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普查 > 他山之石
传承农普五种精神 弘扬优秀统计文化
发布日期:2017-07-13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 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统计局 张耀红

    10年一次的农业普查,是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也是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第三次农业普查相关工作还在紧张进行。各阶段工作在顺利完成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涌现出的普查精神更是统计的巨大财富。农业普查精神作为统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各项普查工作顺利完成的重要支撑,更应该作为一种优秀的统计文化,得以延续和传承,得以发扬光大。

    ——团结协作,步调一致的精神。农业普查涉及相关部门达十多个,其工作重点各有不同。但在农业普查工作的整个过程中,各个职能部门在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和普查办公室的统一领导和协调下,按照普查的具体部署和要求,从普查的方案制定、物资准备、清查摸底到普查试点、业务培训及正式入户普查,财政、农业、林业、水利、民政、统计等各个部门抽调专人,全力以赴。为了摸清家底,把普查数据搞实搞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这个号称“和平时期社会总动员”的大型普查中,表现出空前的团结协作,步调一致,才能使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画上圆满的句号。

    ——钻研业务,敢于挑战的精神。这次普查的一个历史性突破,就是充分运用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基层入户过程中全面使用电子地图和PDA手持终端采集数据,进行联网直报。由于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年龄和知识结构参差不齐,许多年龄偏大的基层普查员一时很难适应。但他们没有被新知识、新事物难倒。培训会议上,知识搞不明白反复询问、向老师求教;试点小区内,面对调查对象,在具体操作中互相讨论,认真揣摩,谙熟流程;正式入户时,遇到难题不退缩,利用社会经验丰富的优势,总结出快捷可行的入户技巧,并把这些经验及时通过普查办公室推广。一大批公益岗上的大学生普查员发挥了他们接受知识快的优势,主动和老同志教学相长,取长补短,尽快熟悉普查业务,很快进入工作角色,独当一面,为普查顺利入户打下坚实的基础。

    ——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阶段性工作一环扣一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普查进度和下一阶段的工作,加班加点自不必说。期间,有的感冒发烧照常上班,有的家里老人住院顾不上照顾,有的下乡时崴了脚一声不吭,有的主动牺牲产假提前到岗,中途由家人抱孩子到办公室喂奶,更有的父亲去世没几天就回到普查一线。他们不讲条件,不提要求,默默奉献的精神,时时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普查人员;他们爱岗敬业的风范给每一位普查员鼓劲加油,有力保障了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调查研究,破解难题的精神。数据质量是统计永恒的主题,农业普查也不例外。普查数据既需要和“二农普”数据对比、和统计现有数据衔接,又要与农业、林业、民政等部门数据比较,更要符合10年农村农业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哪一个指标出现疑点,都需要普查员们搞清数据问题出在哪,原因是什么。只有深入普查小区和调查户,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才能逐一破解每个难题。普查工作能圆满结束,靠的是统计人和普查员不畏艰难,敢于碰硬的优秀品质。

    ——服务基层,依法统计的精神。平时的统计报表,以调查单位主动在网上直报为主,而农业普查是普查员直接入户取数拍照,需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快捷、高效、准确把数据收集上来,是普查入户的目的。随着三农普调查难度的增大,各级普查办公室在此次普查过程中,在怎样贴近基层,服务调查对象,使调查对象愿意为普查提供准确数据上积极想办法、做文章,一方面为他们提供方便的统计条件,一方面对拒报、瞒报的少数调查户及时进行法律震慑,做到了既合情合理,又依法依规。

农业普查结束以后,一大批从各个部门抽调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们,重新回到自己原来的工作岗位。他们为统计留下的,是第三次农业普查的丰硕成果和为统计作贡献的汗水和脚印,传播的是统计的优良传统和精神。统计部门更应该传承农普五种精神,弘扬优秀统计文化,不断丰富统计的文化内涵,永葆统计的活力和青春。


作者:张耀红 来源:中国信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