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普查 > 经验交流
北京局开展三农普数据开发工作
发布日期:2017-11-10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本报记者何建红 通讯员常鹏北京报道 近日,北京市农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局长蒋力歌主持召开农普课题研究工作方案讨论会,邀请来自农业经济组织、研究机构和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代表,开门研讨北京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开发和课题研究工作,就数据开发和课题研究方向、研究成果传播和转化等方面,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代表的意见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当前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如何开发利用好北京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摸清北京“三农”家底,对制定出适宜的北京“三农”发展政策意义重大。

  蒋力歌诚挚感谢社会各界代表长期以来对北京统计工作的支持。她强调,北京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开发和课题研究工作要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有关精神和要求,以及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部署开展,对标对表,以农业普查数据成果为基础,充分挖掘普查资料使用价值,开有深度、有内容、实用性强、转化率高的课题研究,为补齐北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更加科学地制定首都“三农”发展政策提供决策参考,助力北京早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三农”发展目标。

  北京“三农”问题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大课题。2016年开展的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恰逢“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北京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实现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形势下开展的一次大型普查。蒋力歌认为,这次邀请社会各界的专家代表参与北京市三农普数据开发和课题研究方案的讨论,大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很受启发。她希望在农普资料开发工作的各个阶段,农普办要注意充分吸纳社会各界专家代表的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地深入挖掘农普数据的使用价值。


作者:记者何建红 通讯员常鹏 来源:中国信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