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普查 > 他山之石
烈日下的丈量
发布日期:2017-11-09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 国家统计局南平调查队 林青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这是南平调查人在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野外遥感测量工作中的真实写照。他们顶着炎炎烈日,无畏重重困难,跋山涉水,圆满完成了三农普遥感测量工作。田间地头,河流山川,都印上了他们坚实的足迹,记录着他们不平凡的故事。

  身体力行做表率

  建阳区农调队队长朱庆华是建阳区三农普遥感测量工作的负责人,多年来他虽然经历过大大小小的各种调查,但是对于这次三农普调查丝毫不敢懈怠。调查前他做足功课,方案、制度、文件精神、业务要求了然于心。正式调查时,他亲临一线,头顶烈日与大家一起穿山林、过田野,既当指挥员又当调查员。

  “每一个样方、每一个地块都要走到、看到、问到、记到,确认无误才能过关,不允许任何猜测和估计。”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的坚持,也给身边同事树立了榜样。

  作为队长,他不仅统筹全局,综合协调,抓调查质量,抓工作进度,还要考虑人员科学分组分工,以及下乡食宿、车辆、必备药品等后勤保障。最让他操心的还是调查员的安全问题,每天清早的工作布置会上,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嘱咐大家野外作业的注意事项,一再强调调查员“安全第一”。每天一系列里里外外的问题在他脑子里转悠,让原本睡眠质量就不好的他常常半夜一两点才能入睡,但他无怨无悔。

  “农业普查是一项大事,个人的辛苦算不了什么。”朱庆华笑呵呵地说。

  不惧困难为先锋

  邵武市城乡抽样调查队90后女孩陈虹旭,在实地调查队伍中显得特别引人注目。六月的烈日下,汗水早已浸透她的衣裳,豆大的汗珠沿着她的脸颊滴落,而她始终不为所扰,双眼一刻不离样方调查表,手中的笔在调查表上欢快地跳跃,记着一笔笔调查数据。

  别看她此刻忙得不亦乐乎,其实在前一天的调查工作中,身体弱小的她已经中暑,而今天她不顾大家的劝说,仍然坚持与同事们一道参与调查。

  无论调查环境多么艰苦,在她的脸上始终洋溢着温暖的笑容。她认真地说:“90后并不是温室里的花朵,我们一样能经风雨。”

  调查女兵展风采

  武夷山调查队的干部中,大半都是女性。在这次农普中,各年龄段的调查女兵齐上阵,扛起了实地调查大梁。她们干劲满满,顶烈日、避雷雨、翻山岭、过水域,用实际行动展示调查女兵风采。

  袁智颖是去年才考入武夷山调查队的调查新兵,90后女孩。在连续下乡奔波调查的第三天她就感冒发烧,休息了一夜后,她仍然低烧不退,但却没有请假休息,坚持下乡调查。

  钟艳芳和许云春都是差半年即将退休的女同志,她们照旧服从工作安排,白天下村进行测量,晚上回到办公室继续加班完成专业报表。

  就这样,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武夷山调查队只用了短短8天就完成了原本计划半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巾帼不让须眉,武夷山调查女兵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含义。

  风雨同舟好搭档

  他叫张本金,她叫范风鹂,都是政和调查队的干部。三农普遥感测量中,他们被分在同一个小组,成了搭档。他们负责的调查点大多地处偏远地区。

  一天下午,他们来到政和县梨洋村进行调查,2号样方位于一片陡峭的山坡之上,仅有一条机耕路可以通行,因为前两天下过一场暴雨,路面坑坑洼洼,车辆无法通过,他们只能步行上山。刚调查了几个地块,晴朗的天空突然间乌云密布,骤雨不期而至,此时周围没有可以挡风遮雨的处所,张本金生怕PDA被雨淋湿,忙把PDA包好,紧紧地搂在怀里。雨水和汗水沿着脸颊往下淌,雨水打在地上,激起的泥水不断往身上溅,他全身几乎湿透。然而他已经顾不上这些,只在心里默默祈祷:“千万别弄湿了PDA啊。”范风鹂则躲在一个狭窄的山凹处,怀里牢牢地护着报表,用身体挡住风雨,确保调查表不被淋湿。

  一刻钟后,雨终于停了,他们擦了擦脸上的雨水和汗水,检查了PDA和图表,发现基本完好,也顾不上休息就继续调查。

  “我们是好搭档,风雨烈阳都阻挡不了我们的调查之路。”张本金郑重其事地说。

  这些故事可能并不惊天动地、可歌可泣,但正是这些平凡朴实的故事,彰显着农普人求真务实、吃苦耐劳的精神,彰显着统计调查人的责任、执著和坚守。


作者:林青 来源:中国信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