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普查 > 经验交流
做好三农普资料开发浅谈
发布日期:2017-12-15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 宋蕊  刘畅\文

  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目前已经进入资料汇总和数据开发阶段,普查成果来之不易,资料开发意义重大。资料开发既是对整个三农普工作的有效总结,更是研究利用普查资料的有效手段。各地区普查办都提前筹备、认真组织,积极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做好资料开发工作。但从过去普查资料开发的情况来看,统计机构人员参与不足的现象仍有存在。为做好此次三农普资料开发工作,提升统计机构人员的参与度和业务水平,笔者结合自身经验,谈谈统计机构人员进行普查资料开发的一些思考。

  克服认识误区

  一是部分人员存在一定的畏难心理,特别是资料开发时间紧任务重,又是常规工作外的额外工作,部分人员不愿意也不敢主动承担资料开发任务。实际上资料开发工作是农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参与资料开发还能促进业务技能的提升,统计机构人员应当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资料开发中来。

  二是部分人员对资料开发存在误解,特别是相比统计分析,资料开发一般都是大部头的课题研究,对数据处理要求较高,而相比学术界,统计人员在数理分析上确实有所欠缺。实际上资料开发的最终目标是对相关问题的剖析,只要能够充分说明问题,并不是必须要采用数理分析的方式,还有许多实证类的分析方法,最重要的是能够抓住研究关键,解决发现问题。

  利用开发优势

  统计机构人员,特别是相关农普办人员具备资料开发的先天优势。各级农普办统计人员参与了农业普查全过程,无论是普查机构组建、普查业务试点、普查正式登记、普查数据上报、普查数据审核等,每一个阶段都融入了各级农普办人员的努力。相比社会外界力量,统计机构人员对农业普查有着天然的感情,不仅能够精准把握各项指标的范围,更能深入各项指标的获取过程,对普查的整体过程及细节都有着十足的把握。无论是从对整体业务的把握,还是开发资料的内容获取,特别是数据汇总等方面,统计机构人员都具备优势。

  切实做好选题

  统计机构人员要想做好资料开发工作,首当其冲的就是选题。选题不仅指明了研究的方向和内容,更能决定研究的价值和效用。对于较少从事课题研究的统计机构人员来说,进行三农普资料开发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选题工作。

  紧扣时代主题。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能脱离时代。三农普作为新时期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更应该紧跟时代步伐。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具体分析下来,农业普查中发现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方面也很多,如不同地区、不同行业间都存在着发展差距,都可以作为资料开发研究的切入点,进行深入剖析。

  紧扣农业主题。农业普查全面反映了三农情况。报表指标设置上都按照农业生产的各方面设置了种植业、畜牧业、养殖业等情况,以及农户的生产生活情况等,可谓是经济普查和人口普查的结合。分析下来,可以分类型如农户、规模户和农业经营单位进行分类别的分析,也可以结合农业现代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农村电商发展情况、农村土地流转情况等进行具体的专题分析。重点是要结合本地当前农业发展中的主要问题进行合理的选题。

  紧扣业务主题。业务主题是指有关农业普查的相关业务,聚焦于统计调查的方法和过程,对这部分的资料开发,统计机构人员具有独特优势。此次三农普虽然仅涉及第一产业,但调查对象数量众多,调查表式较多,组织难度较大,且首次采用新的数据处理平台,总体来说,业务难度较大,统计调查水平要求较高。而各级普查办为完成好农业普查都积累了相当的实战经验,特别是从电子地图绘制、入户询问技巧、普查数据审核等各方面的经验都可以进行深入研究。这些分析开发既能对农业普查调查过程进行总结,更为接下来的四经普等大型调查提供宝贵的调查经验。

  (作者单位:江苏省徐州市统计局)


作者:宋蕊 刘畅 来源:中国信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