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普查 > 经验交流
三农普数据审核验收方法浅见
发布日期:2017-06-07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 吴单\文    

  数据审核验收是把控三农普数据质量的一道重要关卡。北京市海淀区农普办在数据审核验收过程中灵活采取多种工作方法,多重设防,有效提升全区农普数据质量,并从中总结出了一些经验与方法。

  提高认识 重视工作

  普查人员的重视程度和工作状态是保证数据审核工作效率和质量的一个重要前提。在工作开展之前可以采取多种措施强化基层普查机构的重视程度,提升他们的工作紧迫性。一是以召开各镇农普办主任会、电话、邮件等形式反复强调提升数据质量的重要性以及数据核查的必要性,细致安排全区数据质量核查工作。二是以奖惩机制激发基层普查机构的工作动力。明确规定将数据审核的质量计入各镇三农普考核成绩中,提升各镇的工作积极性。三是以时间节点督促各镇普查机构提高工作紧迫意识,把握每项工作的完成时限,重视当前的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

  有效沟通 顺利入户

  有效沟通是保证普查指导员、普查员进行数据审核顺利入户的基础。一是有效与普查人员进行沟通。在对数据进行核查时,再次入户可能会给普查对象造成困扰,镇村农普机构需要明确向普查人员解释核查流程,强调科学的工作方法与沟通技巧以获得普查对象的理解和配合。二是有效与普查对象进行沟通。普查人员接受培训后再进行入户核查,提前与普查对象宣传复查的意义与重要性,与普查对象确认待核实的数据。另外,将核查修改后的普查表复印件下发给普查对象,这样,一方面可以保证普查对象对核查后的数据认可;另一方面也可以作为政府大型普查结果的一项反馈。

  明确分工 优化效率

  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是优化审核验收效率的重要手段。数据审核验收阶段,要明确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内部人员的职责。普查组与数据处理组要分工明确、责任细化、紧密配合,以提高库内外审核工作的效率,确保审核工作的顺利进行。比如,海淀区农普办数据处理组每日对农户表、规模户表及单位表进行平台数据的审核;普查组工作人员按镇分组分别负责各镇错误清单的反馈及答疑解惑工作。各镇、村按照区农普办的要求,分别迅速组建了质量核查保障组,深入一线核实区农普办下发的错误核实清单。

  注重细节 提升质量

  注重工作细节,规范工作流程是提升审核工作质量的关键。数据审核验收工作对基层普查人员的素质要求比较高,为提升全区整体工作质量,区农普办可以从细节上着手减轻基层工作负担。

  一是严格对核查结果进行分步检查。以平台数据的库外审核为起点,通过区农普办普查组、镇村农普机构层层下发错误清单,普查指导员、普查员进行错误数据的核实、修改或反馈,镇村农普机构进行错误清单的核实记录,区农普办普查组对反馈的核实错误清单进行审查,区农普办数据处理组对平台上已核实修改数据再进行检查,多重设防保障数据审核质量。

  二是通过完整性审核、准确性审核、逻辑性审核、离线审核等多轮审核,进一步从普查数据的合理性、逻辑性、衔接性等方面,对全区数据进行全面把控和分析,及时剔除和修正不符合实际、不准确的极值数据、错误信息,净化普查数据库。

  严格管控 有效指导

  强化数据审核过程中的监督和控制是确保数据质量和工作质量的必要保障。强化监督管控可以分为两步:一是由区农普办派业务骨干到各镇进行现场监督平台改错。一方面可以监督基层普查机构不懈怠,另一方面能够随时进行现场把控,减少平台修改错误。二是留专人在区农普办盯紧平台改错进度,进一步加强强制性错误等问题的监督和管控,对于改错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区农普办派的各镇监督员进行联系,并指导改正。确保最终阶段的数据机表一致,促进数据审核验收工作发展。

(作者单位:北京市海淀区统计局)       


作者:海淀区统计局 来源:中国信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