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一套表 > 各地采风
漳州市“三抓三提”提升乡(镇)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2019-05-31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为深入贯彻全省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相关工作部署,漳州市统计局“三抓三提”提升源头数据质量。

  一、抓培训,提高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市局组织各县(市、区)统计局、乡镇农业统计员近180人进行面对面培训,对乡卡中的新增指标进行详细解释,通报去年报表填报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平时还通过微信、QQ、FTP等工具对各县(市、区)专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针对存在的问题、难点,及时梳理解答要点并形成文字材料上传FTP供大家学习借鉴,提升业务水平。

  二、抓审核,提高指标数据质量。严格执行“开网即查、随报随审、关口前移、抓大控小”的联网直报数据查询原则,加强审核,进一步提高源头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客观真实地反映我市乡(镇)社会经济基本情况。一是通过平台公式逻辑审核。利用联网直报平台数据处理系统中的审核公式,在线对乡镇上报的数据指标进行实时逻辑审核。二是导出数据进行人工审核。市、县统计专业人员对辖区上报乡镇逐一开展人工审核,把审核发现的奇异值、错误指标及时反馈给乡镇修改。三是乡(镇)卡与村卡相同指标比对审核。按照村卡合计小于等于乡(镇)卡的原则,对乡(镇)卡与村卡相同指标比对审核。

  三、抓说明,提高数据真实性。按照省局要求,对于根据公式审核出错的或者明显超过增减范围的要填写详细说明,确保数出有据。市、县两级及时导出所辖乡(镇)填报的说明,对于出现“根据部门数据填报”、“核实确认无误”等应付性填报说明一律打回重报,要求说明写出具体原因。


作者:漳州市统计局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