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普查 > 他山之石
青春写就农普情
发布日期:2018-05-28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 孙海波 孙小惠/文

  有一种青春,在踏实的工作中写就;有一份初心,在每次回望中闪光。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虽然已经结束,但是发生在三农普期间那些感人的故事和那些统计调查人辛苦忙碌的身影,仍时常在脑海中闪现。吉林市调查队荣获了“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先进集体”,吉林地区有4名同志荣获了“吉林省第三次农业普查遥感调查工作先进个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线调查人员的艰苦工作,更离不开各级领导的身体力行、统筹指导。

  2017年12月14日,吉林调查总队总队长杨维来到吉林市调查队调研。当他来到农业处,听说该队刚刚取得“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先进集体”时,他开心地笑了,与全处的每一个同志亲切握手。他勉励大家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继续发挥敢闯、敢拼的精神,继续为吉林统计调查事业的美好明天努力奋斗。

  有这样一位市级调查队队长,他谦和朴实,心怀统计抱国的梦想,长期分管农业调查工作——他就是吉林市调查队队长王生远,他总是那么谦虚,那么和蔼,那么平易近人,与同志们相处总是面带着温暖的笑容。在三农普期间,他与一线调查人员肩并肩、心连心,同吃苦、共奋斗,他的足迹踏遍了所在地的每一个乡镇和村屯,在遥感调查的地块边,在入户调查的农户家,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

  有这样一个队班子,他们求真务实、关心同志,一直发挥引领带头作用。副队长张立刚虽然不分管农业调查工作,但是他却实实在在地关心着每一个三农普的调查员,他在忙碌的工作中,多次抽出时间去田间地头看望大家,自己掏腰包买水果、食品慰问调查员们。他全力为三农普调查搞好后勤保障工作,从调查用车、调查用品,事无巨细都亲自过问,确保后勤保障万无一失。他用那豪放爽朗的笑声鼓舞着我们,还经常拍着大家的肩膀说:好好干,小伙子们,你们的辛苦都记在单位领导的心里,调查中有困难随时提出来,我来帮你们解决。

  三农普期间,副队长郑锦峰分管吉林市队农业调查工作,他在统筹安排全队三农普调查工作的同时,亲自带领一队坚持在第一线。为了抢抓时间,他几次在凌晨四点起床,不到五点就从单位出发前往调查地点。在完成一天的调查任务,调查人员回家休息的时候,他又来到单位处理其他事务。

  副队长滕刚,在三农普时是吉林市队的纪检组长,在调查期间,他奔赴地区每一个县级队和工作站,帮助大家解决实际困难。在蛟河市的大山深处,在泥泞的田间地头,在磐石交错的河汊里,在茂密的林地间,都留下了他坚实的足迹。

  纪检组长孙伫被大家称为农业调查的专家,在蛟河调查队任队长时,整个三农普工作都是他亲自带领大家完成的。他有一句座右铭:用数说话。他将这四个字作为他微信的名字。他总说,调查队、调查队,出去调查就对了。一句幽默的话,却阐述了基层调查队的工作实质。

  在整个三农普遥感调查工作中,发生了很多真实感人、值得记忆的事情,在此和大家分享两个真实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洗澡。还记得三农普野外遥感调查中的一天,气温接近33摄氏度,火辣辣的太阳无情地炙烤着大地。两名调查员到达了乌拉街镇三家子村的一个调查地块,他们穿行在两米多高的玉米地里,又趟过泥泞的河流、跨过一片水稻田,耗费了一个多小时才结束调查,此时汗水已经将他们身上的衣服完全浸透。当他们打算返回时,才发现已被两米多高密密的玉米遮挡了视线——他们迷路了。没有道路,没有标记可寻,摸爬滚打近两个小时,他们像刚经历了荒野求生的人一样,终于走出了玉米地。此时他们欣喜地发现,竟然穿行到了松花江的岸边,看着眼前清澈的江水,来不及思考,来不及犹豫,直接跳到江水中,撩起大把的江水激洒在身上,就这样在川流不息的松花江里洗了人生中最痛快的澡。

  第二个故事是吃饭。如果有人问我在三农普期间吃过的最好吃的食物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是玉米糊糊粥。那一次调查的地块在缸窑镇的二龙山村,放眼望去全是连绵不断的山地。车辆不能通行,只能徒步前进。走了一个多小时山路才到达目标地块。等调查结束返回停车点已是晚上七点多钟,肚子早已饿得咕咕叫。这时一位大娘走过来和我们攀谈起来,当她得知我们上山具体干了什么工作,拉着我的手说道:孩子们,忙了一个下午了,肯定都没有吃东西,饿坏了吧?来吧,我家刚煮了点玉米面糊糊粥,你们喝点吧。此时,我们愣住了,被这突如其来的幸福弄得不知所措。大娘说,别客气,都是自家产的东西,不值钱的,你们不嫌弃就行啊。来到院子里,坐在一张简易的小桌子旁边,几碗热乎乎的玉米面粥散发着诱人的香气,那一刻,我们眼角湿润了。虽然这些已经是两年前的事了,但却一直珍藏在我内心最深处。

  播种者的初心是什么?是收获,更是享受耕耘岁月的甘于寂寞。

  农普人的初心是什么?是真实可靠的统计数据,更是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的庄严承诺。

  统计人的初心是什么?我们不必述说,看正在腾飞的吉林统计调查事业,看谦逊却不卑微、清贫却不退缩的吉林统计调查人,看他们勤劳得无怨无悔,看他们求真的初心始终闪光。


作者:孙海波 孙小惠 来源:中国信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