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普查 > 经验交流
农业普查入户登记访问技巧和应急处理技巧
发布日期:2016-12-30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将于2017年1月1日开始正式进入入户登记阶段。农业普查的入户登记是整个普查工作中任务最重、投入人力最多、对普查数据质量影响最大的一项工作。普查登记工作质量的高低决定着普查数据质量的优略,而普查登记是由普查员的入户访问来完成,因此,入户访问的质量又决定着普查登记的质量。如果把整个农业普查的全过程比做一座高楼大厦,那么入户登记访问工作就是这座大厦的基石。因此,做好入户登记访问工作意义重大。

一、入户登记访问中的技巧应用

(一)合宜时机,入户登记。为了入户登记访问的顺利进行,提高普查的质量和效率,必须正确地选择入户登记访问的时间。入户时间应以方便住户为原则,尽量不干扰住户的正常生活。一般地说,入户登记的最佳时间是被访者工作、劳动、家务不太繁忙,而且心情比较舒畅的时候。如果时机把握不好,也很难保证访问效果。对遇有“红白喜事”或家中突生变故的户,要待事情处理完毕后在再进行入户访问,否则在被访者忙得不可开交或心绪不佳时入户访问,很可能遭致“闭门羹”,拒绝接受访问,有的即使不拒绝也只能是应付了事,这种情况下的登记访问效果和质量是难以得到保证。遇到这种情况,应把入户登记时间提前向普查对象告知,约定访问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二)注重仪表,举止端庄。普查员是受政府的委托,代表政府进行普查登记工作,要特别注意形象。普查员要按规定佩带普查员证,尽可能地保持衣着整洁、合体、举止端庄,给人留下一个良好的第一印象,容易引起被访者的重视与支持。否则,仪表不整、举止轻浮,让人觉得是对人的不尊重,不安全,很难得到被访者的重视与支持,配合程度也自然会大打折扣。

(三)了解民俗,尊重信仰。入户访问中遇到少数民族户或其他有宗教信仰的户,要尊重民族习惯,尊重宗教信仰,访问中,不要谈论少数民族禁忌的话题。如,去信仰伊斯兰教民族家里讲猪肉比牛羊肉好吃,今年养猪比养牛羊挣钱等,以免引起这些农户的反感和不快。这样的访问是很难获取全面、真实、准确的信息,从而影响到访问的质量与效果,进而影响普查数据质量。

(四)学会说话,拉近距离。农业普查虽然是一项严肃的工作,但普查员入户访问却不可表现出过于严肃和冷峻的表情,而应表现出需要访问对象配合和支持的姿态,态度谦和,有亲和力。一是称呼要亲切。入户访问时的称呼应当亲切、自然、准确、合理,称呼前边尽量不加姓氏,使被访者听来感到有亲切感。如,大叔、大哥、大姐、老弟等;如果是平时很熟悉交往又很密切的也可直呼叔、哥、姐、嫂子、弟妹等,这样显得更亲近些;对不相识的老年人可称为老人家;对晚辈则叫名不带姓,如,大民、二勤等。对年长者切忌提名道姓,对平辈或小辈不要叫“小名”,更不能称“外号”,这种对人的不尊重最容易引起被访者的反感。二是善意赞美。通过善意的赞美语言,也可以拉近与访问对象的距离。例如进屋之后对家里的陈设、清洁程度、小孩等都可以进行赞美,用一句简单的赞美,就可能使整个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例如“家里收拾的真干净。”“你的孩子真可爱。” 三是鼓励宽慰。在入户访问中,如遇有家门遭受不幸或因病致贫、创业受挫的农户时,在适度表现出同情的意思外,应多讲一些激励的话,帮助农户树立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对那些重症病人要多讲些宽慰的话,如,按现在的医疗技术和手段,你这病根本不算啥大病,治疗休养一段就会好;对事业发展受挫的,讲些安慰和鼓励性的话,如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等。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采取一些具体行动来帮助对方解决实际困难,这就更有利于建立信任和感情。

(五)选准对象,不可随访。一般来说,访问对象应选择该户的实际户主(当家人),即在家管事的。当被访户家里实际户主外出不在,只有老人和小孩,可以采取记录被访户家的电话或普查员留下便条的方式,等户主回来后再预约时间进行入户访问。普查应选择能了解掌握全家情况的人进行访问,切不可入户见人随访。

(六)做好解释,消除顾虑。普查员入户访问时,如该户还不了解农业普查有关情况或对普查工作心存顾虑时,要简要说明农业普查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政府行为,每个公民都有配合政府完成工作的义务。与此同时要做必要的宣传解释,讲明农业普查与税费的收缴、义务工的多少等无关,以此打消他们的思想顾虑和包袱。针对有些被访户存在不愿露富的想法,要告知他们农业普查工作保密纪律的要求,打消其疑虑。 从而最大限度地获取普查登记所需要的各种真实信息。  

(七)语速适中,题意讲清。普查员应清楚明朗地提出普查表中的每一个问题,询问速度要适中,不要太快或太慢。每个问题都要严格按普查表上的题意去问,因为普查表上问题的字、词、句都是经过仔细推敲的,丝毫的差异都会影响到所得到的答案。但不要死板读题目,死板而拘谨地读题目,有时会让文化程度不高的人不易理解。访问时,注意问话方式的转换,避免过多使用专业性较强的问话,尽可能使用通俗易懂的乡俗语言,要把普查表中的一些难懂指标要变成老百姓易领会的土话,避免照本宣科。要像拉家常一样进行询问,如普查表上印的是“您”,实际询问时如果按表上印刷询问就显得外气,可以直接说“咱家几口人啊”等,从而拉近与被访者的距离。再如婚姻状况中的“配偶”,如普查员直接按照普查表问题询问,一些老年人会不知道啥意思,访问时可根据当地对妻子、丈夫的俗称来问;又如在问灌溉水源时,如果直接问是“地下水”还是“地表水”,被访者可能就听不懂,而问井水、河水等就能听懂。访问要有技巧,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专业的问题口语化。

(八)问看结合,注意观察。普查员入户访问时,要做到“问”“看”结合,注意观察。要注意听,听取被访者的回答,并辨析真伪,还要认真看看院中是否有养殖、农机,院外是否有种植,房内的设施及住房结构等,看其所答与实际是否相符,以免错填漏记。 

(九)排除干扰,轻松访问。有时被访问对象突然有要紧的事需要处理,或是家中来了客人需要接待,或是当男主人与你交谈时,女主人却在一旁打狗、赶鸡、骂小孩,等等,良好的访问气氛一经破坏,就应马上暂停或结束访问活动,等访问对象处理好事情后,再进行访问。如果当时事情处理不好,可再约时间入户登记。入户登记应在轻松、无干扰的气氛中进行,这样才能取得全面、真实的普查资料。

(十)帮助理解,切勿引导。普查员对于普查表上的问题不要加上自己的意见。被访者可能要求你解释普查表上的某些字、词或概念,普查员只要把题意解释清楚就行了,不要出现对问题回答的引导性语言。我们访问的目的是想知道被访问对象的直接答案,如果普查员加上自己的意见,就会影响被访问对象的判断。如在问“您家是否用过互联网购物”时,普查员只需通俗地解释互联网购物就是通过电脑、手机购买东西,把啥是互联网购物解释清楚就行了,不要认为入户登记时被访户家里只有中老年人,可能不会通过互联网购物,就说:“咱家没有互联网购物吧”这种引导性语言。这样就有可能把这家当时不在家的年轻人有通过互联网购物情况排除在外,得到不准确的普查资料。

(十一)提问按序,注意逻辑。普查员必须严格按照问题的顺序提问,并遵守指示句子。普查表上每条题目的顺序都因不同的需要而精心安排的,前后题之间有相应的逻辑关系,切勿随意改变题目的提问顺序,因为问题的先后也影响到整个答案的准确性。

(十二)机表同步,信息一致。普查员做访问时,填表人和PDA操作人必须要做到填表与PDA操作同步进行,不能速度快慢不一,答题结果不同。由于PDA程序带有审核关系,机表同步进行能够随时发现指标之间出现的逻辑关系,有利于提高入户登记数据质量。

(十三)先慢后快,先易后难。根据以往普查的经验,入户登记应遵循先慢后快、先易后难的原则。刚开始头几户的登记速度要慢一些,等对普查表登记内容、工作流程熟练后,才能逐渐加快登记速度。实际工作当中,普查员可以先登记自己家里或亲属家里的情况,熟悉普查表的指标,等熟练掌握登记程序后再正式入户访问。这样才能减少差错,提高登记质量。

(十四)有快有慢,询问全面。访问时对一些比较简单或答案比较明了的问题可以快一些,而对于比较复杂的问题则要慢一些。如少年儿童的婚姻状况都是未婚,内陆地区没有海水养殖等,在遇到这些问题时不用再问,可快一些;而对于内容比较复杂的问题,如种植业服务包括犁、耙、种、收、浇、管等内容,访问时都要一一滤一下,要慢一些,需要全面认真详细的询问,以免漏项。

(十五)疑难问题,及时反映。对于在入户登记过程中碰到的解决不了的疑难问题,切不可将错就错,或马虎而过,要及时向上一级农普办反映,由上一级或更上一级农普办给予答复。

(十六)审查无误,确认签字。普查员要对自己做的普查表负责。在做完普查表的现场,按照项目要求,把表中内容仔细的自审一遍,检查有无漏填、有无差错,模糊的信息是否已经核实清楚,经确认无误后才能请被访问对象签字确认。 

(十七) 访问结束,礼貌道别。访问结束后,普查员不宜匆匆起身离开,应表示感谢,例如“这次访问占用了你的宝贵时间,感谢你的配合与支持!或者说“不好意思,耽误你干活了,谢谢您”等,遇到全家在场时应表示“感谢你全家的支持”,如果还需要再次入户,要预约下次登门时间,为下次访问做准备。

二、遇到特殊情况的处理技巧

(一)对拒访情况的处理技巧。由于被访户对农业普查工作不了解,或者对普查中涉及的内容心存疑虑,或者是访问的时间选择不当等,都可能造成拒访。普查员要弄清原因,并加以解决。

1、因“怕泄密”而拒访的处理技巧。普查对象会因“谁会看到我的资料?使用我的资料对我有无影响?”而产生拒访心理。对于这种情况,普查员要重申普查纪律是绝不能泄露普查资料的,普查员对普查对象提供的信息负有保密的责任和义务,并可查阅《统计法》、《全国农业普查条例》相关条款给他看。《全国农业普查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普查办公室和普查人员对在农业普查工作中搜集的单个普查对象的资料,应予保密,不得用于普查以外的目的。还可说明此次普查的所有数据不会作为任何单位任何行政处罚的依据,只是作宏观分析用,不会对外提供个体资料。

2、对称“没时间接受访问”而拒访的处理技巧。普查对象会因“我很忙,没有时间接受访问”而产生拒访。遇到这种情况,普查员需要仔细辨别。如果普查对象真的因为忙,无法接受访问,普查员可根据实际情况向普查对象建议:“我等您手头的这件事忙完”,或者“我等会儿再来登记”。如果普查对象只是嫌麻烦,此时普查员应强调一下访问时间,如“只需要耽误您10多分钟时间,会很快的,谢谢您!”普查员强调的访问时间可适当短一点,但不要太离谱,否则会影响下面的访问,让对方觉得你不诚实。普查员不能因为对方推说没有时间或很忙就迟疑,甚至轻易放弃。 普查员应帮助普查对象清楚地理解普查的重要性和法定性,争取时间及早进入普查。

3、对“被访问对象对现实不满”而拒访的处理技巧。有些普查对象对自己的现实状况不满意,认为这种普查解决不了自己的任何问题,拒绝接受访问。普查员应有针对性的做出反应,指出普查的问题都是有价值、有意义的,劝说普查对象及时接受访问。经普查员耐心解释后被访者仍拒绝配合普查,普查员应及时向上级普查机构汇报,由乡镇普查机构作处理,对于性质特别恶劣的普查对象可以依法查处。

(二)对“找不到普查登记对象”的处理技巧。

1、对于在普查登记这段时间暂时住在其它地方的住户,以及居住在本普查区以外的农业生产经营户,要设法通知户主或被访问人按指定时间回本普查小区参加登记,或取得联系通过电话进行访问登记。

2、全家人口临时性外出暂不在本县、市,经多次上门无法找到的,可设法请熟悉该户情况的亲属或邻居代为回答。

(三)对“提出要看别人普查资料”的处理技巧。当普查对象提出先看看其他农户的普查表时,普查员应强调普查的保密性,重申普查纪律是决不能泄漏普查资料的,或者告知他“个人资料都是保密的,我对普查对象的信息资料负有保密的责任和义务,因此既不能随便把别人的资料给您看,也不能随便把您的资料拿给别人看。很抱歉!”。或许他在试探你,普查后自己的资料能否安全。这时你不卑不亢、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会让对方肃然起敬,进而重视并配合访问。 

(四)对“被访问对象中途表现出不耐烦”的处理技巧。 普查对象被占用了一些时间,可能会表现出不耐烦的情绪,有的会抱怨“怎么这么长时间啊”。这时普查员要谦和平易,表示出适当的歉意,例如“很感谢您的支持,耽误您时间了”,这样大多被访者都会表示理解,配合完成访问,而不会因为时间稍长而催促了。 

(五)对“遇到被普查对象讨论一些与普查无关的问题时”的处理技巧。 对入户登记访问过程当中,被访问对象因某个问题引发自己的观点或看法,普查员要保持中立不要发表与其意见完全相反的意见,即使有不同意见,也不要直接表达出来,以免引起被访问对象的反感,使访问难以继续。普查员可以选择合适的时机,礼貌的将对方引向正题,从而节省工作的时间。 

访谈技巧虽有些规律性、原则性的东西需要遵循,但在具体运用中更多体现出的是随机应变的灵活性。普查员入户时,在遵守有关制度和规定的同时,要围绕“询问清楚、登记准确”的入户目的,熟练运用入户访问技巧,达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项、项不填错”,确保普查登记的质量。

 

作者:杨冠军(河南省统计局)



作者:市农普办 来源:转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