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一套表 > 各地采风
三明市统计局“三举措”提高贸易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2019-07-15浏览:保护视力色:【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贸易统计数据质量,三明市统计局采取“三举措”做好贸易统计工作。

  一、强化新增企业审核。在严格按照国家局和省局的要求上报新增限上贸易企业资料外,还要求新增限上贸易企业必须增加报送两张照片,一张是企业门牌照片,一张是企业经营场所照片。

  二、严把数据质量关。一是通过深入走访、检查台账等方式,对企业数据进行抽查,保障数据采集的准确性与完整性。二是强化数据审核。结合三明限上贸易企业的实际情况,利用国家网上直报平台增设自定义审核公式62条,多层级把关,同期对比与环比对比相结合、表内关联与表间关联相结合的审核方法,最大限度减少企业上报数据的差错,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

  三、强化法律宣传和执法。一是在国家网上直报平台宣传统计法。通过直报平台用户自定义程序,在每张贸易企业统计报表中,均设置显示一条有关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信息。二是通过每年召开的贸易统计年报会和培训会,以及在平时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和深入企业调查指导时积极宣传统计法。通过多种形式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增强企业统计人员法律意识,引导企业依法真实报送数据。三是坚持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与统计执法检查相结合,加大对贸易统计工作中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杜绝迟报、瞒报、拒报统计报表等违法现象,确保贸易统计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三明市统计局