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一套表 > 各地采风
漳州市“四要点”部署信息化和电子商务统计年报工作
发布日期:2019-01-24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为确保2018年信息化和电子商务统计年报工作顺利开展,漳州市统计局“四要点”扎实做好信息化和电子商务统计年报部署工作。 

  一是专业沟通,早准备。针对信息化和电子商务统计年报一年报送一次,涉及所有“四上”企业,企业数多且平时专业人员与企业统计人员接触少,统计基础相对较为薄弱,市局要求县级专业人员务必提前与所有“四上”专业人员做好沟通,便于依托各专业召开年报会时,“搭车”进行信息化和电子商务统计年报业务培训会议。 

  二是认真学习,提水平。为确实做好“搭车”培训工作,针对信息化统计指标专业性强,企业统计人员接触少,培训难度较大,市局针对2018年信息化和电子商务统计报表制度变化,及往年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易错指标,整理2018年信息化年报注意事项”下挂各县,以供县级专业人员学习、准备培训教材,确保年报布置及时到位。 

  三是“搭车”培训,夯基础各县依托工业、贸易、建筑业等其他“四上”专业年度业务培训会议,专业人员亲自到会“搭车”培训对重点、难点及往年易漏、易错指标、口径进行详细讲解强调,尤其对统计口径调整较大的“电子商务交易情况”进行重点讲解和强调,确保统计口径准确无误,为进一步提升年报统计数据质量奠定扎实基础。 

  四是精心组织,提质量。信息化统计工作涉及专业多,协调工作尤为重要,市局要求各县分管领导要精心组织,加大专业间的沟通协作力度,以工业、贸易业等各专业召开年报培训工作为契机,专业人员到场“搭车”对每个调查对象进行信息化相关专业知识培训,力求培训全覆盖,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作者:漳州市统计局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