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普查 > 工作动态
泉州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总结(农普简报第12期)
发布日期:2018-02-02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是国务院统一部署的一项涉农重大国情国力普查,也是统计部门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在省农普办的组织领导下,我市各级农普办精心组织、各部门密切配合,落实责任,扎实工作,全面推进农业普查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重视,组织领导有力 

  (一)及时成立普查机构 

  省政府《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的通知》下发后,我市及时以市政府名义制发文件通知,成立由统计局、财政局和农业局等14个部门组成的泉州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并于同年成立了农普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普查的组织和实施工作。此外,我市还以农普领导小组名义制发《关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部门职责。至20168月,全市所辖涉农12县(市、区)、153个乡镇(街道)、2362个村(居)全面成立了本级普查领导小组、普查办公室或农普工作组,为各辖区农业普查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推进打下组织基础。 

  (二)建立普查工作责任制 

  为保障普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普查摸底清查一开始,市、县两级普遍建立了普查工作责任制。部分县市如南安市、晋江市和德化县等,还以政府名义专门制发《关于切实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的意见》,要求政府督察室、农普办牵头定期开展普查进度专项督查,并落实问责机制,对工作不力、滞后的地方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普查入户登记阶段,市、县两级分管领导先后深入登记一线,现场指导检查入户工作。在2016年底全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动员会、2017年度全市统计工作会议上,分管农业的副市长、市农普领导小组组长林万明和分管统计的吕刚副市长专门就农业普查工作作了部署动员和强调; 2017年度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会上,分管农业的肖汉辉副市长再次对农业普查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各县(市、区)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农普领导小组组长也先后在各种不同场合,围绕农业普查各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和安排。 

  二、精心组织,普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率先开展综合试点 

  围绕做稳做实农普各项前期工作,我市在省级试点工作的基础上,20166月下旬在惠安县辋川镇许厝村开展市级综合试点,对各县(市、区)农普办的业务骨干进行培训,组织入户摸底登记试填工作,通过预演交流总结经验,为正式普查做了良好铺垫。试点工作取得预期效果,得到了时任分管农业副市长林万明的批示肯定。 

  (二)扎实开展普查“两员”业务培训工作 

  我市充分认识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培训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普查数据质量。为此,市、县两级都下大力气抓早抓好业务技术培训,20161024-30日,市农普办分两期对各县(市、区)、乡镇(街道)420多名农业普查工作人员进行了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方案培训,重点讲解普查范围、对象、内容、指标解释、逻辑关系及访问技巧等。随后于20161115,组织开展对各县(市、区)、乡镇(街道)的190名业务骨干的PDA操作与数据处理培训,并现场演示,熟悉操作流程。至201612月上旬,市、县两级全面完成了1.78万名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大规模轮训工作。从培训的情况看,各级能做到课件准备充分,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效果良好。《东南网》就我市培训工作进行了专门报道。 

  (三)精心筹划农普宣传工作 

  围绕营造农普良好的社会氛围,市农普办与市委宣传部先后联合制发《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市、县联合宣传工作的通知》,并召开专题会议,结合泉州实际,突出宣传重点,讲求宣传的有效性,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和社会宣传等渠道,多层面深入展示我市农普的意义,各阶段工作的内容、要求和进展情况。201611月中旬,在省农普办和泉州市委宣传部的关心和支持配合下,我市还积极协助国务院农普办来泉完成拍摄《农普惠安女》宣传片的任务。整个农普过程中,我市先后制发农普简报12期,针对农普各环节重大事项、重要进展、问题解答等进行分析总结,呈报市领导,发放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农普机构和市直成员部门,起到良好的上下沟通、横向协调作用。 

  (四)做好普查区划分和地图绘制 

  根据普查区划分工作细则和普查地图绘制工作细则,我市各级普查办组织“两员”根据细则要求,认真编码设置普查区,划分普查小区,做细做实每个普查区、普查小区普查地图的绘制工作。全市共设普查区2362个,普查小区16385个。20161010日,省督导组到我市检查指导后,对清查摸底前各项准备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 

  (五)扎实做好清查摸底工作 

  清查摸底作为确保普查登记质量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我市各级农普办克服农户数量庞大、居住分散等困难,认真组织指导员、普查员开展地毯式实地勘察和入户访查,最大限度明确普查小区的地域范围,摸清普查小区的住户和农业生产经营情况,确认农业普查对象,按质按量做好摸底数据的审核、录入和上报。至20161228日,全市清查摸底工作全面结束,清查摸底农户数达148.56万户,确定普通农户登记对象114.43万户,规模农业经营户登记对象1.20万户,单位普查表登记对象5944户。 

  (六)全面完成入户登记和村镇表上报工作 

  为确保入户登记这一关键环节的整体工作质量,市农普办先后制发了《关于入户登记进度初步安排及相关质量督导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农业普查登记环节数据质量控制的通知》,全面建立普查工作进度周报制度,推动各县(市、区)以登记质量为先导,确保100%入户,确保数据数出有据。现场登记期间,各级农普办精心组织,及时派出工作组深入村(居)进行指导,强化登记阶段的质量控制;各普查区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狠抓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坚持“实地专访、入户访问、当场填报”的原则,边登记边复查,边登记边补漏,认真开展普查小区间自查、互查和议查工作,切实做好普查登记不重、不漏、不错,保证农业普查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准确性。11日至331日,全面完成全市117.42万普通农户、5648户规模农业经营户和7160个农业经营单位的入户登记上报工作;515日,全面完成全市涉农的2302个村居、157个乡镇(街道)村表、镇表的填报工作。 

  (七)严把农普登记数据质量关 

  1.建立科学有效的审核机制。1-8月,为扎实做好农普数据的集中审核、验收工作,确保我市农普数据审核订正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市、县、乡农普办三级建立质量控制日报制度,实施闭环管理,责任到人,无缝连接,逐级压实责任。一是及时下达省农普办的工作要求及问题清单;二是及时解答县、乡两级在数据审核中遇到的难题,同时及时向省农普办上报及询求解决疑难问题的办法,有效提高了审核工作效率和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三是逐级建立数据审核责任制,层层把关,及时反馈,确保审核精准到位。 

  2.认真组织开展巡查工作。按照全省要求,市农普办针对我市工作进度和各阶段工作重点,先后三次组织开展全市性农普工作巡查。于2017116日至24日,联合农业局等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4个巡查组分赴各县(市、区),重点检查督促普查表入户登记工作进度情况;222-28日再次组织农普办业务组、数据处理组骨干人员组成2个巡查组,重点检查督促各地登记质量和数据处理准备等情况;39-10日第三次组织骨干人员对安溪、永春和德化县农普现场登记工作开展检查 

  每次巡查结束后都对巡查情况和问题清单进行及时通报,并通过巡查有力地推动各县(市、区)的自查、互查、议查、复查工作,特别是做好耕地、农产品销售收入、主要农作物种养面积和主要畜牧存栏数等主要指标与统计年报、部门资料的科学比对,做好农业服务业收入和非注册农业经营单位拾遗补漏,进一步提高普查数据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准确性。 

  (八)全面完成省、市级农普事后质量抽查 

  1.2017年5月20-26日配合省农普办,做好省级农普事后质量抽查工作。省农普办先后到我市的惠安、永春两地抽取四个普查小区,400户普查对象进行省级农普事后质量抽查。抽查结果得到省办肯定。 

  2.做好市级农普事后质量抽查暨农普专项统计执法检查。2017621日至625日市农普办对照省级农业普查专项统计执法检查的内容,组织开展市级农普事后质量抽查暨农普专项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抽检工作涉及全市8个县(市、区)、8个乡镇、11个普查小区合计1021个对象,并随机走访抽选400个样本。其中,农户294户,规模户62户,单位44个。抽检结果显示,我市县级普查数据质量达到方案控制标准。 

  (九)及时发放两员补贴 

  为切实调动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工作积极性,我市各地在及时落实“两员”补贴预算的基础上,针对泉州实际和工作进度要求,先后在培训、入户和质量抽查三个环节将补贴分期落实到每个普查员手中,有效激励和提高普查员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据不完全统计,各县(市、区)已拨付到位“两员”补贴约1700万元,市级拨付“两员”补贴约130万元。 

  三、普查存在的问题 

  (一)普查员、普查指导员选聘难 

  这次农业普查全市需选聘1.78万名普查员、普查指导员,他们既要熟悉本地情况又要责任心强、既要有一定文化程度,又要能熟练使用PDA,现在农村有文化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两员”选聘难度较大。 

  (二)普查员工作积极性参差不齐 

  这次普查员为主是村居基层干部,村级“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工作牵涉计生、征迁、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土地确权、灾后重建等。在所有工作中,基层干部对农业普查的重视程度相对较弱,且普查工作繁杂,对普查对象需多次登门问询,尽管给予了一定补贴,但责任心仍参差不齐。此外,乡镇干部作为这次农普基层直接督导的中坚,限于公职人员身份,无法领取补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积极性。 

  (三)部分普查对象文化水平低,配合程度差 

  部分普查对象对农业普查了解不够,有一定的排斥和应付心理;部分农户对自家的情况本身就不熟悉,特别是年轻人更是一问三不知,导致普查员要跑多趟。对于指标中的土地确权面积、耕地面积、播种面积本身较难确认,甚至不清不楚,只能大概数;一年中种植的农作物多样,无法清楚记得是否有种或者知道种多少等,有些为了省事更是说只种茶其他没有等。 

  (四)数据处理平台不够完善 

  因基层普查员责任心意识和素质参差不齐,加上时间紧任务重,许多可以通过数据处理平台审核公式来预防的错误却没有做到,数据处理平台不够完善。如普查年龄没有上限、前后矛盾的逻辑审核设置不够完善,家禽牲畜的存栏数允许调报小数点等。 

  四、2018年农普工作安排 

  至今年底,市农普办按照省上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已经按时保质的完成普查各项工作,包括各级农普机构的组建、农普宣传、市级农普综合试点的开展、各级“两员”业务的培训、普查区划分和地图的绘制、清查摸底、入户登记、数据审核和验收及省市级农普事后质量抽查等工作,我市农业普查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果。2018年,市农普办将继续按全国、全省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展后续几项工作,包括向社会发布农普公报、开展农普数据专题分析研究、编辑出版普查年鉴、编印普查文件汇编、做好普查文件、资料、出版物的整理归档及办公设备和固定资产的划拨等工作。 


作者:泉州市农普办 来源:泉州市农普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