (二)数据处理环境及软件准备:
   2008年11月完成单位清查数据处理环境及软件准备工作;
   2008年12月完成普查数据处理环境及软件准备工作;
   2008年8月完成数据库及中间件软件准备工作;
   (三)数据处理试点:
   2009年1月完成普查数据处理试点工作;
   (四)培训环境准备与培训:
   2008年9月完成单位清查数据处理培训工作;
   2009年1月完成普查数据处理相关培训工作;
   (五)数据接收与处理;
   2008年11月27日前各县级经普办上报单位清查初步基层数据及跨市产业活动单位清查数据;
   2008年12月9日前市经普办反馈确认后的跨县(市、区)的县级产业活动单位清查数据;
   2008年12月27日前县级经普办向市省经普办上报正式的单位清查基层数据、综合数据,以及清查结果与部门行政登记资料之间的差异分析报告。
   2009年2月1日县级开始普查数据录入工作;
   2009年3月下旬普查数据上报到市;
   2009年4月下旬普查数据上报到省;
   (六)数据处理质量管理与抽查;
2008年12月完成地、县单位清查数据处理质量抽查工作;
2009年5月完成地、县普查数据处理事后质量抽查工作。
 
 

    附录: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处理环境要求
    一、县级环境配置要求
   1 、设备及操作系统环境
   服务器端
   1—2台专用的PC服务器,用于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如果有条件,将应用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分开部署,支持三层架构的数据处理软件有效运行。普查单位数量较大的县PC服务器的配置应争取上靠一挡,参照市一级的设备标准。
CPU:Intel CPU 主频3.0G以上;
    内存:4G以上;
    硬盘:160G以上的SCSI硬盘;
    安全体系: WINDOWS的相应补丁,安装VRV杀毒软件;
    网卡:100M或者1000M双网卡。
    操作系统:Windows Server 2003。
    IE浏览器为6.0以上
    数据库:Oracle 10g XE。
    应用服务器:Tomcat 5.5应用服务器软件。
    安装防火墙
   存储设备:DVD。
   数据库服务器要求提供UPS电源。
 
   客户端
   4台以上PC机
   CPU:Intel P4 3.0G以上;
   内存:512M以上;
   硬盘:硬盘80G;
   显卡:独立显卡128M;
   操作系统:Windows XP相关的补丁;
   IE浏览器为6.0以上
   安装VRV杀毒软件
   接口:USB2.0;
   网卡:百兆网卡;
   光驱:DVD光驱。
   2 、网络环境(指联网数据处理需要的环境)
   具备100M以上的局域网、带宽2 MB以上或VPN的方式与地市连接的广域网。
   3 、  工作场地环境要求
   独立的工作空间;
   温度: 10~28℃ ;
   湿度:20至80%;
   电源环境:220V ±15%。
   二、市级环境配置要求
   1 、设备及操作系统环境
   服务器端
   2台专用的PC服务器,用于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将应用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分开部署,支持三层架构的数据处理软件有效运行。
   CPU:Intel CPU 双核,主频3.0G以上4颗以上;
   内存:16G以上;
   硬盘:584G以上的SAS硬盘;
   安全体系:WINDOWS的相应补丁,安装VRV杀毒软件;
   网卡:100M/1000M双网卡。
   操作系统:Windows Server 2003。
   IE浏览器为6.0以上
   数据库:Oracle 10g(如果有条件)或者Oracle 10g XE。
   应用服务器:Tomcat 5.5应用服务器软件。
   安装防火墙
   存储设备:磁带、DVD。
   数据库服务器要求提供UPS电源。
   客户端
   4台以上PC机
   CPU:Intel P4 3.0G以上;
   内存:512M以上;
   硬盘:硬盘80G;
   显卡:独立显卡128M;
   操作系统:Windows XP相关的补丁;
   IE浏览器为6.0以上
   安装VRV杀毒软件
   接口:USB2.0;
   网卡:百兆网卡;
   光驱:DVD光驱。
   2 、网络环境(指联网数据处理需要的环境)
   具备100M以上的局域网、带宽10 MB以上的与省连接的广域网。
   3 、工作场地环境要求
   独立的工作空间;
   温度: 10~28℃ ;
   湿度:20至80%;
   电源环境:220V ±15%。
 

作者:泉州市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办公室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