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一套表 > 各地采风
北京:整合对接 “一套表”建设再发力
发布日期:2011-11-30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编者按:作为全国统计系统规范统一、改革创新、公开透明的重大举措,今年8月8日,国家统计局正式启动了“企业一套表”试点工作,参加全面试点的13个省(区、市)的所有地区和13个参加非全面试点的省(区、市)的部分地区,按照试点实施方案的要求,在统一管理调查单位库的基础上,采用联网直报的手段,运用统一数据处理软件,按照统一的企业一套表制度,向国家统计局报送相关数据,目前数据报送工作已基本告一段落。本报特开辟专栏,刊发部分试点地区和企业在试点过程中的做法、体会、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以及相关专家对“企业一套表”的认识。期盼通过观点的碰撞、经验的交流,为在全国范围内顺利实施“企业一套表”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经济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市场现象更加复杂,统计信息需求不断增长。面对多变的经济形势和海量的统计信息需求,自2003年北京市统计局将研究建立“一套表”统计调查制度列为重点研究课题到2007年以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以下简称为北京局队)研发的企业“一套表”平台建设正式上线运行,再到今年全面推进与国家统计局“一套表”工程的衔接,清晰勾画出北京“一套表”建设路线图。

    宏观整合:向大都市统计迈进

    随着“一套表”统计调查制度研究的逐步完善,北京局队自2007年以来开始启动“一套表”的建设。“一期提出了试点建设的总设计目标,二期实现了集成套表核心业务处理系统,三期主要在整合和对接上下工夫。”
    据北京局队的相关领导介绍,在推进“一套表”工程中,北京局队抓住“信息”这个牛鼻子,引领、推动工作的进展。一是信息整合。从统计管理方式入手,由垂直化向扁平化转变。通过“一级平台、三级监管、多方共享”的集成套表核心业务处理系统,建立健全统计报表制度,实现基础数据资源的整合,使间接的逐级汇总报送变为统计系统与调查单位的直接沟通。同时,立足现实,与时俱进,在调整中求前进:调查范围向纵深化发展,表现为更加关注规模以上法人单位的数据变化;调查内容向综合化发展,表现为更加重视行业生产经营情况;统计原则向精准化发展,表现为严格执行“法人经营地”统计原则和劳动统计执行法人单位“谁用工谁统计”原则。二是制度整合。解决统计信息冗余问题,在整体上加快与国家的对接是北京局队目前着力推进的工作。据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吴万标透露,北京局队和国家统计局一直都在关注对接问题,某些方面已有了较好的契合点。首先,为更好保证“一套表”工程的实施,北京局队认真贯彻“既满足国家要求,又符合北京特点”的原则,在各专业统计制度方法上实现对接。其次,积极配合国家联网直报系统建设,拓展信息化建设思路,以统计业务需求为目标,统一数据标准、统一业务流程,探索北京统计核心业务系统与国家网报系统的互联对接。如今,“一套表”建设,紧密围绕统一设计调查制度、统一认定调查单位、统一实施联网直报、统一编制数据处理软件、规范统一业务流程(即“四个统一、一个规范”)组织开展工作,有效地杜绝了因重复统计、交叉统计出现的不标准、不规范问题。

    微观对接: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

    以企业为对象的专业统计项目指标多,并且在衔接上存在矛盾,既加重了基层统计机构和调查对象负担,还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因此,一套表试点建设必须立足于有利于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服务。这是北京局队推动企业“一套表”试点建设的初衷。
    当前推行的“一套表”,采取统一的制度设计,制定统一的元数据标准,统一规范统计指标的内涵。具体表现为:在制度设计上整合归并报表,规范指标,消除重复填报内容;在组织实施上,实行统一布置,集中采集的方式,摆脱了调查对象对统计部门的多头上报;在数据处理上,各级统计机构、各专业采用统一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实现了在同一平台上进行数据采集、审核、上报、汇总等数据处理工作的全过程,实现了数据资源的相对集中管理和共享。按照“企业一套表”试点工作要求,北京局队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全面配合试点工作。今年6月10日,召开“企业一套表”试点工作讨论会,明确要求,组织开展北京平台与国家平台的数据对接转换工作。7月10日,完成试点前的元数据维护、试点表式定制和测试等工作,为试点数据采集奠定基础。8月5日,按计划完成了6月和一、二季度试点数据加载、处理环境搭建工作。加强与报表单位的沟通、协调、培训工作,实现与报表企业对接。首先,各业务处室相关统计人员向各试点企业说明此次工作的意义,强调各报表的报送时间以及迟报等违法处罚措施。同时做好对企业宣传、解释工作,使填报的数据置于各级统计机构的监督下。其次,对重点变动指标如“从业人员”、“从业人员工作总额”的指标解释、变化范围进行深刻理解,对于如“管理人员”、“劳务派遣人员”等新设指标深入理解其含义及其新增意义,并对报表中易错、易漏、易混的指标进行重点标注。另外,强调此次报表在统计原则上发生的根本性变化:由“谁发工资谁统计”变成“谁用工谁统计”原则。还积极开展对企业培训工作。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有侧重点和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在整个过程中,分工明确,数据采集处理流程实施在线监控,数据生产过程的科学性得到了提高。

    软硬件结合:“一套表”建设是硬道理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对统计系统来说,源头数据的质量直接关系到统计系统的公信力。北京局队负责人表示,人的沟通因素(软件)和技术的实现因素(硬件)相结合是“一套表”试点建设的硬道理。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网络成为覆盖不同群体、横跨不同行业、超越传统媒体的全新平台,同时也成为统计部门消除不同统计调查制度对同一调查单位重复布置、重复统计,实现数据采集方式统一组织管理和统计资源共享的新帮手。北京局队抓住契机,一是通过直接与国家局、报表企业对话的方式,增强了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减少了信息衔接上的不对称。二是充分利用Web2.0与3G时代的信息资源,使“一套表”试点建设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行政效率,降低了沟通成本,统筹了相关业务。谈到“一套表”工程发展前景时,北京局队的负责人认为,“一套表”试点建设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这对于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推动“三个提高”建设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作者:泉州市统计局 来源:国家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