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普查 > 他山之石
农普办公室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7-06-14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机缘巧合,来自全县不同单位的他们汇聚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和谐的大家庭——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农业普查办公室。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个性和特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历和故事。

  认真的带头大哥

  如果把农业普查办公室比作一个大家庭,办公室主任李传武自然就是当仁不让的带头大哥。

  李主任对工作的较真那可是出了名的。清查摸底工作接近尾声时,督查发现个别村仍未入户,感觉到他们是想走点“捷径”了。“李主任,现在要求他们必须入户,好像已经难度很大,再说只是个别村,要不我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怎么能行!国家花那么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搞普查,工作如果可以这样做,那普查还有什么意义?”李主任的语气不容辩驳:“下午我到镇上去找分管领导,农业普查办公室其他人员分头行动,蹲点监督,务必保证严格按照普查方案开展工作,保证100%入户率,保证普查对象和普查项目不重、不漏、不错!”

  大家还清晰地记得,曾经有那么几天,李主任温和的脸上有几分凝重,原来是普查草表汇总的数据出来之后,工作人员发现这些数据中关于果园面积的数据,同县果树中心所掌握的数据有较大出入,可能是什么地方出了岔子。听完汇报,李主任一刻也不敢耽误,立即与县果树中心对接、比对,探讨问题出在哪儿。随后,他一方面安排业务组的人员对上报的数据进行严格审核,另一方面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地询问各镇(办)工作中是否有不按方案执行的情况,数据采集是否规范,一手数据是否准实可靠……

  “活字典”和“数据控”

  “关于这个问题,就不用同我争论了……”这是有着近三十年镇(办)工作经验的老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或许是有些傲气或者叫舍我其谁的霸气,但事实证明这更是一种生发于内心的一种底气,这种底气源自于他对全县各镇(办)各类数据了然于胸的洞悉,来自于他多年积累起来的对农村基层工作实际情况全面而准确的把握。

  有几次,同志们还试图同他理论几句,但几乎每一次都是以接受他的提议而结束。于是,“关于这个问题,问问老陈就得了”成了同志们的口头语。“活字典”的称呼不胫而走。

  如果说老陈征服同志们靠的是经验,那么年轻的帅小伙亓振让大家眼前一亮的则是他对数据特有的控制能力。亓振对数据处理有着灵敏的嗅觉,来自镇(办)的数据报表,哪怕是一丁点儿的变化,也休想逃过他的眼睛!以至于临近数据上传的时候,任何一次修改不经他过目一次,大家都不再笃定: “要不要让亓振再看一看?”当然,对电脑硬件故障的排除和系统软件、应用软件的调试自然是不在话下;对农业普查各类程序的测试体验、调试改进也是信手拈来,得心应手;对PDA数据采集录入终端的应用培训更是非他莫属!

  精彩的故事仍在继续,有了全体农普人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宝贵品质,相信第三次农业普查定会完美收官,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作者:司春侠 任纪玉 来源:中国信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