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普查 > 经验交流
漳州市“五步曲”加大农普村镇普查表的审核
发布日期:2017-05-04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真实准确是统计的生命。漳州市农普办采取“五步曲”加大农普村镇表的审核力度,进一步提升镇、村普查表的数据质量。
  一是规范取数渠道。市、县普查机构严格按照方案及农业统计报表制度要求的取数渠道,做好各项指标的收集整理。  
  二是做好指标衔接。做好镇表、村表中相同指标的整理,要求村表指标汇总数要等于镇表数据,该县所有镇表汇总数要等于县表数据,做到上下衔接一致。对于来源于统计部门的指标,以反馈的定案数为准。
  三是确保源头数据。乡镇普查办加大对村级上报的普查表审核,针对错、漏、重及数据异常等现象,进行现场核实和修正,确保源头数据的全面、准确、可靠。
  四是汇总比对分析。市、县普查办对镇、村普查数据进行全面审核汇总,把汇总结果与部门数据、统计年度数据及社会经济生活现状进行对比分析,研究变动趋势,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反映镇、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现状。
  五是细化原因说明。对镇表、村表中数据增减变动较大的指标进行细化说明,要求说明的原因要经过认真调查分析并详细、客观、有针对性。
  总之,通过层层审核把关,有效保证我市镇、村普查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准确性。如实反映全市各乡镇、村发展的现状。

作者:市局 来源:漳州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